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迎来重要股东减持“小高潮” 质押压力缓解

2019年03月26日 07:4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吴科任 张兴旺

  随着市场企稳回暖,A股掀起一波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减持“小高潮”。东财Choice数据显示,截至3月25日,沪深两市今年以来共有802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减持公司股票,同比增长79%。分析人士表示,本轮减持回升的主要原因是股价大幅上涨后“大小非”集中套现和股权质押压力。一些重要股东选择高位减持还被看作“风险提示”。有机构人士认为,实践证明,目前减持对市场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信号层面,“减持潮”大多对应于市场局部高点,但其变动难以对市场形成趋势性影响,最多只能形成局部的阶段性冲击。

  减持原因各异

  据招商证券策略团队测算,截至3月22日,在今年以来发生的3344次减持交易中,约37%属解禁减持;另有17%为质押股东减持。

  太平洋证券分析认为,本轮减持回升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股价大涨后“大小非”集中套现;二是股权质押压力导致。目前,股权质押风险显著降低。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今年随着市场行情好转,一些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包括控股股东、关联股东、持股5%以上大股东)进行减持。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表示,减持主要受三因素影响:公司经营基本面预期不强、股东现金流匮乏、股价高估。

  东财Choice数据显示,截至3月25日,今年以来减持金额达1亿元以上(参考减持期间公司股票均价,下同)公司有149家,去年同期为100家;减持金额达5亿元以上公司有24家,去年同期为11家;减持金额达10亿元以上的公司有5家。

  太平洋证券表示,进入3月后,已实施股东减持的上市公司数量和规模均明显增多,当月的公司数量有望达到近四年以来高点,减持规模有望达近两年高峰。从行业看,本轮减持集中在计算机、通信、电子等成长行业。从结构看,减持个股具有行业偏成长、高估值、短期偿债能力偏弱的特点。

  提示市场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公司的重要股东选择在高位减持,被市场解读为“风险提示”。例如,东方通信因5G概念升温,2018年11月26日启动行情,到3月19日披露控股股东减持计划公告,截至18日收盘大涨641.70%,总市值增加354亿元。3月19日,东方通信股价收跌7.83%。

  又如顺灏股份,因涉足工业大麻概念,1月17日至3月7日,股价大涨219.71%。顺灏股份3月8日以跌停价开盘,当日收跌9.25%。公司3月9日公告称,控股股东顺灏投资及一致行动人王丹计划以集中竞价的方式减持股份合计不超139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不超过1.97%。

  太平洋证券认为,理论上,减持对市场影响体现在两方面:一是信号作用,股东作为企业“内部人”往往会先于市场对公司价值作出判断;二是资金作用,股东增减持行为会通过“真金白银”对公司股价构成影响。

  比如,同样因工业大麻概念股价大涨的龙津药业被重要股东连续减持。公司3月15日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群星投资及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樊献俄拟减持公司股份合计不超400.50万股。同时,持股比例达7.57%的股东云南惠鑫盛投资有限公司拟减持公司股份不超430.50万股。公司3月26日发布公告称,持股比例达23.59%的股东立兴实业有限公司拟减持公司不超1201.50万股。

  太平洋证券指出,在类似于2007年、2009年、2015年的牛市行情中,大规模减持会在较长时间窗口(10个月左右)中反复出现,直至市场见顶。在2010年和2013年的阶段性反弹中,减持潮也会持续约1-3个月,直至市场见顶。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A股迎来重要股东减持“小高潮” 质押压力缓解

2019-03-26 07:4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