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908家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预喜

2019年07月30日 07:3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董添

  截至7月29日,1936家公司预披露了2019年上半年业绩数据。其中,908家公司预喜,超过20家公司上半年出现业绩“变脸”情况。营运资金紧张、融资成本上升、计提大额资产减值准备是这些公司大幅下调业绩的主要因素。值得注意的是,监管层对业绩“变脸”公司的监管进一步趋严,并对相关公司下发了监管函。

  部分公司盈利状况良好

  数据显示,截至7月29日,1936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19年上半年业绩情况。其中,210家公司发布了业绩快报或半年报,158家公司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另有1726家公司发布了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告,908家预喜,预喜比例为52.66%。

  从已发布上半年业绩快报或半年报的210家公司看,仅7家公司亏损,98家公司上半年净利润超过1亿元。在上述1726家已发布业绩预告的公司中,308家公司预计上半年亏损,475家公司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超过1亿元。整体看,这些上市公司多数盈利良好。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7月29日,119家公司对一季报中披露的2019年上半年业绩预告进行了修正,仅30家公司上修业绩,多数公司进行向下调整。梳理发现,销售不及预期、新产品上线不及时、计提大额资产减值准备是这些公司下修业绩的主要原因,不少公司涉及上述多个因素。

  以精功科技为例,修正后公司预计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5500万元至4500万元,上年同期盈利3147.56万元。修正前,公司预计2019年1-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区间为-3800万元至-2800万元。报告期内,公司传统产业的市场拓展增速有所放缓,太阳能多晶硅装备市场仍未见起色。公司总体销售有所下降,相关资产减值计提增加,导致经营业绩进一步下降。

  资金紧张等因素导致业绩“变脸”

  统计发现,超过20家公司出现业绩“变脸”情况。营运资金紧张、融资成本上升、计提大额资产减值准备等成为上述公司大幅下调上半年业绩的主要因素,其中资金紧张这条理由较为常见。

  以*ST中科为例,业绩修正后,公司预计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07亿元至8650万元。公司此前预计净利润为254.42万元至2289.74万元。公司表示,商业保理业务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增幅较大,影响半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3亿元。

  修正后,科陆电子预计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6000万元-8000万元,上年同期盈利6462.21万元。公司在一季报中预计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50%-100%。对于下调业绩的原因,公司表示,报告期内,公司营运资金较紧张,订单交付情况不及预期,营业收入同比有所下降。同时,财务费用同比增长,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一定影响;部分资产处置未能按照预期在第二季度完成,影响了收益的确认。

  修正后,金贵银业预计2019年1-6月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4000万元至0万元。公司此前预计盈利7883.83万元至1.45亿元。金贵银业表示,公司主要产品电铅价格大幅下降,产品毛利率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下降。去年同期电铅盈利10495万元,毛利率为15.19%;今年上半年电铅产品出现亏损。公司融资利率上升,融资成本较上年大幅增加。受环保政策趋严以及今年5月中旬至6月底公司年度检修影响,白银、电铅及综合回收产品销售收入下降。子公司金贵银业国际贸易(香港)有限公司因预付款保函及汇兑损益致财务费用上升较大。

  监管趋严

  上市公司业绩“变脸”现象引起监管层高度关注,近日对相关上市公司下发了警示函。

  7月24日晚间,博创科技公告称,近日收到浙江证监局下发的关于对公司及相关人员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浙江证监局称,日常监管中发现,博创科技2019年2月28日披露的2018年度业绩快报显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44.93万元;公司4月17日披露的2018年度报告显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金额为233.10万元,较业绩快报中披露的金额差异较大。公司未对2018年业绩快报及时修正,存在业绩快报信息披露不准确、修正不及时的情况。浙江证监局决定对该公司、朱伟、郑志新分别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督管理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2019年6月,证监会表示,部分上市公司经营急躁冒进,偏离主业,炒作热点,加杠杆玩“跨界”,在经济下行周期业绩变脸,是信息披露违法的重要诱发因素。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违法行为的执法力度,促使上市公司及大股东讲真话,做真账,及时讲话,牢牢守住“四条底线”,不披露虚假信息,不从事内幕交易,不操纵股票价格,不损害上市公司利益。各类中介机构归位尽责,净化市场生态,努力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巩固好实体经济“基本盘”,为建设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保驾护航。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表示,上市公司出现业绩“变脸”,一方面可能与其基本面发生变化有关,经营情况、行业环境等较此前出现较大变化。另一方面,在年报审计过程中,审计数据和公司财务数据可能出现了较大差异。这类公司财务规范性、真实性、合规性需要特别注意。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908家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预喜

2019-07-30 07:3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