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光线传媒半年报“贫血”,业绩预亏背后的风险升级

2019年07月16日 10:40    来源: 览富财经    

  上市7年时间来,光线传媒的半年报业绩一共下滑过两次,算上昨天晚上的业绩预告是第三次。

  7月14日晚间,光线传媒披露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9年半年度净利润为8500万元至1.05亿元,同比下滑95.02%-95.97%。

 

  事实上,光线传媒去年卖资产获取22.66亿元的投资收益支撑一年、扣非净利润大幅亏损2.85亿元等事实敲定,这只影视行业的“大白马”的日子便不如以往光鲜了。

  这22.66亿元的投资收益来源于去年一季度,光线传媒将其持有的新丽传媒27.64%股权全部转让给林芝腾旭科技有限公司,总对价33.17亿元,这也导致了光线传媒去年一季度净利润大增。

  而对于今年一季度和半年度业绩的下滑,公司也很稀松平常地把主要原因归结为“公司非经常性损益同比大幅减少,上年同期确认出售新丽传媒股权产生的投资收益较高”。

  不过进一步看来,半年报的业绩下滑对光线传媒来说并不简单。公司第一季度的净利润是9160.38万,而半年度业绩预告是8500万元至1.05亿元。这表达的意思很简单:光线传媒第二季度没什么盈利。

  另外,光线传媒在业绩预告中预计:2019 年上半年度非经常性损益为 3000-4000 万元。对应公司一季度6070.29万的扣非净利润,似乎再一次证明了光线传媒二季度经营的萎靡状态。

  要知道,今年第二季度的光线传媒可是坐拥《风中有朵雨做的云》、《千与千寻》、《雪暴》等知名影视作品的投资发行,一季度更是有《疯狂的外星人》这样的春节档卖座影片上映,其半年度贡献这样的成绩无论如何都有些说不过去。

  去年上海电影节期间,光线传媒的老板王长田在会上语出惊人:

  预计在未来一两年,国内会有上千家影视公司面临倒闭。

  王老板没有想到的是,他作出的这番预测一语成谶。去年,影视行业集体洗牌、热钱撤离、大剧开机数量锐减、曾经的头部公司遭遇危机,就是连自家的光线传媒都只能靠卖资产获取盈利。

  对于行业与公司的现状,王长田并非没有想过破局。在光线传媒多个公告曾表示:公司将继续坚持“内容为王”的发展战略。

  在今年6月,王老板除了对去年那句“乌鸦嘴”作出回应之外,还对未来光线传媒主线提出了三个方向——铺精品、探新路、育人才。

  可是在光线传媒今年以来的影视项目中,似乎并未能看到内容与票房双丰收的作品。

  具体来看,光线传媒投资出品、发行的《雪暴》五一档期间票房仅为1266万;投资、发行的《阳台上》票房仅397万;《风中有朵雨做的云》上映前因撤档风波引发了一些关注,但终究还是停留在影迷小众圈层,6478万的票房说明了一切;《四个春天》口碑最好,豆瓣达到了8.9分的高度,但1058万的票房显然无法与神级口碑相匹配;《千与千寻》由于是旧片重映,且光线传媒只是合作推广,所以从中获取的收益也相当有限。

  除了低迷的票房之外,光线传媒大量的长期股权也值得注意。在光线传媒母公司的资产结构中,有高达61.51亿元的长期股权投资。据光线传媒2018年报显示,公司报告期末长期股权投资下的联营、合营企业多达42家。然而大量的长期股权投资和42家企业在2018年确认的投资收益仅1733万元。

  收购大量联营企业股权,随之再高价卖掉增加利润,这种套路我们已经在市场中见怪不怪了。光线传媒后续会不会跟去年一样,卖掉资产获取高额收益来支撑经营?最后的答案只能让我们跟随市场再多看两步。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光线传媒半年报“贫血”,业绩预亏背后的风险升级

2019-07-16 10:40 来源:览富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