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科创板“影子股”集体大涨四川成渝创维数字昨日涨停

2019年03月26日 07:42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舒娅疆

  近期,伴随着科创板首批受理企业名单的公布,A股市场上科创板“影子股”闻风而动,成为市场资金追逐的热点之一。3月25日,以四川成渝、创维数字为代表的科创板“影子股”公司领衔涨停,再度引发关注。

  新希望关联企业投资安翰科技

  3月25日,四川省4家科创板“影子股”公司股价走势积极。四川成渝、创维数字均在开盘后迅速封住涨停,宏达股份股价在盘中一度涨至9.8%,截至收盘当日涨幅达到6.03%,新希望早盘以12.1元/股低开,随后迅速上扬,盘中股价涨幅曾经达到4.49%,截至收盘,其股价小幅收跌,报收于12.38元/股。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上述4家公司均被认为是首批科创板受理企业“影子股”公司。其中,四川成渝、宏达股份间接参股睿创微纳。企查查信息显示,宏达股份、四川成渝分别持有四川信托有限公司22.16%、1.17%的股份,而四川信托以99.97%比例持有的北京科桥申宏投资中心(有限合伙)通过深圳中合全联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间接参股睿创微纳。

  创维数字日前通过深交所互动易平台证实,其控股股东深圳创维-RGB电子有限公司通过深圳创维创业投资有限公司间接持股晶晨半导体。据介绍,计算后创维数字控股股东对晶晨半导体股权比例为0.3%。

  新希望同样是科创板首批受理企业的“影子股”。据悉,北京新希望产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拉萨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希望投资有限公司直接持有安翰科技1.5%、0.75%的股份,后者位列科创板首批受理企业名单之上。从跟上市公司的关系来看,北京新希望产业投资中心和上市公司新希望均属同一个大股东——新希望集团,而拉萨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希望投资有限公司唯一股东则为新希望的实际控制人刘永好。

  “影子股”公司或存在估值差

  从股价走势来看,上述4家来自四川的科创板“影子股”公司近期在二级市场均表现亮眼。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25日收盘,四川成渝自2019年以来股价累计涨幅达到41.67%,新希望累计上涨70.05%,而创维数字、宏达股份今年以来股价累计涨幅分别达到121.58%和108.91%,已实现股价翻番。

  值得一提的是,海特高新因为间接投资科创板“潜力公司”新光光电、启明医疗,也曾被认为是科创板“影子股”而备受市场关注。尽管公司指出,其间接持有的新光光电、启明医疗公司股权甚微,合计不足1500股,对公司经营、业绩影响极小。不过从2019年来看,公司股价走势依然可观,截至3月25日收盘,海特高新2019年股价累计上涨28.6%。

  从投资角度来看,科创板和“影子股”企业的成长潜力和真实价值,依然被认为是资金关注的重要落脚点。

  上海金旷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投资总监张海东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能够在科创板上市的企业,目前来看可能有不少是初创企业,在风险度较高的同时,这些公司如果发展顺利,成长性也将非常高,投资这样的公司,风险性和成长性兼具。

  谈及目前A股市场上的科创板“影子股”,张海东认为,投资者需要具体研究每个公司的不同情况。“对于部分‘影子股’公司来说,可能市场以前看它们的估值是偏低的,但是因为投资了可能科创板上市的公司,从市值估值和投资收益等方面角度来看,这些上市公司存在一定的估值差。但具体情况,需要根据它们对于科创板公司的投资情况和比重来仔细鉴别。另一方面,如果纯粹是炒题材的‘影子股’公司,在经历短线炒作上涨以后,它们最终还是将回归到真实价值中去。”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科创板“影子股”集体大涨四川成渝创维数字昨日涨停

2019-03-26 07:42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