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一交易日主力资金净流出规模扩大

2019年04月08日 07:5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黎旅嘉

  上周四,两市主要指数继续全线上涨。与之相应的是,两市主力资金却继续呈现净流出态势,且较前一交易日有所攀高。

  分析人士指出,一方面,在上周两市的持续上行中,市场热度由于盘面的回升而出现了较大程度改善,但在指数回升至压力位之际,市场再度显露谨慎。另一方面,由于短期指数快速回升过后,部分获利投资者落袋为安的情绪同样也对上行构成一定牵制。有鉴于此,后市两市主力资金的动向也将很大程度上反映市场整体对盘面的预期,而在当前两市主力资金净流出持续的背景下,对于后市投资者也仍应维持一分谨慎。

  持续净流出

  4月4日,两市震荡走高,截至收盘,沪指涨0.94%,报3246.57点,创2018年3月以来新高,成交额4752亿元。深成指收涨0.73%,报10415.80点,成交额5298亿元。创业板涨0.51%,报1777.26点。

  不过在这样的背景下,两市主力资金却仍呈现净流出态势。数据显示,4月4日两市主力资金净流出金额较此前一日还有所扩大,达245.93亿元。

  从盘面来看,一方面,近期盘面的连升使得此前两市调整过程中积聚的谨慎情绪快速消退,成交量维持高位。另一方面,近三个交易日两市净流出金额却也一直维持百亿元上方。分析人士表示,这一动向既反映出伴随着盘面短期快速回升,投资者情绪的改善;但净流出维持高位同样也为后市走向增添了几分不确定性。

  从资金在板块方面的进出来看,数据显示,近5个交易日,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主力资金净流出的也达到21个。净流出金额居前的医药生物、通信、化工板块近5个交易日净流出金额都在50亿元上方;相较之下,同期主力资金净流入的板块则只有7个,但其中仅非银金融一个板块就吸引了超百亿元的净流入,此外银行板块同期净流入金额也有76.92亿元。由此可见,相较于此前普涨行情时资金对各板块的普遍加仓,当前资金加仓方向显然已有一定针对性。

  多一分谨慎

  分析人士指出,近期两市净流出态势表明,随着行情向上,市场已累积了一定的获利压力,因而后市净流出态势的持续时间仍值得投资者进一步观察。不过,针对后市投资者亦无需过度担心,通过对本轮行情的观察,不难发现,场内主力资金的短期行为或多或少都带有“顺水推舟”的意味,而当前市场中多方还是占据着显著优势。

  东北证券强调,从2000年以来对历次牛市与熊市的观察中,不难发现,牛市时市场估值分布扁平,而熊市时市场估值分布则呈现陡峭。目前估值集中度仅约低于2012年年底的水平,市场估值结构依然十分健康。

  不过,针对后市,财通证券认为,后续市场可能需要横盘调整以消化,期间个股将迎来分化,但中期仍维持震荡向上的判断不变。因而,投资建议上,该机构强调盘中追高仍需多一份清醒和谨慎,但对于基本面优质的个股回调和下跌仍然是逢低介入的机会。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一交易日主力资金净流出规模扩大

2019-04-08 07:5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