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亿利洁能重组两大主业 转型生态产业服务商

2019年05月21日 07:19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李春莲

  在成为节能环保领军企业多年后,亿利洁能正在开启新一轮转型。

  5月6日,亿利洁能发布公告称,收购集团旗下另一个战略板块“生态股份”100%股权。此次收购之后,生态修复业务和洁能环保业务将双双集中于上市公司平台。

  看似一次简单的架构重组,背后却是亿利洁能的战略转型:由“生态修复、洁能环保”双核驱动整合提升为生态产业服务商。

  转型生态产业服务商

  从北京出发,沿京藏高速行车两小时可达京张冬奥廊道。5月份的山坡绿意盎然,深色的光伏板错落有致。这里是前往冬奥场馆的必经之路,光伏廊道的建设已经成为当地重要的绿色风景线。

  时间回到五年前。2014年3月14日,张家口市人民政府与亿利生态股份签订“崇礼申奥绿化工程”合作框架协议。重点修复北山、尚义、崇礼等地的废弃矿山,以及通过3万亩造林,实现对废矿山的整体绿化和景观打造。

  两年后,作为国家可再生能源示范城市,张家口市出台了《京张奥运迎宾廊道光伏规划》,在G6高速张家口85千米范围内生态修复场地的基础上,规划装机容量1550MW光伏项目。

  其中,亿利中标240MW,项目采用“宜林则林、宜草则草”的形式,在生态修复基础上,将其建设成富有魅力的景观廊道。按照规划,京张奥运廊道是一个集生态修复、生态景观、清洁能源“多位一体”的生态+光伏项目。

  亿利集团相关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些年,亿利给人的印象是生态修复企业,实际上我们更多是平台型企业,亿利的优势主要在于生态修复的基础上实现土地增值和产业导入。随着亿利‘生态修复与绿色产业融合发展’的战略目标逐步成型,未来,将有更多类似的项目得到复制。”

  与传统污水处理、固废处置不同。生态产业服务是跨产业、跨领域、跨地域的综合性新兴产业。

  近些年,可以说,亿利旗下两大主业“亿利洁能”、“亿利生态”双轮驱动。2017年,亿利洁能收购荷兰弗家园,获得了全球水土修复的领先技术。亿利生态与挪威ScanWater签约,生态规划的能力成倍提升。但如何更好实现业务协同,系统化修复、拓展生态修复更下游的市场,是近年来首要考虑的问题。

  有券商研究员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两大主业合二为一,生态产业上下游被打通,有利于客户资源实现共享,技术优势实现互补。”

  值得一提的是,在5月14日,亿利洁能发布公告约两周后,MSCI发布公告称,将把现有A股的纳入因子提高一倍,在三千多家样本中选取了二百多家样本,亿利洁能等18家业绩高成长个股入围中国中盘股指数,成为新进的“中国概念”。

  对此,上述分析师认为,虽为民企,但亿利无论从技术还是商业模式上已赢得产业的信赖和尊重;生态修复产业趋于成熟,市场份额争夺也随即告别丛林时代,资本市场正在关注新的价值;此外,亿利生态产业服务商的战略蓝图已然成型,随着两大主业的重组,一个更大的行业头部企业正在崛起。

  深耕细作布局全产业链

  “30年来,亿利转型过许多次。”一名在亿利集团工作超过25年的高管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前十年,治沙只是为了保住盐厂活命;第二个十年,治沙产生了利益的空间;第三个十年,亿利获取了全球的技术、金融、人才的支持,真正实现了生态修复与产业的融合。可以说,亿利每一次转型,都让生态和产业有了更紧密联系,现在,我们正向着世界领先的生态产业服务商迈进。”

  据了解,生态企业的发展路径主要有两类:一是迅速扩张做大市值;二是精耕细作布局全产业链。亿利选择了后者,以技术积累和协同的商业模式,致力于生态修复和绿色生态产业的融合发展,实现战略转型。

  亿利集团董事长王文彪表示,生态产业服务模式,就是在亿利30年发展经验上提炼而成,即通过规模化生态修复,实现农业土地、工业土地、城市土地的增值,导入包括洁能环保产业、文化旅游产业、生态康养产业、农、牧体验产业等绿色产业,实现多重生态产业收益,这也是生态产业服务的蓝图和造血模式。

  需要一提的是,近些年,随着城市土地增值空间扩大,在政策与市场的双重利好推动下,亿利从沙漠走向城市,斩获许多生态修复订单。生态修复也因此成为了生态产业服务商盈利模式的前沿阵地。

  目前,生态修复的模式以EPC、PPP为主,是亿利的短期收益来源,其主要客户群体在于政府。但以EPC为主的盈利局限性很明显。

  E20研究院执行院长薛涛认为,EPC模式回款快,现金流短,是主流生态修复模式,但项目结束后其现金收益停止。

  实际上,随着库布其沙漠生态修复的规模化成效,亿利逐步引进了神华、华谊、万达、泛海、正泰、法液空等国有、民营和外资企业,共同建设了库布其沙漠生态工业园区和达拉特能源循环经济园区,实现了长期“造血”。

  王文彪还指出,生态修复仅仅是亿利盈利的切入口,更重要的收益在于土地增值。即经过修复后的土地,可变成工业用地、城市用地和农业良田。这个阶段,亿利生态通过生态工程技术服务、修复土地增值、土地开发变现、股权分红、土地招商分成等,从而获得中期现金流。绿色产业导入及运营盈利,成为亿利长期的收益来源。这种模式在“库布其沙漠亿利生态示范区”已形成落地。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亿利洁能重组两大主业 转型生态产业服务商

2019-05-21 07:19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