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科创板效应明显 政策暖风料提振券商板块

2019年06月27日 07:4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赵中昊

  6月27日,科创板第一只股票华兴源创迎来网上网下申购日,下周二(7月2日)睿创微纳和天准科技两只科创板新股也将进行网上网下申购。业内人士认为,随着科创板企业陆续上市交易,市场情绪有望得以提振,而政策面上的转暖或构成额外助攻,券商板块反弹或将持续。

  头部券商优势尽显

  业内人士认为,科创板的推进成为券商板块的重要利好,从项目储备来看,龙头券商依然优势明显,中信建投、中金公司、中信证券、华泰联合证券、国泰君安的项目储备居前。

  数据显示,截至6月26日,共有42家券商参与了科创板服务保荐工作。其中,中信建投证券参与了16家申请企业的保荐,服务家数居首;其次是中金公司,参与了13家申请企业的保荐服务;第三是中信证券,参与了11家申请企业的保荐服务;第四是华泰联合证券,参与了9家企业的服务保荐工作。

  整体而言,保荐公司家数居于前十位的券商依次为中信建投、中金公司、中信证券、华泰联合、国泰君安、招商证券、国信证券、广发证券、光大证券和海通证券。业内人士认为,科创板的承销保荐主要从三个方面考验券商的能力,一是注册制环境下的信息披露、发行定价能力;二是跟投制度下券商的资本金限制;三是券商的投研能力,特别是对科创板市场的研究。

  广证恒生证券认为,在注册制下,有港股保荐经验的投行更具业务优势;而在跟投制度下,净资本金充足的券商可同时保荐的企业数更多;科创板投研投入更大的券商或将在项目筛选、发行定价等方面更具优势。

  券商板块受关注

  随着科创板企业陆续上市交易,市场情绪逐渐有所提振,而政策面上的转暖或构成额外助攻。

  华创证券认为,随着全球风险资产上涨,投资者风险偏好释放,对于券商板块的提振效应格外显著,反弹有望持续,大型头部券商凭借政策红利及资本优势料将率先受益。具体来看,监管层近期调高了部分券商的短融余额上限,允许券商发行金融债,鼓励大券商重启逆回购等,此举利于化解短期非银机构间流动问题,恢复券商造血功能,对板块构成显著利好;近期并购重组规则的进一步松绑,券商作为并购重组的主要撮合者将获得相当的财务顾问业务收入,大券商凭借深入的行业研究能力和企业资源,有望在监管鼓励并购重组的浪潮中顺势而为,构成直接利好。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科创板效应明显 政策暖风料提振券商板块

2019-06-27 07:4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