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券商跟投:制衡投行难做“一锤子买卖”

2019年07月23日 07:3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罗晗 郭梦迪

  7月22日科创板首秀,券商另类投资子公司跟投资金也获浮盈,但这并不意味着券商可以立即获利了结。投行人士指出,科创板项目顺利IPO后,承销费用虽然到手,但是另类子公司投出去的钱还没有收回来,两年后股价变动都是未知数,最后总体收入面临不确定性。但也因为这种“制衡”的存在,确保项目本身的质量保障各方利益。

  14家券商跟投近14亿元

  按照《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与承销业务指引》(简称“《指引》”),由券商另类投资子公司参与战略配售,跟投的比例为发行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2%-5%的股票,按照发行规模具体分为四档。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共有14家券商另类投资子公司向首批25家科创板公司投入13.74亿元。其中,跟投股票只数最多的是中信建投旗下的中信建投投资有限公司,在新光光电、西部超导、沃尔德、天宜上佳、虹软科技、铂力特这6只股票下获配金额共计2.26亿元。

  从单只股票获配金额来看,中金公司旗下中投证券在中国通号获配2.11亿元。首日涨幅最高的安集科技,由申万宏源旗下的申银万国创新证券投资有限公司获配2601.65万元,是各家另类子公司在单只股票下获配金额最低的。

  经过首日大涨“洗礼”,另类投资子公司获配的首批科创板股票的市值均获上涨。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截至7月22日收盘,14家另类投资子公司获配的首批科创板上市股票市值合计高达32.41亿元,较此前按发行价计算的获配金额总额高出18.68亿元。

  发挥跟投制衡作用

  虽然首日25只科创板股票全线大涨,但这并不意味着券商另类投资子公司可以收割“浮盈”。按照《指引》,券商跟投股份的锁定期为24个月,而两年之后的股票价格还是未知数。

  分析人士指出,对于券商来说,跟投制度让投行难以只做“一锤子买卖”——公司保荐一个项目的整体盈亏将由承销收入和投资收益两部分决定,单个项目最终收益确认所需的时间至少2年。

  “在跟投制度下,战略配售的股票锁定期较长,对于券商来说是有一定风险的。科创板项目顺利IPO,投行部门承销费用到手,但是另类子公司投出去的钱还没有收回来,两年后股价变动尚是未知数,最后总体的收入也面临不确定性。”一位券商人士坦言,因为这种“制衡”的存在,确保项目本身的质量则可以保证各方的利益。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25家首批科创板上市的公司中,目前至少有4家券商跟投金额超过其承销保荐收入。其中,中信证券对澜起科技跟投8405.81万元,但其承销及保荐收入却为3559.84万元,跟投金额是其2.36倍;作为中国通号的主承销商,中金公司承销及保荐收入为1.49亿元,但其跟投金额却达2.11亿元;中信建投、华泰联合证券是虹软科技的联席主承销商,跟投金额均为5313.92万元,但两家承销及保荐收入合计才5300万元。25家公司中,主承销商跟投金额最少也超过承销及保荐收入的40%。券商另类投资子公司单笔跟投的盈亏,将明显影响单个项目的总体收入。

  南方某券商投行人士表示,跟投制度对传统投行来说是机遇也是挑战,这种机制倒逼着投行从传统通道业务思维向价值发现思维方向转变。监管部门要求跟投也是防止投行随意定价的有效预防手段。公平合理的发行价格不仅是投行专业能力的体现,更是科创板长久健康发展的基础,这符合投行的利益,更符合市场的利益。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券商跟投:制衡投行难做“一锤子买卖”

2019-07-23 07:3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