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3L股份被否:今年遭否第10家 中银国际证券被否第1单

2019年07月12日 10:0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2日讯 昨日,证监会第十八届发行审核委员会2019年第78次发审委会议召开,江西3L医用制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3L股份”)首发未通过。这是今年被否的第10家企业。

  3L股份的主营业务为一次性无菌医用高分子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3L股份拟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拟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2683万股,保荐机构是中银国际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保荐代表人是缪苗、杨志伟。

  3L股份本次发行募集资金用于以下项目建设:一次性使用高分子医用制品生产项目、一次性使用高分子医用制品研发中心项目、一次性使用高分子医用制品检测中心项目,使用募集资金数额3.98亿元。

  发审委会议对3L股份提出询问的主要问题:

  1、请发行人代表说明:前次首发申请未通过发审会审核相关事项的整改落实情况,报告期内是否发生类似问题,现有内控制度是否健全且有效运行。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依据、过程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说明对报告期内发行人收入真实性的核查过程及核查结论。

  2、发行人报告期内以直销为主,经销模式销售占比逐年提升。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医院或医院各科室自行采购中客户的获得方式、客户的稳定性,是否存在商业贿赂情形;(2)经销商大幅变动的原因及合理性,经销模式下产品的终端销售实现情况,是否存在通过经销商囤货调节收入的情形,经销终端价格与发行人直销价格是否存在较大差异及合理性;(3)部分原直销客户转为经销商客户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存在规避商业贿赂的情况;(4)未签订合同或协议客户的收入确认依据及方法,相关内控制度是否执行到位;(5)销售费用率显著高于行业可比公司平均水平的原因及合理性,销售费用报销相关内控制度是否健全并有效执行;(6)业务宣传费逐年增加的原因,是否存在以业务宣传名义进行商业贿赂等不正当竞争的情况。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依据、过程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3、发行人各报告期末应收账款余额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例较高。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各期末应收账款余额占同期营业收入比例较高的原因,与行业可比公司是否存在差异及合理性;(2)应收账款变动比例与主营业务收入变动比例不一致的原因,超出信用期应收账款余额逐年增加、增长幅度远高于收入和应收账款余额增长幅度的原因及合理性;(3)发行人报告期是否存在变更信用政策调节收入规模的情形;(4)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比例低于行业可比公司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存在少计提坏账准备调节利润的情况;(5)应收票据中商业承兑汇票未计提坏账的合理性。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依据、过程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4、报告期内,发行人综合毛利率高于行业可比公司平均水平,直销与经销模式毛利率存在差异。请发行人代表:(1)结合销售模式、产品结构、产品售价及单位成本等情况,说明发行人综合毛利率显著高于行业可比公司平均水平的原因及合理性;(2)说明不同类别产品在直销与经销模式下毛利率存在差异的原因及合理性;(3)说明经销毛利率显著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原因。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依据、过程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5、发行人报告期内存在因产品质量问题受到行政处罚的情形。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相关产品不合格是否导致严重的社会后果、是否属于社会影响恶劣的事件;(2)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2019年6月通告公司生产的1批次颅脑手术薄膜水蒸气透过性不符合标准规定的具体情况以及整改措施;(3)发行人是否存在承担民事赔偿责任的情形和潜在风险,产品质量内控措施是否健全并有效执行。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依据、过程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今年IPO被否企业一览:

 

序号

公司名称

上会日期

拟上市地点

保荐机构

1

信利光电股份有限公司

2019/1/29

深交所中小板

中国银河证券

2

 南通超达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2019/1/29

上交所

中泰证券

3

杭州天元宠物用品股份有限公司

2019/3/26

上交所

海通证券

4

苏州规划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

2019/4/11

深交所创业板

东吴证券

5

西安瑞联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2019/6/6

深交所创业板

海通证券

6

广东申菱环境系统股份有限公司

2019/6/20

深交所创业板

中信建投

7

北京生泰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9/6/20

深交所创业板

东方花旗

8

深圳警翼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9/6/27

深交所创业板

平安证券

9

上海奕瑞光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9/6/27

深交所创业板

广发证券

10

江西3L医用制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19/7/11

深交所创业板

中银国际证券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3L股份被否:今年遭否第10家 中银国际证券被否第1单

2019-07-12 10:0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