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战略地位提升 网络安全板块高景气度无忧

2019年07月02日 07:3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陈晓刚

  随着网络应用、网络技术的发展,社会各界对网络的依赖程度愈来愈深,网络安全问题日益凸显。《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发展规划》上周正式发布,而多个网络安全领域的国家标准也将于2019年年底开始实施。对此,分析人士认为,网络安全的战略地位正在日益提升,行业高景气度无忧,后续还将陆续出现行业催化剂。

  网络安全指数7月1日上涨4.15%,今年以来涨幅达到41.05%。当日证通电子、东方通、迪普科技涨停,中孚信息和神思电子涨幅也超过6%。

  行业频吹政策暖风

  6月30日,《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发展规划》(下简称“规划”)正式发布。根据规划,到2020年,依托产业园带动北京市网络安全产业规模超过1000亿元,拉动GDP增长超过3300亿元,打造不少于3家年收入超过100亿元的骨干企业。加快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推进首都“四个中心”建设,增强网络安全产业发展的高端引领作用,保障网络时代国家安全利益。

  规划指出,到2025年,我国将依托产业园建成网络安全产业“五个基地”:一是国家安全战略支撑基地;二是国际领先的网络安全研发基地;三是网络安全高端产业集聚示范基地;四是网络安全领军人才培育基地;五是网络安全产业制度创新基地。

  而在5月13日,新修订的《信息安全技术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基本要求》、《信息安全技术网络安全等级保护测评要求》和《信息安全技术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安全设计技术要求》公布。这三个网络安全领域的国家标准,将于2019年12月1日开始实施,标志着“等保2.0”国家标准正式落地。

  对于网络安全行业政策近期的暖风频吹,天风证券分析称,继“等保2.0”正式落地以后,网络安全行业再次迎来政策性催化。本次规划的近期目标,表明了行业指导部门加大投入,做大做强龙头网络安全公司的决心,未来有望通过网络安全产业园区的一系列配套政策,加大对网络安全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

  高速增长无悬念

  赛迪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网络安全市场规模达到495.2亿元,同比上涨20.9%。同期,全球网络安全市场规模同比上涨8.5%至1269.8亿美元。对比全球市场,我国网络安全行业始终保持高速增长态势。但横向对比来看,我国网络安全行业从投入、结构上远低于全球平均水平,后续提升的空间潜力巨大。

  光大证券认为,最新公布的规划是继“等保2.0”之后又一网络安全领域国家顶层规划政策,信息安全的国家战略地位进一步得到肯定。信息安全下游客户以政府、金融和电信等行业为主,整体发展受政策影响较大,预计该规划对未来信息安全产业的发展有巨大的指引意义。由于规划的北京产业园是继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长沙)之后又一国家级网络安全产业园,政府部门和央企集中,战略地位更加突出,产业园规划的产业规模巨大,部分在京信息安全企业和华北地区收入占比较高的企业将优先受益。

  还有市场人士强调,目前已有多家网络安全企业拟登陆科创板,A股的网络安全板块有望迅速壮大,若未来科创板网络安全企业受到市场追捧,将对整体板块起到提振作用。与此同时,获得融资的网络安全“新秀”企业增多,行业竞争将加剧,也将造就龙头公司强者恒强的机会。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战略地位提升 网络安全板块高景气度无忧

2019-07-02 07:3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