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医疗大健康仍是PE风口 医疗影像受青睐

2019年06月17日 07:4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高改芳

  生物医疗行业是VC/PE领域的“常青”行业。清科报告显示,近五年,生物医疗行业投资案例数量、投资金额年复合增长率约为40%,仅次于IT行业。清科同时指出,专业化和细分化是生物医疗领域的必然趋势。2019年以来,健康中国战略深入实施,大健康产业仍旧是资本青睐的风口。值得注意的是,包括阿里健康、平安租赁等在内的知名机构,都在争相进入以医疗影像为代表的细分领域。

  加码医疗影像

  近日,万东医疗发布公告称,引入杭州裕桦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裕桦”)、上海盛宇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盛宇”)对公司下属控股子公司万里云进行增资,投后估值14.50亿元。根据增资协议,裕桦应支付增资款5000万元(其中39.51万元计入目标公司新增注册资本,其余计入资本公积),盛宇应支付增资款5000万元(其中39.51万元计入目标公司新增注册资本,其余计入资本公积),万里云注册资本由1066.67万元增加至1145.68万元。

  此前,阿里健康已经增资了万里云。2016年3月28日,万东医疗、万里云与阿里健康签署《增资协议》、《股东协议》,阿里健康对万里云进行增资2.25亿元,阿里健康持有万里云25%的股份。股权转让及本次增资交割后,目标公司由万东医疗、阿里健康、员工持股平台、裕桦、盛宇分别持股55.86%、23.28%、13.96%、3.45%、3.45%。资料显示,万里云成立于2009年,其母公司万东医疗创建于1955年,是中国最早的医疗影像公司,也是全球第二大影像产品制造基地。

  实际上,除了阿里健康进军影像医疗外,平安租赁在组建第三方独立影像中心方面也已经深耕多年。早在2018年10月,平安集团旗下平安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简称“平安租赁”)就宣布5年投资300亿,在全国建立1000家平安健康(检测)中心。平安健康(检测)中心将实现影像诊断、医学检验、精密检查“三位一体”。

  据悉,第三方医学影像诊断中心是独立设置的应用DR、CT、MRI、超声等现代成像技术对人体进行检查,出具影像诊断报告的医疗机构。独立第三方影像中心在美国已有三十多年的发展历程,2016年国家卫计委出台相关政策以后,国内企业才开始快速发展。美国的独立影像中心有7000家左右,超过400亿美元规模,占美国影像市场四成左右。与之对比,国内影像市场有千亿元规模,但独立影像则是全新的机会,例如,华润、中信等央企早在几年前已在窥探可行性。

  考验PE机构投资能力

  不为人知的是,五牛控股是促成此次万里云增资的机构之一。

  五牛控股,即五牛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简称“五牛控股”),其投资领域覆盖不动产、PE、供应链金融等方面。截至2018年底,五牛控股联合合作伙伴累计投资规模超300亿元。

  五牛控股副总裁潘震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介绍,五牛控股PE投资聚焦三大板块:医疗健康、消费升级和创新技术。其中,在医疗健康领域,五牛控股通过设立母基金,投资了华盖医疗产业基金、中金康瑞医疗产业基金、正大制药医疗产业基金;具体投资项目包括Hycor(海外)、碧莲盛、迈瑞医疗等。

  对于医疗影像领域的投资选择,潘震表示,从2013年到2018年,支持医学影像行业发展的政策不断出台,红利遍及产业链上各细分领域。未来医疗影像是非常大的行业,市场空间至少在6000亿元到8000亿元的规模。医疗影像行业不同于移动互联网领域,不太可能出现一家独大的格局,而是会出现一批优秀企业,但没有企业能占据绝对垄断的地位。

  当回答“如何发掘万里云这样的投资机会”时,潘震介绍,五牛控股过去投资过不少好项目,在行业内拥有一批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包括鱼跃医疗、阿里健康等。“经过我们的评估,万里云当前的估值比较合理,前景看好,所以最终投资这个项目也是顺理成章。”

  潘震表示,万里云的主要业务有三块:医疗影像云的支撑和服务,即拍片后把影像上传至云端;医疗影像诊断服务平台,分为对医院和对个人两个渠道;第三块是实体影像中心。这三块业务相互带来流量,其中影像中心最赚钱,占盈利的50%左右,诊断部分占盈利的30%,医疗服务占20%,未来这三块业务的增长性是非常值得期待的。

  此外,云计算在中国医疗健康行业的应用快速发展。全球医疗云计算市场预计将在五年内达到54亿美元,2016中国医疗云市场规模为30.6亿元,预计2020年将达到135亿元。

  除了医疗影像外,医疗器械、创新药都是当前机构青睐的标的。医疗健康市场前景广阔。同时,如何在蓬勃发展的医疗健康细分领域里把握机会,控制风险,并做好投后管理和产业赋能,是对PE机构的全面考验。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医疗大健康仍是PE风口 医疗影像受青睐

2019-06-17 07:4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