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政策支持疫苗行业 科前生物等三公司申报科创板

2019年07月29日 07:09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郭冀川

  根据中国兽药协会公布的数据,截至2018年底,我国有114家兽用生物制品生产企业,因为公司体量普遍偏小,营业收入偏低,使得此类公司较难符合上市要求。在科创板申报企业中,科前生物、申联生物和赛伦生物三家生物制药企业,主要产品不仅涉足动物疫苗领域,而且赛伦生物还是全国唯一一家抗蛇毒血清生产商,显示出科创板对疫苗类生物医药公司的资本扶持力度进一步增强。

  6月29日,全国人大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疫苗管理法》(以下简称《疫苗法》) ,首次将疫苗管理上升到国家法律层面,鼓励疫苗生产规模化、集约化,对行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光大证券研究报告指出,从规定上看,对于疫苗产业既鼓励创新研发、技术升级,又鼓励结构优化,随着行业监管加强,对具有一定规模生产能力、经营规范的优质疫苗企业是利好,可以进一步促进产业升级与发展。

  有券商分析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国内疫苗生产企业较多,市场竞争也较为激烈,但国外此类企业以龙头企业为核心,它们占据市场90%以上份额,未来我国的政策方向会鼓励疫苗集中度提升,所以现在市场规模大、研发实力强的企业,会不断提升市场占有率,行业资源更加向这类优质疫苗生产企业倾斜。

  此次申报科创板的三家疫苗类公司,均体现出各自的“垄断性”优势。科前生物主要产品是猪用疫苗和禽用疫苗,可生产47个兽用生物制品类产品,其拳头产品猪伪狂犬病活疫苗,使用了中国本土分离的毒株,毒株匹配性更高、免疫效果更好、更加适合中国生猪疫病的防控,公司也是国内少有的能同时提供猪伪狂犬病活疫苗和灭活疫苗的企业,公司2017年在国内非国家强制免疫兽用生物制品市场销售收入排行第二。

  申联生物主要产品为猪口蹄疫疫苗,率先研究开发口蹄疫合成肽疫苗,并积极从事口蹄疫灭活疫苗的研发,于2017年成功研发出国内外首个猪口蹄疫O型、 A型二价灭活疫苗,该疫苗获得国家一类新兽药注册证书,2016-2017年,公司产品猪口蹄疫O型合成肽疫苗(多肽2600+2700+2800),在全国14个猪口蹄疫疫苗产品中单品销售额排名第一。

  赛伦生物主要产品为抗蛇毒血清、马破伤风免疫球蛋白和抗狂犬病血清等,其中抗蛇毒血清为目前国内独家产品;马破免疫球蛋白是破伤风抗毒素的升级产品,同样是国内独家生产,该产品用于破伤风的预防和治疗,其副反应显著低于国内常用的破伤风抗毒素产品。

  中国兽药协会统计,2013年至2017年,国内兽用生物制品行业的销售额年均符合增长率为9.1%,整个行业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并且发展潜力巨大。《疫苗法》明确规定,对疫苗将实行最严格的管理制度,对疫苗生产企业实行严格准入制度,意味着疫苗生产准入门槛将提高,行业监管趋于严格,行业未来或将迎来一轮兼并收购潮,这将给行业头部优秀企业,带来更多发展机会。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政策支持疫苗行业 科前生物等三公司申报科创板

2019-07-29 07:09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