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容百科技三核心两外籍一绿卡 研发费毛利率低于同行

2019年03月25日 17:36    来源: 新浪财经    

  客户端

  新浪财经讯 上交所3月22日披露了科创板首批9家申请企业名单,从所属产业、行业来看,新一代信息技术3家,高端装备和生物医药各2家,新材料、新能源各1家。成立于2014年9月的宁波容百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其中唯一一家新能源企业,也是首批9家申请挂牌企业中“最年轻”的一家。

  作为率先亮相科创板的新能源企业,公司与已在主板或创业板上市的同行相比,多项财务数据存在疑问,另外,公司目前主要的董监高核心人员要么是外籍、要么已经持有绿卡,也值得投资者留意。

  定位高性能三元材料 但毛利率不足20%远低于同行

  容百科技主要从事锂电池正极材料及其前驱体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NCM523、NCM622、NCM811、NCA等系列三元正极材料及其前驱体。正极材料是锂电池的核心关键材料,其特性对于电池的能量密度、循环寿命、安全性能等具有直接影响,而前驱体是三元正极材料的镍钴锰氢氧化物中间体,其加工品质对三元正极材料的性能质量有重要影响。

  招股书明确提到,容百科技依靠产品差异化提升竞争实力,在设立伊始就确立了高能量密度及高安全性的产品发展方向,是国内首家实现高镍产品(NCM811)量产的正极材料生产企业,NCM811产品技术与生产规模均处于全球领先,下游宁德时代、比亚迪、LG化学、天津力神、孚能科技、比克动力等国内外主流锂电池厂商均是公司的客户。

  要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实现更长的续航里程,高品质、高一致性的高镍三元正极材料(NCM811)是目前唯一选择,但无论在原材料、生产设备,还是生产环境等各方面,NCM811相比NCM333、NCM523和NCM622,不仅量产难度明显高出一截,而且产品整体合格率也更低,高度依赖生产厂商的技术工艺及生产设备。因此,容百科技的产品相比竞争对手,似乎应该更有竞争力。

  不过,走高能量密度、高安全性的路线并未给公司带来更高的盈利能力。

  数据显示,2016和2017年,容百科技的毛利率分别为12.09%和14.86%,而主要竞争对手当升科技、厦门钨业、格林美和杉杉股份电池材料相关板块的平均毛利率分别为16.37%和19.30%。

  2018年容百科技毛利率继续提升至16.92%,虽然高于几家对标公司2018年1-6月的毛利率,但因为年报均未披露,目前尚无法进行比较。

  由此可以看到,尽管容百科技声称自己产品定位高性能和高安全性,但从最能体现竞争力的毛利率水平看,持续大幅落后于同行。

  容百科技与几家上市公司对标毛利率比较

  研发和销售投入力度均弱于同行 为何能比同行更出色?

  由于容百科技主做三元材料及其前驱体,在业务的纯粹性方面,与上市公司当升科技最为接近,两家公司的体量也十分相近,而且容百科技董事长白厚善在2001年12月至2012年3月超过11年时间,担任当升材料科的董事和总经理,因此几家对标公司中,我们选择当升科技与容百科技进行对比分析,可能更为合适。

  首先从研发端看,2016年至2018年,容百科技的研发投入分别为3179.67万、7697.64万和11989.78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3.59%、4.10%和3.94%。

  容百科技近三年研发投入

  而2016年至2017年(暂时没有2018年数据),当升科技的研发投入分别为7377.49万和1.04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为5.53%和4.80%。容百科技不仅研发投入金额小于主要竞争对手,而且研发投入比重也明显较低。

  当升科技研发投入

  不仅如此,如果考虑到研发人数,差距或许就更为明显。

  资料显示,容百科技2018年末研发人员数量为319人,研发人员的人均投入约为37.6万元;而当升科技2017年末研发人员数量为114人,研发人员的人均投入约为90.9万元。虽然当升科技暂未披露2018年的具体情况,但就现有数据来看,容百科技相比当升科技,在研发投入力度的各个方面,均明显弱于对手。

  再看销售端,招股书显示,2016年和2017年,当升科技销售费用率为1.86%和1.88%,几家同行对标公司均值为1.84%和1.41%,均显著高于容百科技0.96%和0.75%的水平。

  需要指出的是,容百科技招股书301页提到,“公司产品以三元正极材料为主,尤其是在技术壁垒较高的高镍三元正极材料方面,公司产品出货量稳居国内行业第一位”。

  那么,容百科技成立时间比包括当升科技在内的几家对标公司均晚,而且在研发投入和抢占市场方面花的力气都更小的情况下,为什么做的反而能比同行更出色,令人费解。

  上市估值恐超70倍 主要董监高或为外籍或持绿卡

  招股书称,基于公司2018年度实现营业收入30.41亿元,并结合报告期内的外部股权融资情况、可比A股上市公司二级市场估值情况,公司选择适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2.1.2条款的第四项上市标准,即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30亿元,且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3亿元。

  “不低于30亿”,大概是多少呢?从申报材料看,容百科技拟发行不超过4500万股,拟融资不超过16亿元,发行后公司总股本将增加至44328.57万股,如果均以上限计算,上市时公司市值大约在157亿左右,对应2018年市净率超5倍、市盈率超70倍。

  值得一提的是,容百科技虽然盈利连年大幅增长,但现金流的表现则完全不同。2016年、2017年及2018年,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6287.96万元、-63766.65万元和-54282.14万元。

  公司解释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负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是业务快速发展,应收账款和存货规模逐年增长,销售回款与采购付款具有不同信用期;另一方面,公司与客户主要采取银行承兑汇票结算,销售货款的票据回款未计入经营活动现金流入。具体有多大影响不得而知,不过当升科技2017年的经营性现金流为+1.4亿元。

  新浪财经还注意到,容百科技的主要董监高核心人员要么是外籍、要么已经持有绿卡:董事会成员中,董事长白厚善具有美国永久居留权(即拥有绿卡),监事会成员中,监事会主席朱岩已拥有美国国籍,而在高级管理人员中,排名第一的副董事长兼总经理刘相烈是韩国国籍。

  (公司观察 文/昊)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容百科技三核心两外籍一绿卡 研发费毛利率低于同行

2019-03-25 17:36 来源:新浪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