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蔡文胜输了?亏12亿又遭美女主播抛弃 美颜神器末路

2019年03月25日 15:23    来源: 北京时间    

  由硬入软不容易。

  “我试过用美图手机直播,打开黑漆麻黑。”做过多年主播的张倩(化名)对时间财经说,极在乎屏幕中形象的她,并不认为美图手机足够好用。“也就是摄像头可以,其他都是垃圾,摄像头光感也很差。”颇为讽刺的是,未能抓住这位爱美主播心的美图智能手机,也被它的创造者美图公司放弃了。

  “是的。”美图公司方面向时间财经确认了,2019年年中完全关闭智能手机业务的消息。“因为手机业务已经交给小米做了。”但仍称作美图手机。

  被称为美颜神器的美图手机就此易主。这也意味着,美图公司转换赛道。在美图公司2018全年业绩的电话会议上,美图公司CEO吴欣鸿说:“2018年8月,我们宣布了‘美和社交’的战略,这一战略的核心是将美图秀秀转型为社交平台,在此我们投入了较多的资源与努力。”

  沉甸甸的手机

  智能手机业务对美图公司而言太过沉重。

  美图相机相比美图秀秀,“就是一个2G的美图秀秀和100M的美图秀秀的美颜能力区别。”数码行业从业者魏峥(化名)对时间财经表示,可以做到“拍的时候实时美颜,但是这个差别对于对大多数人来说没有什么意义。”况且,“做硬件占用的现金流太多了。”魏峥解释了为何美图公司放弃了智能手机业务。

  事实上,虽然美图手机平均售价提高到2776元,平均毛利率维持在42.87%,算是业内比较高的水平,据2018年中报显示。但美图手机的销量一直局限在小众,且持续下滑,上市五年来,总出货量仅为350多万台,不及2018年中国智能手机销量冠军OPPO的7894万台的零头。

  2018年上半年美图手机销量环比更是下降了26.71%。2018年全年美图公司仅发布了“美图T9”,对手机行业已经表现出了心灰意冷。

  就整个手机行业而言,竞争已经超越激烈,堪称生死之局。据IDC数据,2018年全年,中国智能机市场容量3.98亿台,同比下降10.5%。在全年TOP10品牌中,仅有华为、荣耀、vivo实现了同比增长,其他手机品牌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趋势。其中,魅族更是销量下滑了79%。

  但智能手机一直以来在美图公司中的地位是——主要的营收来源。查阅财报可知,美图公司近3年7成以上的营收来自智能硬件,剩下才是其互联网业务收入。如今美图公司要从硬件转向,则意味着公司收入将会锐减。

  美图滑坡

  美图公司的业绩下滑早有征兆。

  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美图整体亏损4600万元、2016年整体亏损5.41亿元,2016年至今美图累计亏损7.11亿元。同时,营收、产品、和活跃用户数三重数据均有下降,美图盈利并不乐观。

  在美图3月20日的最新财报中,2018年全年亏损12.55亿元,经调整亏损8.79亿元。其中智能手机及电子商务业务分别亏损5亿和2亿元。2019年年中前完全关闭的也正是这两项业务。

  使得美图2018年成本大增的还包括了销售以及营销开支,增至10.21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这其中还包括了赞助若干真人秀节目一次性支出的2亿元。

  如今的美图与上市之初已有天壤之别,2016年12月15日,美图公司在香港主板挂牌上市,发行价8.5港元,融到了大概6亿美元,市值超过46亿美元,轰动一时。这也是继腾讯之后12年来香港最大的互联网IPO。

  随后,美图公司创始人蔡文胜的儿子Cai Rongjia开始在高位减持美图股份,从原来持有的7.1%几次减持到4.99以下。据香港证券相关规定,持股低于5%再减持不必申报),套现金额逾9亿港元。

    时间财经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蔡文胜输了?亏12亿又遭美女主播抛弃 美颜神器末路

2019-03-25 15:23 来源:北京时间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