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郑眼看盘:支撑渐强 个股涨多跌少

2019年07月17日 07:00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祝裕

  本周二A股大致平收,多数个股上涨,权重股表现略微落后。截至收盘,上证指数微跌0.16%至2937.62点,深证成指微跌0.28%至9283.41点。中小板指、创业板指均微跌。从盘面看,权重白马跌多涨少,而非权重股涨多跌少。

  至本周一为止,至少深市个股中报业绩预告已结束,这意味着至少深市已无特别大的地雷,投资者担忧暂时消退,这也是中小创表现较好的原因之一。权重白马股中的伊利股份跌幅稍大,其余品种虽然跌多涨少,但跌幅温和,即使周一暴雷并跌停的白马股跌速也有明显放缓趋势,东阿阿胶续跌5.59%,大族激光续跌2.06%。

  伊利股份等白马股下跌与其前期涨幅过大相关,市场担忧其中报“意外”弱于预期。在此类股中,沪市理应占主导,原因是沪市公司在业绩预告方面的自由裁量权更大。就白马股来说,业绩稍强于预期或稍弱于预期,均有机会迎来“双杀”或“双击”,所以此类公司不预告业绩或让许多价值投资者有“不适感”,其中特别谨慎者如果不是先行减仓,那至少也会暂时不持股。

  虽然此前公布的经济指标多强于预期,但下半年经济形势仍然不易判断,因外部局势始终存在不可测的波动。周二上午国家发改委召开会议并表示,坚决不搞“大水漫灌”,切实防范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这种表述一般会降低市场宽松预期。

  从近期楼市及市场利率等来看,短期内我国央行的确是不大可能跟进月末美联储降息的。关于这点,我上周较早就已指出。至于降准,我觉得同样也不太可能,上周稍晚公布的社融、贷款等数据均不错,这使得降准必要性进一步降低。

  外部情况似暂时维持于相对平稳状态,大国间贸易关系可能一时还难有实质性进展,这与之前一年多的情况本质上没有太大差别。

  综合内外部消息,对股市而言整体上呈现中性影响。股市上行受制于经济相对稍弱及外部不确定性因素,下跌又受阻于市场利率系统性走低,所以股市整体方向感暂不强,当前市场关注点更多集中于局部。市场显然会盯紧两件事:一是科创板,二是上市公司半年报。

  在科创板方面,个人感觉市场热情也许会大幅弱于之前预期。A股市场以前经历过创业板及中小板,市场对新事物其实已有些适应能力。有些投资者相信科创板会有溢出效应,将有利于主板、中小创中的一些科技股,但个人对这种说法是有些怀疑的,甚至感觉是反的——我担心非但没啥溢出效应,反而有些拖累效应!

  科创板的参与门槛更高,这就挡住了许多“不太成熟”的小散,而当“不太成熟”的散户们少了之后,股价定位更低才合乎逻辑。另外,科创板上市及退市的门槛均更低些,怎么看我也觉得这其实是个压低股价的因素。

  本周内A股仍可能维持震荡略偏强的格局,因为之前市场已反复消化了中报及科创板预期。在下周科创板正式成行后,如果其股价定位的确弱于预期,那么近期备受压制的主板市场可能会显著转强。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眼看盘:支撑渐强 个股涨多跌少

2019-07-17 07:0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