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市场情绪向好 计算机板块料成反弹急先锋

2019年07月01日 07:5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牛仲逸

  计算机板块上周跌幅较大,板块内龙头股中国软件、华胜天成、中科曙光等个股走势一般。不过市场预期,在消息面刺激下,市场风险偏好短期有望迅速提升,计算机板块作为高弹性品种,有望成为反弹先锋。

  一季度业绩企稳反弹

  从行业基本面看,2018年,据券商研报统计,计算机板块实现营业收入5119.18亿元(剔除重大资产重组,主营发生重大变化,不具备可比性的公司),同比增长15.28%;实现归母净利润166.50亿元,同比下降53.96%。2019年一季度,计算机板块实现营业收入1011.83亿元,同比增长10.54%,实现归母净利润65.89亿元,同比增长57.59%。

  从单季度变化来看,2018年四季度业绩见底后2019年一季度出现反弹。营业收入方面,2018年四季度营收同比增速下滑明显,2019年一季度反弹明显。归母净利润方面,2018年三季度和四季度均同比负增长,其中四季度同比下降幅度最大,2019年一季度增速大幅反弹。

  从费用率来看,销售费用率及财务费用率有所下降,管理费用率略有上升。2019年一季度,销售费用率为9.02%,较上年同期下降0.07个百分点;财务费用率为1.27%,较上年同期下降0.04个百分点;管理费用率为17.33%,较上年同期提高2.92个百分点。

  从利润率来看,毛利率及净利率均上升明显。2019年一季度,计算机行业毛利率为30.80%,较上年同期提高4.00个百分点;受限于管理费率提高,2019年一季度净利率为6.02%,较上年同期提高1.49个百分点。

  同时,基金持仓持续回升。据统计,截至2019年一季度,基金持有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市值为1527.49亿元,占股票投资市值比7.46%,相比2018年第四季度,持仓比例上升0.91个百分点,持仓占比持续回升。

  重点布局三方向

  作为高弹性品种,在大盘反弹初始阶段,计算机板块往往充当领军角色。在此背景下,计算机板块该如何布局?

  民生证券表示,外部事件缓和,市场情绪向好,看好计算机板块反弹。重点布局三个方向:

  首先,前期受外部风险影响较大个股,短期反弹动能较强。部分个股前期受外部风险影响较大,回调较深,已接近年初底部位置。短期利空出尽后,市场情绪修复,反弹概率较大。

  其次,推荐高弹性板块,金融IT。科创板交易日期临近,IT系统建设交付,相关标的有望受益。此外,今年多项政策利好发布,有利于提升整个资本市场活跃度,带动金融IT建设。

  最后,临近中报期,业绩为王。正值年中,上半年业绩再成市场关注焦点。建议自下而上选股,布局业绩稳健,且有超预期可能个股。

  山西证券表示,科技强国成为当下关注的焦点,计算机板块景气度提升。从三个维度考量,一是产业升级驱动的边际改善子行业,包括云计算和工业互联网,二是外部事件倒逼下游需求改善的子行业——自主可控;三是政策拐点支撑的边际改善子行业,包括电子政务和医疗信息化。从个股来看,看好具备核心技术优势、创新能力突出、研发投入占比较高、产品化能力突出、渠道资源丰富的科创型龙头标的。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市场情绪向好 计算机板块料成反弹急先锋

2019-07-01 07:5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