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估值洼地”凸显 银行板块能攻善守

2019年09月27日 07:3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牛仲逸

  9月26日,银行板块(申万一级)上涨1.45%,板块内宁波银行、常熟银行等个股涨幅超5%,光大银行、南京银行、苏州银行等个股涨幅也在4%以上。

  近两个交易日银行板块表现强势,一方面从估值角度看,中原证券银行业分析师王鸿行表示,当前银行指数估值水平相对沪深300指数处于2018年以来的最低水平,板块估值优势明显。另一方面,国庆长假临近,场内部分资金出于确定性考虑,选择配置基本面稳健的银行板块。

  半年报  业绩良好

  9月26日,财政部公布《金融企业财务规则(征求意见稿)》,该征求意见稿中要求“金融企业原则上计提损失准备不得超过国家规定最低标准的2倍,超过2倍的部分,年终全部还原成未分配利润进行分配。”有市场人士将银行板块上涨归结于此消息刺激,认为“银行未来利润表的拨备计提规模有可能会放缓,短期内有助于利润增速提升”。

  据  天风证券统计显示,2019年上半年上市银行拨备前利润增速12.8%,显著高于同期6.8%的  净利润增速,显示上市银行在业绩较  好时期主动加大拨备计提力度,以丰补歉,平滑盈利波动。其中,股份行及城农商行拨备前利润增速显著高于净利润增速,表明2019年上半年拨备计提力度加大。

  整体来看,2019年上半年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6.8%,是2015年以来比较好的业绩表现。受益于市场利率大降带来负债成本率同比改善,上半年股份行及城商行净息差同比明显改善;资产质量保持平稳,上半年多数银行逾期贷款率、不良贷款率较年初下降。

  长期配置价值受关注

  从历史上看,银行板块由于其体量庞大,一旦启动,行情会有不错的持续性。本周以来,银行板块连续上涨,对于后市该如何配置?

    东方证券银行行业分析师唐子佩表示,当前国内经济仍有下行压力,伴随降准实施,预计 货币市场流动性将继续增强,企业的融资成本将保持下行趋势,银行贷款端的定价能力将分化。深耕区域、客户资源好的银行贷款定价能力较强,风险控制能力较好,资产质量压力较小,继而未来业绩有较高保障,业绩确定性较好。区域经济状况佳且风险可控的中小银行,在流动性宽松的背景下,借助政策东风,扩表有望加快,利润增速有望进一步提升。零售业务强的银行具备较好资产质量和收益率,在经济下行期有助于稳定银行风险,支撑盈利能力。建议关注零售经验丰富的优质银行。当前银行处于历史较低估值区间,进一步下行空间不大,低估值银行或带来较高安全边际。

  中银国际证券指出,目前银行板块稳健的基本面表现以及较低的估值水平将对股价形成支撑,板块仍然具备防御性。随着A股国际化脚步加快,海外增量资金的持续流入将利好银行,建议重视板块长期配置价值。推荐受益监管压力缓释、基本面迎来改善的股份行,如平安银行,中信银行;以及基本面保持优异的招商银行、宁波银行。

  万联证券表示,展望四季度,经济基本面和流动性仍将保持基本稳定,银行板块业绩增长的确定性较高,在板块估值稳定的前提下,优选部分处于估值低位的国有大行。而资金对“核心资产”的追逐,将加剧强者恒强的态势演绎。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估值洼地”凸显 银行板块能攻善守

2019-09-27 07:3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