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结构性机会可期 私募加仓意愿强烈

2019年04月08日 07:4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叶斯琦

  近期,A股市场延续上涨态势。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发现,当前私募加仓意愿强烈,部分私募已将仓位提至高位,不过总体来看私募机构依然有加仓空间。展望后市,部分私募认为市场之后或进入牛市的爆发阶段,看好结构性机会。

  加仓意愿强烈

  摩根资产管理日前发布的一份针对国内机构和零售投资者的调查显示,即使投资者已为未来几年全球经济放缓做好准备,但他们在短期内仍对股票投资持乐观态度。该调查显示,当被问及下一次全球经济衰退可能在何时开始出现时,绝大多数(86.2%)受访者预计衰退在未来1至3年内出现。尽管如此,超过一半(50.6%)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在未来6至12个月内仍最有可能增加股票类投资。

  “我们还是比较看好后市的,现在仓位到9成了。”北京一家私募基金负责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2月底其仓位已经提至7、8成,之后又继续加仓直至仓位达到9成。

  另一家大型私募机构表示,现在仓位总体到了9成,部分产品已经满仓。他表示,他们很早就把仓位提高了,因为这波行情很快,如果是被动加仓会很难受。“对于临时加仓的私募,在一个很短的时间内筛选好的股票并不容易。”

  南方一家私募机构则表示,由于年初没有加仓,虽然后面把仓位提高,但现在压力还是非常大。

  私募排排网日前发布的4月月度报告显示,目前股票策略型私募基金的平均仓位为74.87%,环比升近3个百分点,创近一年新高。春节后私募基金一直处于加仓状态,但相比于牛市期间80%以上的平均仓位而言仍有一定距离,这意味着私募机构仍有一定加仓空间。

  结构性机会可期

  展望后市,不少私募持偏乐观的态度。致顺投资表示,经历了连续两个月的大涨,市场似乎已经走到需要选择下一步发展方向的关键路口,投资者之间的分歧进一步凸显。站在目前的时点,致顺投资表示,依然坚持紧密把握宏观政策这条主线不放松。尽管新年以来股市表现抢眼,但是从数据上看,股票资产相对其他资产类别,其风险收益比依然具有吸引力。因此致顺投资认为,目前仍是显著增加股票类资产配置的上佳时机。在接下来的组合操作中,将专注于寻找估值弹性带来的结构性投资机会。

  星石投资表示,一季度A股处在牛市的前期酝酿阶段,市场大涨是分母端流动性和风险偏好主导的估值修复,使得市场迎来一波修复性的普涨行情,价值股、成长股甚至垃圾股和概念股均有较好表现。目前,估值修复已经接近尾声,市场积累了不错的涨幅,可能会短期休整,之后将可能进入牛市的爆发阶段,而这一阶段需要基本面的配合。在基本面逐步见底的情况下,业绩驱动将是未来行情的上涨动力。展望二季度,其更关心的是哪些行业能够持续贡献业绩。

  星石投资还认为,经济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是长期的方向,目前金融周期到达一个相对较高的位置,即全社会杠杆率水平偏高、信贷扩张空间受限。受此金融周期影响,较大的周期板块未来5-10年大概率没有系统性机会;从消费来看,根据测算未来10年集中消费人口(30-40岁)数量将不断下滑,挑选市占率提升速度高于人口下滑速度公司的难度加大。而科技不依赖于人口,是供给创造需求的,因此长期看好科技相关领域投资机会。

  也有机构仍相对谨慎。例如,富善投资认为,行情会在某个时点透支宏观数据波动的利好。4月操作上,将更加灵活地控制仓位,同时谨防市场回调,在量化风格上将维持价值与成长的均衡配置,而在事件驱动策略上将重点关注5G终端、光伏、农业以及部分低估值消费品的投资机会。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结构性机会可期 私募加仓意愿强烈

2019-04-08 07:4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