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白马也有“天花板”

2019年07月16日 09:31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刘柯

  白马蓝筹股的典范东阿阿胶居然也曝了业绩“地雷”,而且这个“雷”还不小。上周末,公司突然公告预计今年上半年业绩下降75%-79%,本周一东阿阿胶“一”字跌停,一个经典的大消费白马蓝筹就此轰然倒塌。

  东阿阿胶是大消费蓝筹中比较有代表性的公司,甚至被称为“药中茅台”。东阿阿胶的优势在于“公司在行业中属于龙头地位”、“产品独一无二宽广的护城河”、“业绩增长依靠产品不断涨价”,这三大优势几乎是所有大消费白马蓝筹的杀手锏,类似的公司还有片仔癀和贵州茅台等。

  我们看一下实际情况是不是这样。从行业地位看,目前国内阿胶市场基本是双寡头格局,高端是东阿阿胶,中低端是福牌阿胶,合计产量占整个行业的60%以上;从产品定位看,东阿阿胶由于被认为是最正宗的,其产品由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带领制作,所以其价格第一;从业绩增长看,东阿阿胶最近几十年始终是依靠产品涨价推升业绩增长,其主打阿胶产品最近十年涨幅超过30倍,公司连续12年保持持续增长,且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在20%以上,也使得其成为医药界的一只长线大牛股。

  但出来混,始终是要还的。依靠产品涨价消耗人口红利的大消费蓝筹模式,会不会像东阿阿胶这样突然遭遇断崖式崩溃?我们看公司自己的说法:“当前伴随着企业规模的逐渐扩大,受整体宏观环境等因素影响,以及市场对阿胶价值回归的预期逐渐降低,公司下游传统客户主动消减库存,从而导致公司上半年产品销售同比下降。”也就是说,此前市场笃定的对大消费蓝筹产品、市场定位的一些定律,可能在一夜之前全部消失。

  本周一还有哪些公司与东阿阿胶遭遇相同的窘境?盘面显示,靠一个产品打天下的片仔癀跌了近3%,其产业模式几乎和东阿阿胶一模一样;还有贵州茅台,一瓶白酒打天下,也被闪了一下“腰”。

  当年东阿阿胶也是不愁卖,被誉为“药中茅台”,现在茅台就是“酒中黄金”,何其相似?

  诚然,不是说中药、白酒这些中华民族的瑰宝不好,但就其增长模式看,始终是有隐患的。我们很多产品,靠的不是创新,不是营销,而是垄断销售,或者说不断用涨价去消耗人口红利。茅台有什么创新?一年几百亿元的净利润,研发费用才两千多万元,茅台需要什么创新?同样的道理,东阿阿胶也是躺在老祖宗的遗产上吃红利,它不可能创新,“老”才是根本。

  但是这种“老”怎么去迎合现代营销和消费升级?没办法,把酒和药变成奢侈品,变成比硬通货还要值钱的东西,这样业绩增长就有保障了。看看那些白酒和中药,哪个不是?当然,其中的云南白药要好一点,至少它的产品线比较丰富,比较多元,能把自己的品牌影响力放大到其它领域,而且本周一云南白药的走势就明显要比片仔癀这种单一产品的企业强得多。

  当然,东阿阿胶此次马失前蹄,也告诫了市场,让那些抱团取暖的机构自己去反省一下,依靠宽广护城河,让产品不断涨价推升业绩增长的模式是不是真的永远无敌。其实,资本市场这种保守陈旧的投资方式不改变,A股也没办法走出泥潭,主力机构都在大消费里抱团取暖,甚至连一些新兴产业的二线蓝筹都被当成鸡肋,这样怎么可能让资本市场成为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发展的助推器?让事实教训一下固步自封的主力机构,也不失为一个好办法!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白马也有“天花板”

2019-07-16 09:31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