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股防御心态至上 消费股获追捧

2019年04月01日 07:3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陈晓刚

  上周美股连续下试低点获得支撑后开始反弹,三大指数悉数上涨。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周度涨幅为1.67%、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1.2%、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1.13%。盘面中可以看到,消费股受到了投资者的热烈追捧。

  消费股表现抢眼

  道指成分股中,之前一周表现不佳的波音公司表现最强,股价周度上涨5.32%;其次是卡特彼勒、联合技术、迪士尼、耐克,股价分别上涨4.41%、2.99%、2.59%、2.46%。成分股中只有5家周度出现下跌,分别是陶氏杜邦运通(下跌1.13%)、威瑞森通信运通(下跌1.05%)、沃尔玛运通(下跌0.76%)、苹果(下跌0.58%)、美国运通(下跌0.15%)。

  标准普尔500指数成分股周度上涨榜单中,消费股表现抢眼,三家服装生产商均进入前十名。其中,PVH公司周度上涨13.75%,排名第一;拉尔夫劳伦上涨7.86%,排名第八;GAP公司上涨6.77%,排名第十。另外,医疗保健股也涨幅靠前,WellCare健康计划上涨11.54%,排名第三;制药公司Biogen和CELGENE分别上涨9.08%、7.02%,排名第五、第九。在跌幅榜上,市场营销服务商尼尔森控股下跌11.88%,排名第一;前期大牛股、医疗器械巨头阿比奥梅德跌11.64%,排名第二;旅游公司CARNIVAL跌10.1%,排名第三。

  由于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拥有逾2600家成分股,本文以纳斯达克的主要指数——纳斯达克100指数成分股进行统计。该指数上周上涨0.72%,指数成分股周度上涨前十名榜单中,消费股同样涨幅居前。瑜伽服生产商Lululemon排名第一,周度上涨14.43%;中概股携程、京东分别上涨8.52%、7.68%,分列第三、四位;“她经济”热门股Ulta美容上涨5.51%,排名第七。在跌幅排行榜上,之前一周跌幅靠前的福克斯以及部分芯片股均位列其中。

  市场心态仍保持谨慎

  2019年第一季度美股表现强劲,道指创2013年第一季度以来最佳季度表现,标普500指数创下2009年三季度以来最好季度表现,纳指则创2012年第一季度以来最佳季度表现。历史数据显示,过去10次标普500指数第一季度上涨至少10%的情形下,有9次该指数全年上涨,平均年度涨幅为5.8%。

  但市场人士分析称,关键的3个月、10年期美债收益率自2007年7月以来首次出现倒挂,在上周末倒挂现象才暂时停止。由于历史数据显示,美债收益率倒挂往往领先于经济衰退和股市调整,是较为可靠的经济衰退预警指标,导致市场心态保持谨慎。也有观点分析认为,虽然债市近期波动较大,但股市相对波澜不惊,显示在去年10月连续经历了波动之后,股票投资者对于“倒挂”已经日渐习以为常。

  一些财经媒体分析称,美股一季度大涨,推动因素不再是投资者信心以及风险偏好,而是企业股票回购推动的结果。高盛提供的数据显示,2018年美国企业的股票回购总额超过1万亿美元,创历史新高,2019年有望进一步打破纪录。

  还有市场人士指出,近期美股市场中的消费股普遍上涨,说明投资者正在为美国可能的经济衰退而积极布局,这反映美股在经历了2009年开始的10年牛市后,投资者“高处不胜寒”的心理状态正在占据上风。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美股防御心态至上 消费股获追捧

2019-04-01 07:3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