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材科技增资入主湖南中锂 研发投入12年增长19倍

2019年07月17日 08:37    来源: 长江商报     沈右荣

  中国中材旗下重要的新材料业务平台中材科技(002080.SZ)业绩超出市场预期。

  7月12日,中材科技发布上半年业绩预告,称上半年净利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同)区间为6.15亿元—6.9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0%-80%。公司的解释为,所有业务板块全面实现盈利,主导产业经营情况持续向好。

  中材科技董事长薛忠民曾总结中材科技业务时称,每一架新飞机只要起飞,上面一定有公司产品,每一个发射出去的新导弹上,也有公司产品。

  薛忠民的自信,源于公司业务处于行业领先水平。中材科技是中国特种纤维复合材料的技术发源地,也是特种纤维复合材料行业集研究开发、设计、制造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多年来,公司深耕纤维复合材料中高端领域,布局锂电池隔膜等战略新兴材料领域,风电叶片、玻璃纤维及制品、锂电池隔膜为其三大主导产业,且已经做到了行业领先。

  前晚,公司宣布,向湖南中锂新材料有限公司(简称湖南中锂)增资9.97亿元,进而获得60%股权,借此加码锂离子电池隔膜及透膜产业布局。

  中材科技有着不错的经营业绩。2006年上市以来,其营业收入已经增长了16.6倍。

  与此同时,公司研发支出也在持续增长,12年来增长了19.4倍。资产负债率已从2015年的66.74%降至去年的54.17%,实现了三连降,降杠杆效果明显。

  9.97亿控股湖南中锂加码主业

  中材科技继续加码主业。

  7月15日晚,中材科技发布签署湖南中锂增资协议公告,称拟与长园集团、湘融德创共同向湖南中锂增资,合计增资金额为11.37亿元,其中公司出资9.97亿元。增资后,公司将持有湖南中锂60%股权,后者成为其控股子公司,长园集团持股30%,退居第二大股东。

  湖南中锂成立于2012年1月12日,主营锂离子电池隔膜及透膜的生产与销售、锂离子电池隔膜生产线设备及附属设施的销售。其拥有三个制造基地,已规划24条锂电池隔膜生产线,规划总产能12亿平米。截至去年底,已投产12条线,设计产能4.8亿平米。公告称,今年将新投产4条线,产能达到7.2亿平米。2020年拟再建成4条线,产能达到9.6亿平米。

  从0到持股60%,中材科技加码锂电池隔膜业务意图明显。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中材科技的主导产业原本只有风电叶片。2016年,中材科技与泰山玻纤完成重大资产重组,泰山玻纤随着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新生产线建成投产及稳定运行,大型池窑产能规模、生产效率的进一步提升促进盈利能力提高,2016、2017年两年泰山玻纤主要经营指标均创历史新高,玻璃纤维产业成为中材科技又一支柱产业。

  当然,在上述两大支柱产业之外,早在2013年,中材科技就已进军锂电池隔膜领域。近年来,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迅猛发展,动力锂电池的需求旺盛,带动国内锂电池隔膜整体市场需求快速增加。锂电池隔膜作为锂电池的关键材料之一,是锂电池材料中技术壁垒最高的一种高附加值材料,也是锂电池材料中最后一个实现国产化的关键材料。

  从2016年开始,中材科技大规模布局锂电池隔膜业务。当年投资近9.9亿元在山东滕州建设“2.4亿平米锂电池隔膜生产线项目”,采用国际最先进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湿法双向同步拉伸工艺制备高性能微孔薄膜,已建成4条4米幅宽、车速达50米/分钟、智能化程度最高的湿法同步双向拉伸生产线,是国内第一家能够实现该技术大规模生产的企业。

  去年,公司锂电池隔膜业务营业收入超过5000万元。

  控股湖南中锂后,锂电池隔膜等业务将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研发投入12年增长19倍

  作为深耕纤维复合材料中高端领域、布局锂电池隔膜等战略新兴材料领域的企业,中材科技在研发方面的投入也不菲。

  2006年,中材科技上市首年,其研发投入为0.25亿元,彼时,其营业收入为6.50亿元。上市12年来,除了2.011年、2016年微降1.63%、2.26%外,其他年度的营业收入均为两位数的超高速增长。

  对应的研发支出,除了2014年减少0.11亿元同比下降5.64%外,其余年度均为增长。即便在2011年、2013年净利润均有下降,但在这两年,研发支出不降反增。2014年至2018年,其研发支出分别为1.84亿元、3.21亿元、4.56亿元、4.95亿元、5.10亿元,5年合计19.66亿元。整体而言,上市12年来,其研发支出增长了19.40倍。

  去年,其研发支出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4.45%,研发人员为2136人,占公司员工总数的13.02%。

  近几年,中材科技盈利能力大幅提升。2014年年至2018年,其净利润为1.52亿元、3亿元、4.01亿元、7.67亿元、9.34亿元,均为两位数的高速增长。

  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6.56亿元,同比增长27.40%,净利润为2.15亿元,增幅为45.20%。

  中材科技还发布了上半年业绩预喜公告,称净利润区间为6.15亿元—6.92亿元,同比增长幅度为60%—80%。

  中材科技解释业绩大幅增长原因时称,上半年,公司所有业务板块全面实现盈利,主导产业经营情况持续向好。风电叶片产业产品结构和产能布局调整效果显著,充分受益于大功率大叶型叶片的结构化紧缺。玻璃纤维产业,公司通过持续优化产能及产品结构、深入推进降本增效以及新产品逐步放量,公司主要产品保持较高盈利水平。锂电池隔膜产业,滕州新生产线运转情况良好,优良率不断提升,产能加速释放,实现批量销售。受益于新产品放量及行业复苏,公司气瓶产业盈利能力也大幅提升。

  现金流方面,去年,公司经营现金流净额为15.7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4.96%。实际上,上市以来,公司年度经营现金流一直为净流入。

  此外,去年,尽管公司销售收入在增长,但销售费用却有所减少。同时,财务费用也在减少。

  当然,公司也有值得重视之处。那就是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居高不下,去年底为56.64亿元,约占其流动资产的61%。此外,公司债务结构有待进一步完善,短期债务占比较高。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材科技增资入主湖南中锂 研发投入12年增长19倍

2019-07-17 08:37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