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小券商资管多渠道谋求发展

2019年07月05日 07:3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戴安琪

  资管新规实行以来,券商资管经历转型“阵痛”。在这一波转型期内,部分中小券商的业务扩张规模甚至远超头部券商,显得格外亮眼。东方Choice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券商资管共发行3384只新产品。位列前五的分别是广发资产管理、长江证券(上海)、东海证券、太平洋和兴证资管。分析人士表示,中小券商在主动管理上转型显得更为急迫,灵活度更高。

  中小券商正在扩张

  东方Choice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券商资管共发行3384只新产品,其中1月发行数量最多,高达698只。发行份额合计488.91亿份,其中5月发行份额规模最大,为133.39亿份。从产品类型来看,债券型产品仍旧最多,发行份额为302.03亿份;股票型产品发行份额为11.76亿份;混合型产品发行份额为29.88亿份;货币型产品发行份额为1.83亿份。

  从发行机构来看,中小券商渐成活跃的发行方。今年上半年,广发资产管理发行的产品数量排名第一,达685只;长江证券(上海)紧随其后,为258只;东海证券、太平洋、兴证资管分别位于第三、第四和第五,发行产品数量依次为245只、107只和84只。

  事实上,从之前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的2019年一季度证券公司私募主动管理资产月均规模排名前20名就可以看出,中小券商的资管业务正在扩张,中泰证券、德邦证券、财通证券等均在前20名内。

  某券商资管人士指出,资管新规实施以来,券商资管在积极扩大主动管理规模,提升主动管理能力。此时的中小券商在向主动管理转型上,显得更为急迫,灵活度也更高。

  提升主动管理能力

  江海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屈庆认为,尽管外部环境对中小券商越来越具有挑战性,中小券商确实存在抗风险能力较低、风险控制能力较弱的特征,但中小券商仍可以谋求发展之道。

  屈庆认为,中小券商一是要承认差距,有所为,有所不为。中小券商要做自己擅长的事情,不要面面俱到,不要做自己控制不了的事情;二是不妄自菲薄。没有大小机构的差别,只有好坏机构的差别,差别在于团队的能力。金融行业人员流动性大,现在小机构的人很多可能也是大机构出来的,因为小机构一般机制比较灵活,很多人在大机构成长后,愿意去小机构谋求更大的发展;三是由点到面,把某个领域做精更务实。中小券商应该集中优势做出自己的特色,不求全面,但求在某个领域更精、更专业;四是客户要分层,中小券商应集中精力服务好中小银行。不管资管行业怎么变化,银行还是券商资管的主要客户。银行是券商的主要客户,但也要讲究客户的分层。中小券商没有大券商的体系、全面的业务能力,很难有能力去服务大银行,甚至连大银行的准入都难以进入,集中精力服务好中小银行更务实。其实,中小银行这个群体非常大,如果能服务好,获得的效益并不低。

  浙商证券此前表示,将继续贯彻落实振兴计划,以提升主动管理能力为核心,提高产品收益率,在固收报价型产品规模快速下降的背景下,保持主动管理规模的总体稳定,实现净收入排名稳步提升。公司将持续推进投研一体化,提高私募权益产品的收益率。发挥公募基金牌照优势,借助凤凰ETF基金发行机会,加快存续公募产品的持续营销和新产品的创设、发行,进一步做大公募基金规模。大力发展ABS业务,加大项目开发力度,加快批文获取和发行,做大业务规模。利用保险资金受托资格开拓保险行业资源,拓展机构业务。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小券商资管多渠道谋求发展

2019-07-05 07:3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