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艾能聚冲击创业板:营收利润双降 主营产品面临淘汰

2019年07月16日 20:40    来源: 时代周报     孙华秋

  时代商学院研究员 孙华秋

  新三板企业浙江艾能聚光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艾能聚”)近日提交了招股说明书,拟转战创业板。资料显示,艾能聚是一家专业从事多晶硅电池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企业。

  尽管2015年12月16日就已经在新三板上市,但艾能聚目前凸显的问题依然不少。时代商学院研究认为,随着光伏行业产能过剩以及“5·31”新政后光伏发电补贴退坡加快,艾能聚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规模下降明显,不仅对单一客户的依赖程度加重,主营产品毛利率更是持续下滑。

  主营产品面临市场淘汰

  近年来,加速产业结构调整成为光伏行业当务之急。特别是2018年光伏发电“5·31”新政之后,意味着光伏行业洗牌进程加快和产业集中度会进一步提高,市场竞争压力剧增。

  在此背景下,艾能聚2018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大幅下滑,凸显出主营业务增长遇到瓶颈。招股书显示,2016―2018年艾能聚营业收入分别为37022万元、53538万元、42139万元;扣非净利润分别为4108.23万元、5669.44万元、5154.14万元。艾能聚2018年营业收入同比下降21.29%,2018年扣非净利润同比下降9.09%。

  为何艾能聚营业收入和利润均大幅下滑?除了行业因素,更主要的原因是公司自身主营产品缺乏竞争力。

  艾能聚的主营产品是多晶硅电池片,相对市场主流单晶硅电池片,在性能上处于劣势。2016―2018年艾能聚电池片业务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7.44%、94.57%和85.39%,同期多晶硅电池片的毛利率分别为19.96%、16.78%和12.7%,2018年毛利率较2016年减少了7.26%,呈现出逐年下滑且下滑幅度逐年扩大的趋势。目前,多晶硅电池片业务收入占公司总营业收入近9成,其毛利率的大幅下降必将削弱公司的盈利能力。

  艾能聚在招股书上也坦承,由于多晶硅电池片的制造工艺要比单晶硅电池片简单,光电转换效率也略低于单晶硅电池片,未来如果技术进步和生产成本降低,单晶硅电池片的售价会继续走低,公司的多晶硅产品存在被单晶硅产品替代的风险。

  在全行业价格战背景下,与行业龙头企业相比,艾能聚处于劣势。2018年艾能聚多晶硅电池片价格为0.91元/W,而市场平均单价是0.85元/W。此外,艾能聚的研发能力和技术储备不足,核心技术竞争力明显是短板。在研发投入方面,招股书显示艾能聚拥有专利24件,跟同期其他公司动辄上百件专利比,完全不在一个数量级上。资料显示,截至2018年12月,通威股份旗下光伏子公司永祥股份拥有专利114件,隆基股份拥有526件专利,拓日新能拥有专利444件。

  此外,非主营业务方面,艾能聚分布式发电业务规模比较小,2018年营业收入仅5739.62万元。分布式发电竞争相当激烈,艾能聚想要依靠分布式发电业务来大幅拉动营业收入增长也是相对困难。

  营收严重依赖单一大客户

  由于产品缺乏竞争力,艾能聚对大客户的依赖则愈发严重。第一大客户的营业收入占比近三年持续上升。

  招股书显示,2016―2018年艾能聚的前五大客户营业收入占比一度超过98%,即使近两年有所下降,但2018年依然接近9成。而可对比同行如向日葵、拓日新能、通威股份2018年的前五大客户营业收入占比分别为44.86%、50.94%和11.83%,艾能聚的客户集中度极高,远超同业。特别是第一大客户浙江正泰,源于该企业销售收入占艾能聚总收入比例连续三年超过50%。

  同时,公司营业收入也严重依赖单一地区,浙江地区的销售金额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从2016年的56.55%上升到2018年的79.69%。如果未来公司大客户的经营出现问题,或者因产品技术价格问题导致合作关系发生改变,而公司并没有突破现有的客户结构和区域布局,那么公司的经营风险将不可预测,不排除公司未来业绩出现大幅下滑的可能。

  招股书显示,2016―2018年艾能聚销售费用分别为98.58万元、128.03万元和169.81万元,销售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0.27%、0.24%和0.40%,而同期同行业平均值分别为2.58%、2.45%和2.77%。销售费用率缘何仅有同业的1/10?艾能聚解释称是公司客户集中度相对高,数量少,关系稳定,日常维护费用少。

  除了销售费用极低,艾能聚与同一实际控制人姚华旗下多家关联公司有着诸多资金上的交集,使得业务乏善可陈的艾能聚财务状况显得相对健康。招股书显示,艾能聚2016―2018年间以远低于正常银行贷款利率的方式向大股东及关联方共拆入15笔金额大小不一的借款,甚至有一笔175万元借款是无息偿还的。

  本文分析师具有专业胜任能力,保证报告所采用的数据均来自合规渠道,分析逻辑基于作者的职业理解,本报告清晰准确地反映了作者的研究观点,力求独立、客观和公正,结论不受任何第三方的授意或影响,特此声明。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艾能聚冲击创业板:营收利润双降 主营产品面临淘汰

2019-07-16 20:40 来源:时代周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