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四家券商自营盘“押中”科创板影子股

2019年03月27日 07:09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吕江涛

  

  最近两周,A股市场最活跃的股票,多数都与科创板相关。尤其是上周上交所公布了申请受理的9家企业名单之后,直接或间接参股这9家企业的A股上市公司就成为了市场上的大热门。本周前两个交易日,多家科创板影子股在周一涨停后,周二却迎来跌停。但如果从今年年初开始算起,这些影子股票的累计涨幅已经大幅跑赢大盘。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至少有32家A股上市公司堪称首批科创板受理企业的影子股。这32只影子股中的多数还没有披露2018年年报,而从2018年三季报来看,软控股份、誉衡药业、森霸传感和新湖中宝被券商重仓持有。

  首批科创板申请企业

  背后隐现32只影子股

  3月22日晚间,第一批科创板上市申请受理企业名单出炉,上海证券交易所披露的9家企业分别是晶晨半导体、睿创微纳、天奈科技、江苏北人、利元亨、容百科技、和舰芯片、安瀚科技、武汉科前生物。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A股市场中,至少有32家上市公司直接或间接持有上述9家企业股权,堪称首批科创板受理企业的影子股。

  其中,有3家上市公司直接持有了首批9家申报科创板上市企业的股份。联明股份持有江苏北人约274万股,持股比例3.11%,是公司第八大股东。联明股份近日也在互动平台上表示,江苏北人为公司参股公司,将持续关注江苏北人的上市进程;新宙邦和大港股份分别持有天奈科技6866058股和1538716股,持股比例分别为3.95%和0.88%。

  除了上述3家直接持股的公司外,其他相关的上市公司在首批9家受理企业均为间接投资。

  其中,与睿创微纳相关的A股上市公司有5家,分别是宏达股份、安徽水利、康缘药业、四川成渝、中国核建;与江苏北人相关的A股上市公司有3家,除联名股份外,还包括软控股份和誉衡药业;与利元亨相关的A股上市公司也有3家,分别是TCL集团、有研新材和宁德时代;与安翰科技相关的A股上市公司有6家,分别是新华保险、新希望、棒杰股份、天壕环境、东方创业、张江高科;与容百科技相关的A股上市公司有7家,分别是兆驰股份、卓翼科技、格林美、银亿股份、长江传媒、沙钢股份、森霸传感;与天奈科技相关的A股上市公司有4家,分别是新宙邦、大港股份、洋河股份和东风股份;与晶晨半导体有关的A股上市公司有5家,分别是华胜天成、创维数字、TCL集团、泰达股份和新湖中宝。

  可见,在上交所首批受理申请的9家企业中,TCL集团间接持股两家,可谓是最大的赢家。而今年以来,TCL集团的股价也从2.45元/股,最高涨至4.44元/股,累计涨幅高达81.22%。

  国盛证券押中誉衡药业

  今年以来大涨101.43%

  这些科创板影子股们,因其所持股份可能在上市后大幅增值,而获得较高的投资收益。而其自身的股价也颇受市场关注,使其背后的投资者持仓市值波动较大。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这32只影子股中的多数还没有披露2018年年报,而从2018年三季报来看,软控股份、誉衡药业、森霸传感和新湖中宝被券商重仓持有,截至去年第三季度末,国金证券持有软控股份1705.82万股;国盛证券持有誉衡药业4927.13万股;中信证券持有森霸传感8.41万股;中国银河持有新湖中宝17091.56万股。

  从股价走势来看,截至昨日收盘,上述4只股票中,今年以来累计涨幅最大的是誉衡药业,累计涨幅为101.43%,如果国盛证券一直未减持,其今年以来的持仓市值将增加13993.05万元。而年内累计涨幅最小的是森霸传感,今年以来的累计涨幅为19.25%,如果中信证券至今没有减持,其今年以来的持仓市值将增加50.38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森霸传感是容百科技的影子股,而容百科技的保荐机构正是中信证券。

  资料显示,容百科技主要从事锂电池正极材料及其前驱体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NCM523、NCM622、NCM811、NCA等系列三元正极材料及其前驱体。三元正极材料主要用于锂电池的制造,并主要应用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储能设备和电子产品等领域。

  本次容百科技拟公开发行不超过4500万股人民币普通股(A股),募集资金总额将根据实际发行数量及发行价格确定。本次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与公司主营业务相关的项目。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四家券商自营盘“押中”科创板影子股

2019-03-27 07:09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