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消费蓝筹 下出戏该怎么演

2019年07月16日 09:28    来源: 金融投资报     黄彦韬

  贵州茅台增速下降仍被看好,东阿阿胶业绩大降机构走人

  上半年业绩增速大幅回落的贵州茅台和因上半年业绩大幅下滑而惨遭跳空跌停的东阿阿胶,成为本周一备受市场关注的焦点。有分析指出,大消费白马蓝筹股靠单一商品不断提价稳固业绩护城河的模式或将一去不复返,在其接连暴雷的背景下,应当理性看待,而未来机会或将偏向“白龙马股”。

  茅台业绩不及预期 券商仍一致看多

  7月13日,贵州茅台公布的2019年上半年主要经营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公司完成茅台酒基酒产量3.44万吨、系列酒基酒产量1.09万吨;实现营业总收入412亿元、同比增长16.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9亿元、同比增长26.2%。

  单季度看,二季度公司营业总收入187.19亿元,同比增长11%,归母净利润86.79亿元,同比增长20%。可以看到,对比贵州茅台一季度23.92%的营收增长率及31.91%的归母净利润增长率,二季度公司两项指标增速均出现明显回落。对此,市场普遍认为,公司二季度业绩表现不及预期。

  7月15日,贵州茅台股价低开 1.85%后一路下探至下跌3.52%,后虽跌幅有所收窄,但仍下跌1.03%,创近三周新低。在茅台影响下,主要高端上市白酒表现普遍疲软。

  值得关注的是,在贵州茅台经营数据出炉后,市场议论纷纷,机构也抱团发布研究报告。《金融投资报》记者通过整理发现,国金证券、西南证券、东北证券、川财证券及平安证券均认为茅台业绩增速不及市场预期;太平洋证券则表示,收入符合预期。颇为一致的是,上述券商均给出“买入”或“增持”评级。《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在7月15日太平洋证券的最新研报中,再次重申了此前给出的1240元目标价,以公司7月15日975.93元的收盘价计算,还有27.06%的上涨空间。

  “6月下旬茅台短时间内放量2000吨后价格没有出现明显回落,一周内回落100元左右后又回到2000元以上,说明产品需求旺盛,行业基本面良好。”长城证券分析师表示,二季度收入放缓是报表确认原因,并非需求疲软。另外,市场担心茅台批价达到2012年高点水平,但考虑物价以及消费升级因素,目前茅台价格仍然处在合理水平。

  国金证券也表示,看好茅台三季度表现,一方面在于同期基数较低给三季度留下了较大的空间;另一方面,预计三季度报表端确认量可能会略高于实际发货量,从而使得三季度有一个较好的表现。此外,茅台在6月下旬启动经销商下半年打款计划,经销商前置打款可以稳定渠道价格体系,尽快回笼资金,同时还可以提前锁定全年销售目标,这将体现在半年报的预收账款中。下半年将随着产品的投放逐渐确认为收入,全年业绩增长仍然值得期待。

  东阿业绩急转直下 基金机构大减仓

  除了贵州茅台以外,被称为“药中茅台”的另一只消费白马蓝筹股东阿阿胶则更是因中报业绩暴雷赚足了市场眼球。

  7月14日晚间,东阿阿胶公布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告称,预计上半年盈利18110万元至21560万元,较上年同期86225.27万元的水平下降75%至79%。

  《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东阿阿胶自2006年以来,净利润已连续保持12年同比正增长态势,且净利润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20%。

  如果说公司一季报披露的净利润同比下滑35.48%尚未引起市场足够关注,那么此次中报预告下滑近八成的业绩,则让众多投资者慌了神。

  “在年度股东大会上,东阿阿胶高管曾说,公司正面临十几年来最困难的时刻,东阿阿胶十几年的高速发展带来市场繁荣的同时,也面临着外部环境变化,需要时间调整。”有投资者在投资交流平台上评论称,东阿阿胶阿胶块自2005年起至今累计提价18次,价格增长20倍。

  “当前伴随着企业规模的逐渐扩大,受整体宏观环境等因素影响,以及市场对阿胶价值回归的预期逐渐降低,公司下游传统客户主动消减库存,从而导致公司上半年产品销售同比下降,公司也进入了一个良性盘整期。”东阿阿胶就业绩变动原因回应称,正积极调整营销策略,整合营销渠道,开拓新渠道新市场,积极拓展新的产品线。同时理性控制库存,拉动终端纯销,夯实终端质量与基础,促进公司良性发展,为公司未来的再次出发做好积极准备。

  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18年底,共有181只基金合计持有东阿阿胶2703万股,持股数量最多的银华富裕主题共持有公司558.39万股,占流通A股的比例为0.85%。对比2019年一季报披露的数据,持有东阿阿胶的基金大幅缩减至仅17只,合计仅持有公司217.92万股。一季度末持有公司股份数量最多的东方精选,仅持有90万股,占流通A股比例为0.14%,而2018年底持有东阿阿胶超过100万股的银华富裕主题、博时央企结构调整ETF、华泰柏瑞沪深300ETF、银华瑞泰、华夏央企结构调整ETF、华夏沪深300ETF则均在今年一季度“淡出”。

  值得关注的是,在4月大幅跳水后,5月25日,东阿阿胶公布了《关于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股份预案的公告》,拟以不低于人民币7.5亿元且不超过人民币15亿元的自有资金,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公司股票,用于实施员工持股或股权激励计划,回购价格不超过人民币45元/股。

  7月15日,东阿阿胶开盘即“一”字封死跌停板,截至收盘,跌停价封单达13.92万手,今年以来,公司股价累计跌幅10.44%。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大消费蓝筹 下出戏该怎么演

2019-07-16 09:28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