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情绪显著修复 民航股后市预期改善

2019年05月29日 07:5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黎旅嘉

  5月28日,两市震荡走升。在这样的背景下,此前出现持续回调的民航股出现小幅上涨,相较此前,板块已显露明显的企稳态势。在外部扰动因素逐渐趋缓的当下,针对后市,其积极走势已被不少机构所看好。

  今年以来,民航板块的走势可谓“跌宕起伏”。一方面,行业整体依旧向上,民航股一度也有所表现;但另一方面,受外部因素影响,近期板块表现却显得不令人满意。针对板块后市,分析人士指出,当前板块基本面依旧稳健,在预期改善背景下,民航板块前景依旧可观。

  板块止跌企稳

  28日,中信29个一级行业大部分“收红”,主题行业方面亦呈现涨多跌少的格局。在这样的背景下,航空指数全天呈现震荡走升的格局,截至收盘,航空指数上涨0.19%,虽不如多数板块表现,但经历此前持续回调后,板块再度显现的企稳态势仍受市场关注。

  从基本面上看,此前航空运输业整体面临着一定的外部环境变化,不过近期,变动趋势总体对民航运输业是有利的。一方面,从航空客运量保持稳定增长的逻辑来看,首先,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经济发展韧性较强,会带动航空需求持续增长;其次,国内人均乘机次数相比发达国家还处于一个较低水平,未来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另一方面,在航空供需逐渐优化(客座率逐年抬升)的背景下,新的催化因素不断出现,催化一是国内主要航线市场化定价陆续放开,航空提价逻辑理顺,热门航线提价空间大,将增加航空公司业绩弹性;催化二是波音737MAX事件后国内宣布停飞、后续订单交付或者投入运营预期会推后,这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供给缺口,改善供需格局,助力提价弹性。

  此外,从成本端来看,航油是航空公司最大的成本项。根据信达证券的测算显示,在不考虑燃油附加费等因素调整的情况下,如平均航油价格较2018年上升或下降10%,中国国航、南方航空、东方航空公司航油成本将上升或下降约人民币38.48亿、42.92亿、33.68亿元,燃油成本每变动10%的业绩弹性为39.34%、107.91%、93.24%。而2019年以来的航油均价比去年已下降10.3%。目前市场普遍预计原油供给充足,不考虑不可控地缘政治的影响,根据信达证券的预计,今年的价格中枢要低于去年。

  浮现投资机会

  分析人士认为,当前民航行业整体趋势向上,外部因素也有所好转,目前板块估值整体已存在一定的安全边际,而估值与风险收益比也具有一定吸引力,有望展开估值修复行情。

  信达证券指出,民航板块是同时具有周期属性和消费属性的板块。其周期属性主要体现在板块业绩对油价具有较强的敏感性,而目前又缺乏比较好的风险对冲工具,使得其业绩随油价周期性波动较为明显;消费属性主要体现在,航空公司下游消费群体主要是个人用户,随着人们消费水平的提高,大家对航空消费的意愿会逐渐增强,消费需求具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而进一步来看,信达证券认为,航空股对油价的敏感性会逐渐减弱,会推动民航股周期属性减弱,消费属性增强。而2011年后三大航年度PE(均值)整体上也有逐年抬升的趋势。因而,未来民航板块估值中枢会有一个逐渐提升的过程。从上述逻辑出发,针对板块后市,信达证券认为目前航空业上市公司已经进入了一个相对较好的投资窗口期,存在板块性的投资机会,给予行业“看好”评级,建议关注中国国航、南方航空、东方航空“三大航”,以及关注春秋航空、吉祥航空等中小型航空公司。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情绪显著修复 民航股后市预期改善

2019-05-29 07:5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