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股相关公司股价异动 燃料电池板块有望升温

2019年07月05日 07:2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陈晓刚

  近日美股市场上多家燃料电池公司股价频频异动,领头羊燃料电池能源公司(FCEL)7月以来股价已飙升3倍。而近日国内燃料电池行业也利好不断,A股相关板块热度提升。分析人士认为,在政策面频吹暖风叠加美股市场“映射”刺激下,燃料电池板块热度有望进一步升温。

  编纂的燃料电池指数今年前四个月大幅上涨,随后出现回落,截至7月4日该指数年内上涨52.37%。近一个月以来,中钢天源、星云股份、亚星客车在概念板块中涨幅居前。

  燃料电池能源公司再成妖股

  在美股市场中,燃料电池概念多次被炒作,“袖珍股”燃料电池能源公司(FCEL)一直属于概念板块中的妖股品种。今年该股遭遇暴跌,股价从年初的接近7美元持续跌至6月下旬的0.15美元附近,6月28日该股收于0.1764美元。7月1日,燃料电池能源公司股价突然飙升37%;2日该股更大涨127%;3日该股虽高开低走,但仍上涨31%至0.72美元。

  美股燃料电池概念板块中,巴拉德动力系统、普拉格能源、Hydrogenics、Bloom Energy均在6月中下旬呈现触底回升态势。

  政策面上,美国能源部、日本经济贸易工业部和欧盟气候行动与可再生能源委员会6月下旬签署联合声明,三方致力于在未来合作氢能及燃料电池技术,或通过签订合作备忘录,为9月底召开的第二阶段氢能源部长级会议进行准备。

  消息面上,燃料电池能源公司7月3日表示,其与韩国南方电力公司(KOSPO)合力建设的仁川20兆瓦燃料电池工厂第一年运营形势良好。6月底,燃料电池能源公司则宣布与英国最大的可再生能源公司Drax在碳捕捉解决项目上展开合作。

  有美股市场人士猜测,燃料电池能源公司股价暴涨或与其期权等衍生产品相关。另外该股股性历来活跃,也不排除利用个股爆炒带动燃料电池概念板块整体走强的可能。

  中国燃料电池行业发展加快

  市场人士还判断,近日连续有迹象显示中国的燃料电池行业发展将加快,也是刺激美股燃料电池概念板块走势的重要原因。

  彭博于6月上旬发布了对中国原科学技术部部长万钢的专访。有中国“电动汽车之父”之称的万钢称,作为全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势将像“拥抱”电动汽车一样,“拥抱”氢燃料电池汽车,中国有能力改变燃料电池汽车相对发展较为缓慢的局面。

  6月26日,中国氢能联盟发布《中国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白皮书》。白皮书指出,氢能定将成为中国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预计到2050年,氢能在中国能源体系中的占比约为10%,氢气需求量接近6000万吨,年经济产值超过12万亿元;全国加氢站达到1万座以上,交通运输、工业等领域将实现氢能普及应用,燃料电池车产量达到每年520万辆,固定式发电装置2万台/年,燃料电池产能550万套/年。

  国金证券点评称,白皮书全面展示了氢能及燃料电池全产业链的发展现状及趋势,并提出了近中远期发展目标,具备较强指导意义。氢基础设施先行,将率先受益产业发展。燃料电池应用起量,系统和电堆产业链稳步受益。在投资建议上,发展氢能地区需要具备财政富裕、产业基础良好和氢气富余三大要素,优先选择长三角、环渤海和珠三角区位布局企业,重点关注系统、电堆、加氢站和氢气环节。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美股相关公司股价异动 燃料电池板块有望升温

2019-07-05 07:2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