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传音控股即将上会,应用创新为最大看点

2019年07月17日 09:16    来源: 第一财经     郭璐庆 张婧熠

  日前,上交所公告,将于7月23日上午召开2019年第16次上市委员会审议会议,审议的发行人之一是深圳传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传音控股”)。对于国内市场及投资者而言,传音控股略有陌生。但在非洲,传音控股产品的市场占有率近50%,占据了半壁江山,更因此被市场称为“非洲之王”。

  去年,传音控股拟借壳新界泵业登陆资本市场,但宣告失败。此次,传音控股申请于科创板上市,日前也围绕核心技术、产品出口方式等问题对第三轮审核问询进行了回复。从业绩表现来看,传音控股过去三年营收复合增长率达到近40%。但关于是否符合科创板定位、核心技术先进性等问题,市场仍存在一些讨论与争议。

  多位券商分析师对此表示,消费行业竞争激烈,手机终端厂商的产品线或生态链各有不同;传音控股的主要竞争力,体现在新兴市场积累多年的品牌和渠道优势、本土化的技术优势和创新能力。公司未来的看点,主要集中在新兴市场结构升级所带来的产品市场空间提升。

  深耕非洲市场

  公开资料显示,传音控股主要从事以手机为核心的智能终端的设计、研发、生产、销售和品牌运营,主要产品为TECNO、itel和Infinix三大品牌手机,销售区域主要集中在非洲、南亚、东南亚、中东和南美等全球新兴市场国家。

  招股书显示,传音控股生产的手机主要销往非洲、南亚、东南亚、中东和南美等新兴市场国家。从数量上看,功能机超过七成,然而从销售额来看,智能手机金额占比接近七成。

  数据显示,2016年-2018年,传音控股在非洲市场出货量的市场占有率分别是33.73%、45.12%和48.71%,三年均排名第一,且远远超过第二名的三星(同期分别是16.29%、12.85%、10.27%)。可见,近三年来,传音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升,而三星则逐年下降。

  不仅非洲,鉴于功能手机和低端智能手机在印度市场较强的结构性需求,传音于2016年上半年进入印度,并迅速打开市场。IDC数据显示,2018年传音在印度市场的出货量已经排到第四,市场占有率6.7%。

  凭借对非洲等新兴市场的深耕,传音控股的业绩表现在科创板受理企业中较为突出。近三年,传音控股的主营业务收入从116.4亿元增长到226.5亿元,年均复合增长39.5%。从地区分布上来看,传音的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自于非洲市场,在报告期内在非洲的收入分别为 96.1 亿元、150.6 亿元、171.4 亿元,年均复合增长 33.2%,在主营业务收入中占比分别为 82.6%、75.1%、75.7%。

  “针对发展中国家、尤其非洲市场的特点,公司采用了差异化的多品牌战略。三个主要的手机品牌,在细分人群、品牌定位、业务模式上,都存在明显的差异化。品牌差异化战略,为传音在非洲获得较高的市场份额奠定了基础。”深圳某卖方分析人士称。

  应用创新企业闯关科创板

  尽管业绩表现不俗,但关于传音控股登录科创板仍有争议,并集中在核心技术先进性、研发投入等问题上。有市场人士直言,“一个几十块钱的手机,你让我怎么去相信它拥有高科技含量?”

  高科技是否一定对应的是高价格?如果一家公司研发出了可以量产的科学技术,且可以用低廉的成本实现,那么这种应用创新是否也符合科创板定位呢?国泰君安分析师表示,传音控股的核心竞争力体现在品牌、渠道、应用性技术创新三个方面。传音控股深耕非洲市场,凭借产品性能和本地化的技术创新,在非洲市场的占有率和品牌影响远高于其他手机厂商。同时,公司对非洲市场及用户群体也有着深刻的洞察与理解,引领着当地的手机设计、工艺等方面的升级,具备应用性技术创新能力。此外,传音控股的产品已进入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新兴市场的渠道优势也较为明显。

  此外,传音控股还表示,公司所处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行业的智能终端领域属于国家重点鼓励、扶持的战略新兴产业,科技附加值高。

  在核心技术研发上,传音控股表示,公司针对非洲消费者的市场需求,传音的研发成果高度契合市场需求,包括黑人肤色摄像技术、夜间拍照捕捉技术、暗处人脸识别解锁等。针对非洲国家局部地区经常停电、早晚温差大、使用者手部汗液多等问题,传音控股还针对性地研制了低成本高压快充技术、超长待机、环境温度检测的电流控制技术和防汗液USB端口等。 “公司定位于科技制造业出海,推动我国电子信息产业链发展、产业结构升级,是‘一带一路’倡议和中非战略的重要贯彻执行力量,服务于经济高质量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创新驱动等国家战略。”传音控股称。

  还有分析师指出,传音控股的成本控制得当。数据显示,2016-2018年传音控股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19.05%、16.90%、16.97%,同期综合毛利率分别为20.59%、20.97%、24.45%;盈利能力整体稳中有升。

  受益新兴市场结构升级

  想要在竞争激烈的消费终端领域保持现有优势,对传音控股来首并非易事。

  此次申请在科创板上市,传音控股拟发行不低于8000万股股份,拟募集资金30亿元,主要用于传音智汇园手机制造基地项目、手机生产基地(重庆)项目、移动互联网系统平台建设项目、上海手机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深圳手机及家电研发中心项目、市场终端信息化建设项目等。

  “从募投项目来看,公司未来发展方向主要通过扩大在智能机上的研发与产能,聚焦新兴市场的结构升级,并在移动互联增值业务上进行布局,以期推动业绩的可持续增长。”申万宏源行业分析师表示。随着新兴市场的网络基础设置不断完善,智能手机的需求正逐步提升,占比从2011年的10.67%增长至2018年的47.44%,预计2022年占比将进一步提升到70.38%,成长空间显著。

  Counterpoint 的最新研究也表明,2018 年第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的出货量同比下降了 3%,但该机构同时指出,虽然发达市场的智能机发展速度放缓,但新兴市场发展还有巨大的机遇与空间。

  “在新兴市场国家,手机市场的发展潜力依然巨大:年轻型的人口结构每年会带来至少数千万以上的新增劳动力人口;尽管各个国家的发展程度不同,很多新兴市场国家的手机市场,仍然处于功能机向智能机转换的过程中;智能机从城市向农村的进一步扩张渗透,以及智能机现有用户产品升级换代等,都会给这些国家的手机市场带来巨大的机会以及发展空间。”有卖方分析人士表示称。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传音控股即将上会,应用创新为最大看点

2019-07-17 09:16 来源:第一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