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监管部门需时刻“在线”规范线上培训

2019年07月17日 09:32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据报道,教育部等六部门近日印发《关于规范校外线上培训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提出2019年12月底前完成对全国校外线上培训及机构的备案排查,2020年12月底前基本建立全国统一、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的监管体系,基本形成政府科学监管、培训有序开展、学生自主选择的格局。这是国家层面颁布的第一个专门针对校外线上培训活动的规范性文件。

  网民“杨非”表示,《实施意见》坚持了制度与措施同行、短期与长效兼顾。在线培训是一个新行业,还将长期发展下去,对于已经开展的线上培训进行集中备案排查,对新开设的线上培训采取先备案再开展的方式,一并纳入长期监管,建立黑白名单制度,通过多方协同、综合治理达到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目的。

  “规范校外线上培训比规范线下培训难度更大。”网民“冯海宁”认为,要想取得良好的规范效果,监管要时刻“在线”。在线培训打破了时间和空间限制,只有依靠专门的技术手段和专门的人力,对在线教育平台保持不间断监控,对最容易出现问题的环节强化监督,才能把违规问题降到最少。

  有网民指出,《实施意见》提出采取“互联网+监管”新模式,改进监管技术手段,“用互联网的方式解决互联网的问题”,建设全国校外线上培训管理服务平台,为各地开展备案和管理工作提供技术支撑,开展基于大数据的监管,将成为规范校外线上培训的一把利剑。

  网民“余胜泉”称,实施备案审查制度使监管有根可循,通过对培训机构、培训内容和培训人员等进行备案,并向公众公开备案信息,消除信息不对称,实现对线上培训资格审核和责任的初步约束。依托全国校外线上培训管理服务平台,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对备案内容与机构实际服务内容的审查和对比,可及时发现线上培训存在的问题,监督培训机构依法依规履行教育承诺。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监管部门需时刻“在线”规范线上培训

2019-07-17 09:32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