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跻身科创板首批受理名单!睿创微纳靠神秘央企客户实现近6成营收

2019年03月25日 14:46    来源: 全天候科技    

  本文来自科创见闻(微信ID:kcjianwen),阅读更多请登陆www.awtmt.com或华尔街见闻APP。

  作者|杨凡 编辑|张吉龙

  科创见闻讯3月22日下午,据上交所披露的信息显示,专用集成电路及传感器研发商——烟台睿创微纳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睿创微纳”)科创板申报已被上交所受理,其保荐机构为中信证券,融资金额为4.50亿元。

  科创见闻据悉,睿创微纳选择了《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第二十二条规定的上市标准中的“第一套指标上市。即: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 10 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或者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

  其实早在2018年7月,睿创微纳就与中信证券签订了辅导协议,开启了IPO之路。今年3月13日。中信证券在上报给山东证券局的辅导工作的总结报告中表示,“睿创微纳拟计划在科创板上市”。

  本次在科创板上市,睿创微纳预计公开发行新股不超过60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13.48%。最终募集资金总量将根据实际发行股数和询价情况予以确定。而本次募集资金投资的项目,则主要是非制冷红外焦平面芯片技术改造及扩建项目、红外热成像终端应用产品开发及产业化项目和睿创研究院建设项目。

  睿创微纳成立于2009年12月,注册资本为1.8亿元人民币。公司位于山东省烟台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工信部集成电路设计企业。

  睿创微纳主要从事的是专用集成电路、红外成像传感器及MEMS传感器设计与制造技术开发,能够提供性能卓越的红外热成像、非接触测温与MEMS传感技术解决方案。

  公司能够生产红外 MEMS 芯片、红外探测器、机芯和红外热成像仪等产品。目前国际上仅美国、法国、以色列和中国等少数国家掌握非制冷红外热成像芯片设计与制造技术。依托上述核心技术,睿创微纳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具备探测器自主研发能力并实现量产的公司之一。

  红外成像行业属于集新材料、光学、集成电路设计、传感器设计、MEMS 工艺、计算机和物理学等多项科技前沿学科为一体的技术密集型行业,目前国际上仅美国、法国、以色列和中国等少数国家掌握非制冷红外芯片设计技术。睿创微纳就是中国在该领域的领军企业。

  经过数年研发,公司已经实现了多项行业突破,所拥有的关键核心技术均为自主研发,且已通过取得对应专利权、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专有权和软件著作权获得保护,核心技术权属清晰。

  公司的12微米1280×1024产品为国内首款百万级像素数字输出红外MEMS芯片,12微米 640×512探测器和17微米384×288探测器均实现数字输出、陶瓷封装和晶圆级封装,是国内行业首次公开发布。同时公司获批作为牵头单位承担“核高基”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研发任务。

  在深耕红外热成像技术的同时,公司也在不断探索太赫兹成像探测技术,于 2018 年1月推出国内首款 VGA 面阵非制冷太赫兹成像机芯,缩小了与国际领先水平之间的差距。

  财报显示,目前睿创微纳拥有研发人员 221 人,占公司员工总数的 37.39%。2016-2018 年,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 1,794.43 万元、2,675.89 万元及 6,508.14 万元,占各年度 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 29.78%、17.18%及 16.94%。在技术研发和储备方面投入大量精力。

  长期以来,红外热成像产品的核心技术和核心关键部件被欧美发达国家所垄断,并对中国实施禁运和限制。经过多年研发,睿创微纳突破了多项非制冷红外焦平面芯片的核心技术,为推进装备领域核心元器件的国产化、实现全面自主可控的国家战略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在军用领域,其主要应用夜视观瞄、精确制导、光电载荷以及军用车辆辅助驾驶系统等场景,红外热成像产品在军用领域的应用满足了国家推进信息化建设及武器装备现代化的需求。

  在民用领域,其主要应用于安防监控、工业监测、森林防火、电力监测、消防救灾等关系国家国计民生的诸多领域,红外成像技术在上述领域的推广应用,大大提高了各类监测的准确度及夜间和恶劣条件下的监测能力。

  睿创微纳近三年业绩增长迅猛。具体来看,2016-2018 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 6,025.06 万元、15,572.23 万元和 38,410.47 万元,2017 及 2018 年较上一年度同比增长 158.46%及 146.66%,实现净利润分别为 972.15 万元、6,435.17 万元和 12,517.19 万元,2017 及 2018 年较 上一年度同比增长 561.95%及 94.51%。

  

  睿创微纳近三年业绩情况 数据来源:招股说明书

  作为一家红外成像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睿创微纳主要销售产品包括红外探测器、机芯与整机三类,此外还包括少量结构件、元器件作为产品配件进行销售。具有较为稳定的商业模式。财报显示,公司在生产全部探测器、机芯组件及热成像仪产品的过程中,均使用自主拥有的关键核心技术,应用到上述核心技术的产品和服务所产生的收入,即为公司主营业务收入,2016-2018 年度主营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 99.75%、99.99%和 99.56%。

  产能方面,作为主要产品的探测器、机芯、整机,在近三年的产能利用率均保持在80%以上,但因为其作为军工产品的特殊性,产销量出现了较大幅度的波动。主要原因是军品客户对产品的交付时间及 质量要求高,而公司探测器、机芯的生产周期较长,一般为 7-8 个月,因此公司需要提前了解客户采购计划并进行备货,以保证供货效率。

  

  睿创微纳主要产品产能、产量和产能利用率情况 数据来源:招股说明书

  

  睿创微纳主要产品的产量、销量和产销率情况 数据来源:招股说明书

  公司的主要盈利来源是机芯和探测器。财报显示,这两项主要产品的销售收入贡献的毛利占比较高,合计占主营业务毛利的比重一直保持在 80%以上。同时,为迅速抢占市场,睿创微纳对整机销售采用了较低的定价,但由于市场还未完全打开,因此毛利较低。

  

  产品毛利情况 数据来源:招股说明书

  睿创微纳目前销售网络已基本能够覆盖国内主要行业客户,客户主要包括各央企集团下属企业及科研院所、海康威视等上市公司及行业领先企业。同时还在德国和荷兰建立海外市场销售团队专门负责海外市场整机的销售。

  睿创微纳共有95名股东,其中包括深创投、中合全联、国投创合等机构以及烟台开发区国资公司。其中,持有5%以上股份的股东有马宏(18.00%)、李维诚(12.17%)、梁军(5.68%)和深创投(5.63%)。

  马宏直接和间接持有公司18.00%股份,为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马宏从2015年4月任睿创微纳董事长、总经理至今。马宏目前直接持有股份公司股票68,400,000股,占股份公司股本总额的17.77%。此外,马宏分别通过烟台深源和烟台赫几间接持有发行人0.17%和0.06%的股份,合计持有发行人股份的比例为18.00%。

  

  股权结构图 数据来源:招股说明书

  企查查信息显示,睿创微纳此前进行过两轮融资。2011年3月为天使轮融资,由众合创投投资,金额未披露;第2次发生在2016年5月,由信熹资本投资800万元。而IPO辅导材料显示,信熹投资目前持有公司935.06万股,持股比例为2.43%。

  Wind数据显示,四川成渝、安徽水利、中国核建、宏达股份、空港股份、康缘药业等上市公司,也间接参股了睿创微纳,但整体持股占比较小,均在0.5%以下。

  3月14日,有投资者在同花顺平台向康缘药业询问是否间接或者直接参股睿创微纳。康缘药业回答称:“我公司通过投资中核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间接持股睿创微纳,但间接持股比例较少,该持股不会对公司经营和利润造成重大影响。”

  3月21日,空港股份发布公告称,经核实,其全资子公司天慧科技持有潍坊高精尖基金份额约18.07%,后者持有睿创微纳约0.26%股份。公司投资潍坊高精尖的收益主要来源于基金分红及项目退出,该投资预计对公司业绩影响很小。

  在以核心自研技术为商业模式支撑的睿创微纳背后,也有着一些潜在风险。在招股书中,公司表示如果技术及产品不能保持现有领先地位或新项目研发失败,将导致盈利降低甚至造成亏损,对公司持续盈利能力或许会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除此之外,睿创微纳也面临主要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招股书显示,从起客户分布情况也可以看出,其客户主要为各大央企集团及其下属单位,按同一控制方对销售客户进行合并后,报告期内公司对前五大客户的销售金额合计分别为 5,127.21 万元、11,568.21 万元和 28,145.30 万元,占公司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 比例分别为 85.10%、74.29%和 73.28%。也就是说,睿创微纳对前五大客户的依赖度较高。

  

  按同一控制方对客户进行合并后,2018 年度公司前五名客户情况 数据来源:招股说明书

  对少数客户的过度依赖,可能带来议价能力不足的问题,例如公司第一大客户海康威视科技的母公司海康威视,在安防领域尤其是高端红外监控安防领域市场占有率也较高。也就是说,营业收入增长将受到这些客户采购情况的较大影响,同时,议价能力也处在相对弱势的地位。

  由于睿创微纳的产品主要应用领域之一是军工领域。因此,军工企业对民营资本开放相关政策变化和资质获取情况对该公司影响也相对较大。

  同时,从资产规模、收入规模来看,虽然睿创微纳近年来发展迅速,销售收入每年大幅增长,在业界也取得一定的地位。 但与国际领先公司相比,抗风险能力较弱也是其面临的一大软肋。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跻身科创板首批受理名单!睿创微纳靠神秘央企客户实现近6成营收

2019-03-25 14:46 来源:全天候科技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