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空分歧加大 两融余额小幅回落

2019年03月26日 07:4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叶涛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3月22日,沪深市场融资融券余额报9108.15亿元,环比下降8.15亿元。在3月20日刚刚突破9000亿元背景下,22日两融余额便出现回落,这一方面源于市场波动引发投资者谨慎心态,风险偏好下行;另一方面源于热点主线分化,部分获利盘欲落袋为安所致。市场人士预计,未来两融市场多空分歧有望加大。

  两融余额小幅回落

  上周两市主板持续收出十字星形态,指数高位横盘,并且,与前期动辄单日万亿元成交相比,3100点附近投资者心态发生分歧,增量进场节奏被打破。伴随量能收敛、多头热情降温,本轮反弹中一直充当急先锋的两融资金也放慢了交易节奏。

  数据显示,3月22日沪深市场两融余额报9108.15亿元,环比下降8.15亿元。

  在此番两融余额回落过程中,融资余额和融券余额出现双降。具体而言,当天市场融资买入额为783.06亿元,融资偿还额为789.03亿元,由此当天出现5.97亿元融资净流出;与此同时,22日市场融券余额报91.25亿元,与前一日93.43亿元相比亦出现一定程度下滑。

  分析人士认为,本轮反弹以来,随着修复动能快速释放,市场上涨步调显著放慢,而当前点位也是历史套牢盘和获利盘叠加的压力区域,要想实现新一轮突破,指数势必需要经历充分换手,从而以时间换取空间。

  对于近期调整,国盛证券预计,幅度并不会很大,反而是机会。一方面,从短期走势看,在这个位置调整,从整体来看下调空间不会很大,据观察,当前杠杆资金入市、居民财富搬家才刚开始且完全可控。另一方面,近期的高频数据显示经济下行幅度比想象中好,此前市场对经济盈利的担忧有可能是虚惊一场。

  空方开始发力

  个券来看,两融市场多空力量对比也在发生微妙变化。数据显示,3月22日全部两融标的中,获得融资净流入的股票仅有424只,数量要少于当天遭遇融资净流出的股票数量。这也是本轮反弹以来,空头力量少有地占据上风。

  并且,3月22日当天融资净流入额在1亿元以上的股票仅有8只,分别是北新路桥、劲嘉股份、中信证券、大众公用、TCL集团、昆药集团、中国软件、通化东宝。横向比较,在3月以来同样处于单日较低水平。

  行业方面观察,3月22日申万一级行业板块同样呈现融资冷暖不均情况。28个行业板块中,获得融资净流入的板块有16个,化工、轻工制造、公用事业今日买入额最大,为2.74亿元、2.30亿元、2.07亿元;而12个融资净流出板块中,则是非银金融、通信、银行板块净流出规模最大,分别为4.45亿元、4.15亿元、3.82亿元。

  分析人士预计,近期大盘仍将维持横盘整理,不排除出现阶段性回调可能。建议投资者不妨顺势而为,在调整中逐步入手估值相对低位、业绩稳定的潜力股。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多空分歧加大 两融余额小幅回落

2019-03-26 07:4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