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运激光发深市首份半年报 关联交易助攻 净利大增五成

2019年07月17日 07:00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明双 实习编辑 汤 辉

  深市2019年首份半年报于7月15日晚间出炉,金运激光(300220,SZ)拔得头筹。

  2019年上半年,金运激光实现营业收入1.04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29万元,分别同比增长3.89%、50.68%。与一季度业绩同比下滑相比,金运激光上半年业绩实现反转。

  值得注意的是,金运激光业绩增长的重要原因是新的商业智能业务开始产生收入和利润,但收入来源均系向下游关联公司出售商品,能否顺利打开市场仍待观察。

  此外,2019年年初以来,公司的股价大幅上涨,从1月底的每股9元左右涨到7月16日的39.28元,股价涨幅超过4倍。

  商业智能开始贡献利润

  目前,金运激光主营业务涵盖工业智能和商业智能应用两大领域,其中工业智能板块以激光业务为主,主要产品为金属材料、工业柔性材料激光加工设备,这是金运激光上市8年以来最主要的收入来源。商业智能领域的智能零售终端及相应的Saas软件则是近两年来扩展的新业务,主要应用于消费场景。

  作为深市第一份中报,金运激光的业绩取得了较高的增长,营业收入和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3.89%、50.68%。不过今年第一季度,金运激光仍然面临业绩下滑的局面,实现营业收入3996万元,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333万元,分别同比下降29.41%、22.1%,主要原因是下游行业不景气且使部分客户延长假日时间,订单不及去年同期等。

  对于中报业绩上升,金运激光表示,在工业智能板块数字激光加工设备销售保持平稳的基础上,商业智能板块的智能零售终端设备开始实现销售,增加了公司营收和利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金运激光在上半年销售智能零售终端设备699万元,产生销售毛利341.74万元,成为利润增长的重要原因之一。虽然智能终端产品收入占比较小,但毛利率达到48.88%,而营收占比较大的X-Y轴系列、固体激光产品系列的毛利率分别为38.20%、33.63%,均低于这一新的主营产品。

  智能终端仍靠关联交易

  对金运激光而言,智能零售终端业务开始产生收入和利润固然可喜,但该业务收入来源全部靠关联方采购而来,销售持续性和市场拓展情况仍有待观察。

  据金运激光披露,2019年上半年向武汉金块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块链公司)完成首批智能无人零售终端的交付,产生销售收入699万元,按不同型号均单价为4万元。

  金块链公司成立于2018年1月,金运激光实际控制人梁伟持股25%,为上市公司的关联方。2018年1月底,金块链公司成立不久,即决定向金运激光采购200台智能终端设备,合同总额800万元。当时金运激光表示,该交易标志着公司增强现实AR技术、移动互联、人工智能、3D打印技术在无人零售终端上得以应用,并逐步取得市场认可。

  实际上,金块链公司以合作方玩偶一号(武汉)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玩偶一号,系梁伟持股89%的公司)为运作主体,在主要消费场景中布置体验式智能无人零售终端设备,销售IP玩偶、IP衍生品及企业品牌IP赠品等,并组建共享无人零售终端分布式网络。

  也就是说,金运激光智能终端产品从销售到运营均高度依赖关联方,其业绩取决于下游关联方的发展进度,销售可持续性仍存在疑问。今年6月份,金运激光在深交所互动易上回复投资者提问时表示,玩偶一号公司在试运营点成功跑通,但在向全国乃至全球的复制过程中会遇到各种不确定因素,客观上尚需时间。不过金运激光仍然表示,(智能终端业务)增长可期。

  对于向关联方以外的智能终端销售拓展情况及相关规划,7月1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金运激光董秘办,并通过微信向董秘李丹发送了采访提纲,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金运激光发深市首份半年报 关联交易助攻 净利大增五成

2019-07-17 07:0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