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公司要秉持“四个敬畏”和“四条底线”

2019年07月25日 07:07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张 歆

  近日,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中国建材董事长宋志平参加第十届公司治理国际研讨会,并做了题为“加强公司治理 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演讲。宋志平会长认为,要全面正确地看待我国的上市公司,上市公司要秉持“四个敬畏”和“四条底线”,要坚持经营原则和监管规则,做到规范、高效、负责任,不断提高自身质量。现阶段,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的主要任务有两点,一是提高为会员服务的质量,二是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

  宋志平表示,首先,我国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和质量总体表现良好。

  截至6月30日,我国A股上市公司有3648家,总市值53万亿元,这两项数据均居世界前列。上市公司涵盖了国民经济的全部90个大类,汇集了全国各行业最优秀、最有竞争力的企业,国内500强企业占70%以上。从2018年年报来看,A股上市公司实现的营业总收入为45.45万亿元,同比增长12.17%,上市公司上缴的企业所得税相当于全部企业所得税的28.46%。实体上市公司利润相当于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的38%。

  从回报投资者方面来看,2018年我们有2406家公司提出了分红预案,合计派发现金总额1.13万亿元,在2017年的基础上再创新高,平均分红比例为42.89%,较2017年增加5.97%,现金分红的股息率2.41%,显著高于一年期银行的存款基本利率。我们应该全面、客观地来看待上市公司,刚才和大家介绍了上市公司的总体业绩情况,3600多家上市公司绝大多数是在良性经营。除了业绩之外,上市公司在贯彻国家战略、改造升级传统产业和培育新兴产业等方面也齐头并进。在这些方面,上市公司也是全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排头兵。

  第二,上市公司的治理水平不断提高。我国经过近30年的发展,在上市公司以及市场各方的共同参与、努力下,上市公司的治理框架日益齐备,制度机制逐渐形成,治理结构不断完善,治理水平不断提高。我国公司治理的机制经历了从借鉴各国经验到逐步探索形成自己特色治理模式的转变,不少上市公司在实践中积累了很好的做法和经验,形成了一套较为成熟的公司治理制度。

  第三,部分上市公司呈现出一些经营困难和问题。从外部来看,国内外环境的复杂多变,行业结构性调整等因素也给上市公司的外部环境提出了挑战。从内部来看,个别上市公司在自身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对整个经济和产业的运行规律认识不足,急躁冒进,偏离主业,过度扩张等等。

  对于如何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宋志平表示,首先,上市公司要秉持“四个敬畏”和“四条底线”;第二,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要坚持经营原则和监管规则,做到规范、高效、负责任。

  宋志平强调,上市公司协会是证监会管理下的全国性上市公司的自律组织,也是全国上市公司之家。目前主要的任务就是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上做工作,有以下几方面:第一,全面、客观地向社会积极介绍上市公司的整体情况,坚定做好上市公司和资本市场的信心;第二,作为政府机构和上市公司的桥梁和纽带,引导上市公司听清、听懂政府的监管规则,严格按照规则做事;第三,引入先进模式,对标管理、培训学习、分类指导,同时发挥协会的专业委员会和地方协会的协同作用,全面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公司要秉持“四个敬畏”和“四条底线”

2019-07-25 07:07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