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融资客火线加仓建筑及TMT

2019年04月04日 07:3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沪指3日重返3200点关口,作为本轮行情的坚实后盾,融资客当前更青睐哪类股票?3200点关口攻坚战前夜,又是哪些领域吸引两融资金火线加仓?根据数据分析,答案是建筑及TMT相关板块。受到此类品种融资净流入踊跃助推,当天沪深市场两融余额再创阶段新高,规模已经逼近9400亿元。

  风险偏好回升

  全部两融标的股中,4月2日获得融资净流入的股票多达605只。本周起,市场告别多日以来的连续回调局面,投资风险偏好再度回升,包括两融在内的资金情绪成为指数走高的动力来源。考虑到两融资金春节后做多意愿本就十分坚决,近日随着股指加速冲高,融资客加仓需求大幅攀升。

  继前一交易日的日买入额突破1000亿元大关之后,数据显示,4月2日两市融资买入额再度维持高位,达到1097.17亿元,与此同时,当天市场融资偿还额为1017.34亿元,4月2日市场融资净买入额达到79.83亿元,虽然不及前一个交易日的81.45亿元,但与上周单日最高融资净买入额22.27亿元相比,明显呈现放量迹象。

  4月2日融券余额也明显回落。数据显示,在4月1日余额达到94.80亿元,创3个月新高纪录背景下,4月2日融券余额规模明显下滑。而且,2日市场融券卖出额环比大幅下降,从前一日的20.07亿元降至14.96亿元,降幅达到25.46%。

  做多意愿上升的直接结果就是两融余额再创新高。数据显示,4月2日两市融资融券余额快速打破前高,达到9388.46亿元,其中沪市两融余额从前一交易日的5692.56亿元激增至5738.28亿元,而深市两融余额则从3619.39亿元增加到3650.18亿元。

  对于后市走向,渤海证券认为,在估值修复行情结束后,情绪推动将成为更为主要的因素所在。既然指数已经快速选择突破,短期看行情应以多头策略为主,等待市场进一步上升动能的释放。

  资金坚决抢筹

  行业方面观察,与此前连续密集调仓换股不同的是,当前两融加仓迹象更加突出。数据显示,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4月2日获得融资净流入的板块多达23个。

  这一方面印证了本轮两融余额攀升并非资金单纯地看好个别行业和领域所致,而是对大势信心坚定的抢筹之举;另一方面从净流入规模来看,TMT品种融资净买入额普遍居前,这暗示着在A股再度走强之际,两融市场也在形成新的共识,未来行情“领头羊”有望从近期更受资金偏爱的领域中诞生。

  数据显示,4月2日申万房地产、化工、有色金属、计算机、电子、传媒、建筑装饰板块融资净流入额最为靠前,具体为9.40亿元、8.80亿元、6.65亿元、6.16亿元、5.68亿元、5.33亿元、4.83亿元。

  平安证券认为,科创板开启IPO注册制大门,科创板成为TMT创新性企业孵化器。国家战略重点支持行业、高研发投入行业、估值方法更加灵活的行业将成为未来最为活跃的领域。其中计算机、通信、智能制造这三大行业研发投入占比在所有行业中最高。对上市公司而言,可能导致相关行业发生估值分化,同时也必然影响A股市场的资金流。

  另外,渤海证券近日也表示,配置方面,建议基于资本市场改革、稳就业和新经济的发展,关注券商、建筑材料、建筑装饰以及TMT板块中技术优势凸显的个股。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融资客火线加仓建筑及TMT

2019-04-04 07:3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