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净利润连降三年 产品结构单一 溜溜果园拟上市募投项目存风险

2019年07月16日 19:47    来源: 投资时报     从南

  在新品尚未研发推广成功,仅依赖青梅等梅类产品收入的前提下,溜溜果园如何消化新增产能是值得关注的方面

  《投资时报》研究员 从南

  “你没事儿吧……没事儿就吃溜溜梅”。

  曾几何时,由知名女星杨幂代言的青梅加工产品以其“魔性”广告令“溜溜梅”产品为众人所熟知。如今,溜溜果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溜溜果园)发布了其在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招股说明书,欲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击。

  资料显示,溜溜果园集团自设立以来一直从事特色果类休闲食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其中青梅类加工制品是该公司的主导产品,近年来其创立了包括“溜溜梅”等在内的多个自主品牌。

  招股书显示,溜溜果园本次拟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2476.78万股,占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本次发行全部为新股发行,原股东不公开发售股份。拟募集资金4.12亿元将用于休闲食品生产基地建设项目、新品研发和食品安全监测项目以及营销渠道拓展和品牌建设项目中。

  事实上,为进一步扩大业务规模和生产规模,拓展销售空间,近年来,溜溜果园已经开始了一部分厂房工程建设。2016—2018年(下称报告期),该公司负债明显上升,表明公司对营运资金的需求明显增大。

  根据招股书显示,募集到位的资金将优先投入生产基地的建设,接下来才是投入新品研发等环节,但该公司过度单一的产品结构的现状会为这一决定带来很大的风险。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在新品尚未研发推广成功,仅仅依赖青梅等梅类产品收入的前提下,如何消化新增产能是值得关注的方面。

  此外,溜溜果园子公司诏安溜溜果园食品有限公司(下称诏安溜溜)曾因水污染物排放超标而被环保部门处罚,这一处罚是否会影响到该公司的品牌形象,公司又是否有能力解决潜在的环境污染风险目前仍然未知。

  

  产品结构单一受极端天气影响大

  溜溜果园作为特色果类休闲食品生产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很大一部分均来自于梅类产品。据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该公司青梅等梅类产品合计收入在主营业务收入中的占比分别为97.59%、91.70%、87.57%,均超过了85%,可见该公司对于青梅等梅类产品的收入依赖非常大。

  尽管溜溜果园强调这是该公司长期专注于梅类休闲食品生产经营的结果,公司在行业内的优势地位已为其带来了品牌效应和规模效应,但产品结构单一还是会为该公司带来很大的风险。

  业内分析人士表示,过度单一化的产品结构很可能会阻碍企业满足更多元化的消费者,不利于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占据主动地位,也很容易受到原材料市场价格波动的影响。

  实际上,原材料市场波动对于该公司的影响十分明显。溜溜果园主要原材料为以青梅为代表的特色水果,其生长过程中不可避免会受到自然因素的影响,而极端天气及自然灾害大概率会对青梅产量及收购价格产生不利冲击,同时青梅品质也难以得到保证。

  同时,原材料占成本比重较高的特点也引发公司经营业绩出现较大幅度的波动。

  招股书数据显示,报告期内该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35.25%、30.59%和33.60%。2017年因在青梅花期出现较强的霜冻天气等不良气候因素导致青梅果大量减产,溜溜果园原材料收购单价较2016年大幅上涨,导致当年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大幅下降。由此可见,一旦出现极端天气进而影响原材料价格,整个公司当年的营业收入都将会受到很大打击。

  净利润连降三年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溜溜果园报告期内营业收入分别为8.04亿元、8.47亿元和8.73亿元,仍呈逐年上涨态势,但同期其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仅为0.81亿元,0.60亿元和0.56亿元,净利润已连降三年。

  与此同时,该公司净资产收益率也一路下滑。

  2016年,溜溜果园的净资产收益率为24.61%,而2018年时该公司净资产收益率已大幅下降至10.27%。由于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需要几年的建设期,且项目投产后达到预期收益也存在一定期间的递延,因此在业绩增长幅度低于净资产增长幅度的情况下,该公司短期内可能出现净资产收益率较之前有所下降的风险。

  同时根据招股书中的财务报表显示,报告期内溜溜果园的存货周转率从2.71次/年跌至1.75次/年,这表明这三年间公司存货周转变慢,销售能力下降。同时,补助资金亦正逐年减少,这更加大了该公司的盈利难度。

  此外,据招股书披露,溜溜果园控股的多家一级子公司在2018年处于亏损状态。其中诏安溜溜和福建溜溜两家主要从事清梅等半成品的深加工的公司分别亏损163.56万元和124.31万元,而福建溜溜公司的净资产更为-1968.67万元。

  而随着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溜溜果园的收入或进入下行通道。

  招股书显示,预计募集资金的项目建成后,公司每年将增加12000吨梅类产品和2000 吨高端果干的产能。但该公司产销量情况显示,报告期内在产能维持基本不变的情况下,其销量逐年下降,从2016年的2.85万吨减少至2018年的2.15万吨,产能利用率也在逐步下降,由2016年的96.39%下降至2018年的83%。在这样的情况下一味增大产能,很有可能无法按照预期提升公司盈利能力,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比例划分是否合理也值得商榷。

  溜溜果园方面亦表示,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可能存在项目实施进度不能保证、市场开拓不理想等风险,从而导致项目收益达不到预期。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净利润连降三年 产品结构单一 溜溜果园拟上市募投项目存风险

2019-07-16 19:47 来源:投资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