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管业规模近52万亿元!“基金赚、投资者亏”怪圈仍待破解

2019年08月23日 21:12    来源: 新华社     刘慧

  新华社北京8月23日电 题:资管业规模近52万亿元!“基金赚、投资者亏”怪圈仍待破解

  作为与居民“钱袋子”息息相关的行业,近年来资管行业的发展有目共睹。中国基金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该协会自律管理下的各类资产管理业务总规模已接近52万亿元,其中公募基金13.46万亿元。

  从中小投资者更为熟悉的公募基金看,行业近年来取得的“成绩”可谓不俗。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从历史记录看,最近15年来公募基金收益良好,股票型基金年化收益率平均为14.1%,债券型基金年化收益率平均为6.9%,显著高于市场无风险收益率水平。

  然而,这个“成绩”可能与很多投资者的实际体验并不相符。中国基金业协会相关负责人坦言,公募基金还未摆脱“基金赚钱、投资者亏钱”的怪圈,专业价值得不到充分发挥,投资工具属性弱化,缺少从投资者需求到大类资产配置再到最终资产组合管理的完整生态。

  业内人士分析,目前公募基金产品类型结构失衡,权益类基金停滞不前,货币市场基金一枝独大。截至2018年底,股票型和偏股型基金合计规模占仅公募基金的13.1%,公募基金持股市值占A股流通市值仅3.6%。与此同时,个人投资者由于频繁申赎、高买低卖等原因,基金投资体验感很差,导致公募基金失去投资者信任这一发展根基。

  未来,如何逐步打破这样的怪圈?上述负责人表示,以前端收费加尾随佣金为代表的销售费率机制是损害投资者利益、导致公募基金畸形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未来,要下决心推动基金销售模式变革和与之相匹配的费率机制改革,让基金销售行为遵循投资者利益优先原则而不是自身利益最大化,推动基金募集与投资管理专业分工,形成相互支撑的行业生态。

  除公募基金外,私募资管计划、私募基金、资产证券化产品等作为资管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情况也备受关注。从中国基金业协会的数据看,私募基金持续推动创新资本形成,截至2019年二季度末,私募基金累计投资于境内未上市未挂牌企业股权、新三板企业股权和再融资项目数量达10.75万个,为实体经济形成股权资本金6.03万亿元。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资管业规模近52万亿元!“基金赚、投资者亏”怪圈仍待破解

2019-08-23 21:12 来源:新华社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