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金南下步伐放缓 热点题材股获青睐

2019年07月08日 07:3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周璐璐

  上周,港股整体处于高位整固状态,与此同时,港股通南下资金的流向发生了变化。数据显示,上周港股通南下资金整体小幅净流入,与此前几周相比流入幅度放缓,且最近两个交易日出现净流出的情况,反映出资金的谨慎态度。从南下资金集中流入的个股来看,除了一直稳定“吸金”的金融蓝筹股外,地产建筑、医药、能源、软件等热点题材个股也获得资金青睐。

  流入步伐趋谨慎

  上周,港股市场已消化此前的外围利好,且无其他利好消息出现,因此港股呈高位震荡走势,恒生指数上周累计上涨0.81%。

  在港股高位整固的同时,港股通资金南下的步伐也更加趋于谨慎。数据显示,上周,南下资金合计净流入13.03亿港元,其中沪市港股通净流入5.19亿港元,深市港股通合计净流入7.84亿港元。此前三周南下资金合计净流入额分别为60.87亿港元、56.31亿港元、129.79亿港元,相比之下,上周南下资金净流入的幅度明显放缓。

  具体来看,在上周的四个交易日中,港股通南下资金的流向分别为净流入12.94亿港元、净流入7.41亿港元、净流出5.37亿港元、净流出1.95亿港元,这也是南下资金继6月19日小幅净流出后再次出现净流出的情况。

  分析人士指出,南下资金的流出多是处于兑现盈利和在外围扰动因素下的“避险”需求,不过这一现象将只会短期存在。上周,追踪在内地和香港两地同时上市股票价格差异的恒生沪深港通AH股溢价指数累计上涨0.66%,这也意味着其成分股同期A股相对于H股涨的更多。分析人士认为,在此情况下,H股的“洼地价值”凸显,或将重新吸引港股通资金涌入。

  青睐热点题材股

  在以往南下资金流入的个股中,金融股占据绝对排名优势。而在近7天活跃个股资金流向排行榜中,地产建筑股(万科企业、中国建材)、汽车股(吉利汽车)、医药股(中国生物制药)、能源股(中国神华)、软件股(金山软件)等热点题材个股也跻身前列。

  具体来看,据活跃个股资金流向统计数据显示,近7天,南下资金合计净买入建设银行26.26亿元人民币,金额规模居首位;工商银行、万科企业、中国建材、吉利汽车、中国生物制药、招商银行、中国神华、金山软件的净买入额分别为5.97亿元、5.09亿元、4.57亿元、2.30亿元、1.89亿元、1.83亿元、1.69亿元和1.24亿元。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从南下资金净买入上述个股情况可以看出,除建设银行外,其他股票的净买入金额均不算高,反映出资金的投资情绪比较谨慎。而热点题材股对消息面变化较为敏感,比较容易受消息面提振而走高,因此热点题材股短期投资价值较为显著。

  值得注意的是,在近7天南下资金积极抢筹的个股中不乏A股较H股溢价率较高的股票,例如中国神华A股较H股溢价率为141.90%。市场人士表示,两地市场互联互通以来,AH股溢价指数是资金流动的重要参考指标,当溢价指数走高时,资金向“价格洼地”流动。在目前AH股溢价指数走高的情况下,港股H股有望吸引长期配置资金流入。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资金南下步伐放缓 热点题材股获青睐

2019-07-08 07:3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