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半年GDP增6.3% 统计局:狠抓“六稳”政策落实落地

2019年07月15日 14:17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今日,据国家统计局网站,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45093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3%。

  国家统计局表示,总的来看,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态势。下一步,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化改革开放,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关键领域自主创新,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狠抓“六稳”政策落实落地,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6.3%是一个比较平稳的速度、是一个不低的速度、是一个含金量比较高的速度、是一个来之不易的速度、是一个有后劲支撑的速度。全年的目标任务是6.0%-6.5%之间,上半年6.3%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奠定了一个比较好的基础。

  “下半年,外部环境可能还是比较复杂的,国内还有下行压力,但是经济平稳运行的基本面不会变,而且政策储备有很多空间,国内市场在不断壮大,都有利于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毛盛勇说。

  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

  国家统计局表示,上半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化改革开放,狠抓“六稳”工作落实,经济运行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延续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态势。

  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45093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3%。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6.4%,二季度增长6.2%。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23207亿元,同比增长3.0%;第二产业增加值179984亿元,增长5.8%;第三产业增加值247743亿元,增长7.0%。

  上半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为54.9%,比上年同期提高0.5个百分点,比第二产业高15.0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长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60.3%,高于第二产业23.2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保持快速增长。最终消费支出增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0.1%。在全部居民最终消费支出中,服务消费占比为49.4%,比上年同期提高0.6个百分点。

  上半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299100亿元,同比增长5.8%,增速比1-5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比一季度回落0.5个百分点。其中,民间投资180289亿元,增长5.7%。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下降0.6%;第二产业投资增长2.9%,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3.0%;第三产业投资增长7.4%,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增长4.1%。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0.4%,增速比全部投资快4.6个百分点;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13.5%,增速比全部投资快7.7个百分点。从环比看,6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长0.44%。

  上半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737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7%。6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1%,比上月上升0.1个百分点;其中25-59岁人口调查失业率为4.6%,低于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0.5个百分点。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0%,与上月持平。6月份,全国企业就业人员周平均工作时间为45.7小时。二季度末,农村外出务工劳动力总量18248万人,比上年同期增加226万人,增长1.3%,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1个百分点。

  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294元,同比名义增长8.8%,增速比一季度高0.1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5%,比经济增速高0.2个百分点。

  三大攻坚战持续推进。5月末,全国地方政府债务余额198953亿元,控制在全国人大批准的限额之内。精准脱贫加力显效,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保持较快增长。污染防治成效继续显现。初步核算,上半年,天然气、水电、核电、风电等清洁能源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比上年同期提高1.6个百分点,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同比下降2.7%。

  国家统计局点评GDP增速:6.3%来之不易

  据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7月15日,国新办举行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盛勇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介绍,上半年国民经济实现了6.3%的增长速度,应该说还是不错的。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看:

  第一,6.3%是一个比较平稳的速度。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长6.4%,上半年是6.3%,小幅放缓了0.1个百分点。结合就业、物价、收入、生态环境等指标综合来看,经济还是平稳运行在合理区间。

  第二,6.3%是一个不低的速度。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长6.4%,在全球主要经济体里是最快的速度。因为现在总的趋势是全球经济增长有所放缓。6.3%的增长速度在全球主要经济体里应该还是一个名列前茅的速度。

  第三,6.3%是一个含金量比较高的速度。应该看到当前就业情况比较稳定,物价保持温和上涨或基本稳定的态势,居民收入增长较快,同时要看到生态环境总体在改善,所以6.3%的增长是有质量的增长、可持续的增长。

  第四,6.3%是一个来之不易的速度。去年以来,包括今年上半年,世界经济增长包括世界贸易扩张都有所放缓,国内长期积累的一些结构性矛盾凸显,经济有下行压力。中国通过更好地推进创新宏观调控,优化营商环境,大规模减税降费,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经济稳中有进,是来之不易的。

  第五,6.3%是一个有后劲支撑的速度。全年的目标任务是6.0%-6.5%之间,上半年6.3%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奠定了一个比较好的基础。下半年,外部环境可能还是比较复杂的,国内还有下行压力,但是经济平稳运行的基本面不会变,而且政策储备有很多空间,国内市场在不断壮大,都有利于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

  下一步:狠抓“六稳”政策落实落地,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国家统计局指出,总的来看,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态势。但也要看到,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全球经济增长有所放缓,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国内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较突出,经济面临新的下行压力。

  下一步,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化改革开放,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关键领域自主创新,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狠抓“六稳”(中国经济网注: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政策落实落地,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有记者提到“6月份部分指标的增速回升是不是可持续的”问题,对此,毛盛勇介绍称,从下一阶段来看,两方面因素都有。一方面,这些指标确实还是面临下行压力;另一方面,支撑它们平稳运行的有利因素也比较多。比如,市场的活力不断激发出来,一系列逆周期调节的政策包括“六稳”的政策逐步落实落地,这些政策的效果下半年表现会更加明显一些,这些都有利于这些指标在下半年保持平稳。

  毛盛勇继续指出,就业是民生之本,今年把就业优先的政策上升到了和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同样的高度来对待;而且在“六稳”政策中,第一条就是稳就业。同时,现在也出台了很多实招。一方面就业形势是总体平稳的,另一方面有些结构性的矛盾和压力需要关注,另外,出台了一系列稳定就业、促进就业的政策和措施,有条件保持就业形势的总体平稳。

  “从下一阶段来看,不管外部环境怎么变,我们要更多聚焦于自身,把自己的事情办好,促进经济稳定运行在合理区间,进一步迈向高质量发展。” 毛盛勇说。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半年GDP增6.3% 统计局:狠抓“六稳”政策落实落地

2019-07-15 14:1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