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737MAX机型持续停飞或遭停产 波音评级被机构调降

2019年07月26日 07:11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龚梦泽

  因接连发生两起致命空难,波音737MAX系列飞机被勒令全球停飞。受其影响,包括美国波音公司、737MAX发动机唯一制造商通用电气公司以及众多零部件供应商在内,均遭遇了一系列的经济损失。

  7月24日,波音公司发布二季度财务数据。《证券日报》记者查阅财报发现,第二季度波音公司营收为158亿美元,而去年同期为242.58亿美元;第二季度净亏损为29.42亿美元,而去年同期为净盈利21.96亿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这一亏损数据是波音公司近年来首次季度亏损。谈及业绩变动的原因,波音方面表示,主要是由于737MAX系列飞机全球停飞,同时还扣除高达49亿美元的税后利润用以补偿两起737MAX空难造成的履单影响。

  “由于新飞机停止交付,波音就收不到飞机尾款。同时因为全球供应链管理复杂,待交付订单又很多,很难立即停止制造,飞机持续生产,成本也就持续支出。”民航业专家林智杰认为,一方面收入下滑,另一方面成本又在发生,双重因素叠加导致了利润创纪录下滑。

  交付量方面,今年第二季度,波音飞机新增订单量和交付量均表现乏力。作为主力机型的737系列飞机,第二季度仅交付24架,较去年同期大跌82%,凸显市场对于737系列机型的疑虑深重。

  林智杰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停飞后737MAX全球都拿不到新增订单,销售停滞的影响要在今后几年才会逐步显现。事实上,由于成本攀升、生产时间延长、效率较低,波音公司已明确表示737项目的利润率将在第二季度和未来几年受到损害。与此同时,今年4月份,波音公司已将这一系列飞机的产量削减了20%,降为每月42架。

  据记者了解,作为美国最大的制造业出口商,波音公司同样是美国最大的私营雇主之一。MAX飞机是该公司最畅销的机型,然而在3月份发生第二起致命坠机事故后,全球监管机构勒令该机型停飞。此后,价值超过300亿美元的飞机处于闲置状态。

  在林智杰看来,MAX是否暂时停产,主要取决于MAX停飞持续多久。如果只是两三个季度,波音更愿意通过调减产能来应对,避免对全球供应链造成巨大影响。但如果是更长时间,造出来的飞机无法交付,换不成钱,成本又在支出,“进一步调减产能直到暂时停产,都会成为摆在波音面前的选项。”林智杰表示。

  据波音公司董事长丹尼斯·米伦伯格透露,如果737MAX能够在今年第四季度初重新升空,其2020年的产量可能会上升到每月57架;但是,复飞时间继续推迟,公司可能将进一步削减其产量,甚至暂停该系列飞机的生产。

  受波音公司第二季度巨额亏损和737MAX系列飞机或遭停产消息影响,24日美股开盘后不久,波音的股价便一路下跌,跌幅一度高达3%,不少机构亦同步降低了波音的评级。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737MAX机型持续停飞或遭停产 波音评级被机构调降

2019-07-26 07:11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