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信息系统投入去年超130亿元 券商加紧布局金融科技

2019年06月26日 07:3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罗晗

  中国证券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8年度证券公司经营业绩排名情况》显示,国内证券公司去年对信息系统的投入之和超130亿元,增幅超16%,投入力度明显加强,信息技术人员的薪酬总额提升明显。此前,多家券商密集增设首席信息官,券业正在加紧布局金融科技。

  重金投入信息系统建设

  “本集团高度重视对科技的战略性投入,持续推进自主金融科技创新,是金融科技在证券行业应用的先行者。”国泰君安在其2018年年报中表示。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的相关数据,国泰君安信息系统投入金额蝉联第一,2018年信息系统投入金额达7.04亿元,同比增加9.38%。

  如此巨大的投入也取得了回报。根据国泰君安2018年年报,截至报告期末,国泰君安手机终端用户超过3000万户,较上年末增加36.40%,月活跃度排名行业第二位。

  不仅头部券商大力推进金融科技建设,中小券商也跃跃欲试。2018年,长江证券信息系统投入金额达5.97亿元,仅次于国泰君安,从第十八名飙升至第二名,同比增幅高达262.04%。

  金融科技不仅可以助力券商业务拓展,对于运营、风控等条线,也有降低成本的功效。长江证券在2018年年报中表示,金融科技助力内部各业务条线的线上化、数据化、可视化和智能化,为业务发展赋能,并运用自动化和数字化的流程推进合规、风控、人力、财务等办公系统建设,降低公司运营风险和管理成本。

  总体来看,券商对于信息系统的投入力度明显加强。2018年,全行业(按98家券商口径)共计投入130.67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6.43%。从单个券商来看,有可比数据的96家券商中,80家券商在2018年的信息系统投入同比增加,降幅超过10%的券商仅有7家。其中包括拟被天风证券收购约30%股权的恒泰证券,其2017年信息系统投入超过1亿元,居于中上水平,但2018年这一投入下降明显,仅小幅高出中位数水平。

  增设首席信息官

  数据显示,除了加大对信息系统投入力度,在信息技术人员薪酬方面,券商也在逐渐加码。在去年多家券商降薪裁员的背景下,98家券商信息技术人员薪酬合计54.72亿元,按照可比口径,同比增幅达13.83%。

  2018年度,华泰证券信息技术人员薪酬总额达4.29亿元,位居证券业第一,同比增幅69.59%。据其2018年年报,华泰证券信息技术人员达740人,而2017年信息技术人员数量为538人。华泰证券不仅扩大了金融科技人才队伍,还提高了薪酬福利。

  业内人士指出,券商一方面对信息技术人才队伍的建设加大投入,监管层也要求券商设立专门的职位来负责信息技术管理工作。根据《证券基金经营机构信息技术管理办法》,券商应当指定一名熟悉证券、基金业务,具有信息技术相关专业背景、任职经历、履职能力的高级管理人员为首席信息官。

  按照这一要求,多家券商纷纷增设首席信息官。近期,国海证券宣布聘任温力为首席信息官,其曾任国海证券信息技术中心副总经理、信息技术中心总经理等职;东北证券聘任王安民为首席信息官;广发证券聘任辛治运为首席信息官;方正证券聘任曲浩为首席信息官;南京证券聘任江念南为首席信息官。近期,华泰证券公布了2018年度股东大会文件。根据该文件,修改后的公司章程把首席信息官列为高管之一。

  “首席信息官作用的发挥,与其具体负责内容有关。对于一些信息技术建设还跟不上的券商,首席信息官暂时还无法发挥实际的功效。”一位券商人士表示,但对于信息技术建设比较成熟的券商,首席信息官的作用就比较重要了。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信息系统投入去年超130亿元 券商加紧布局金融科技

2019-06-26 07:3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