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存6亿元差额 辽宁成大、中国中车披露的中华保险业绩“打架”

2019年10月11日 07:30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曾 剑 每经编辑 张海妮

  2016年,辽宁成大(600739,SH)耗费82亿元巨资入股中华联合保险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现中华联合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华保险),布局保险业务。近几年来,辽宁成大也通过这笔投资获取了一定的收益。而据辽宁成大2019年半年报显示,中华保险上半年的盈利突然爆发,上市公司半年获得的投资收益便达到往年一整年的水平。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辽宁成大半年报披露的中华保险的财务数据,与中华保险自己披露的财务报告,以及中华保险另一位参股股东中国中车(601766,SH)披露的数据,存在极大的差异。

  需要指出的是,上述数据差异使得两家上市公司发布的中华保险归属公司的投资收益出现了巨大差额(在持股比例相差不大的情况下)。

  两股东披露数据差6亿多元

  辽宁成大于8月31日发布的2019年半年报显示,公司参股公司中华保险今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归母净利润)7.86亿元。辽宁成大持有中华保险19.60%股权,为中华保险第二大股东。

  在半年报中,辽宁成大进一步披露,今年上半年,中华保险营业收入为241.73亿元,净利润为8.85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辽宁成大披露的中华保险业绩,与中国中车披露的数据有差异。

  中国中车持有中华保险20亿股股份,持股比例约为13.06%,为中华保险第三大股东。按照中国中车于8月30日发布的2019年半年报所述,中华保险报告期营业收入为230.17亿元,归母净利润为1.31亿元(未披露中华保险净利润)。

  辽宁成大披露,以权益法计算,中华保险归属公司的投资收益为1.54亿元。而持股比例稍微少一些的中国中车,其同样以权益法计算,中华保险归属公司的投资收益只有1707.03万元。

  由于半年度财务数据一般未经审计,双方披露的中华保险的业绩存在一定差异可以理解。但是,双方发布的数据的差异无疑太大。

  一位注册会计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如果投资标的一致,会计核算方式一致,两位参股股东披露的中华保险的财务数据应该是一致的才对。从面上看,此事的确有些蹊跷。

  此外,中华保险于9月5日在其官方网站发布了“2019年半年度偿付能力报告摘要”,其中披露,中华保险1~6月的保险业务收入近270亿元,净利润为1.499亿元。显然,辽宁成大披露的中华保险净利润与之也存在极大差异。

  各方过往发布的数据一致

  值得一提的是,辽宁成大、中国中车、中华保险披露的中华保险的过往数据却又能对得上。

  辽宁成大2018年半年报显示,中华保险当期实现归母净利润1.84亿元,归属公司的投资收益为3609万元;中国中车2018年半年报也披露,中华保险当期实现归母净利润1.84亿元,归属公司的投资收益为2406.3万元。同时,两家上市公司2018年半年报均披露,中华保险当期净利润为2.14亿元。

  同时,辽宁成大2018年年报披露,中华保险营业收入为434.24亿元,净利润为10.15亿元;中国中车2018年年报披露的中华保险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数据与之完全一致。

  中国中车2018年年报还披露,中华保险实现归母净利润8.79亿元,归属公司的投资收益为1.15亿元。辽宁成大2018年年报披露,中华保险归属公司的投资收益为1.72亿元;以辽宁成大持股比例倒推,中华保险当期的归母净利润同样为8.79亿元。

  中华保险也在其相关“偿付能力报告摘要”中披露,其2018年上半年净利润为2.14亿元,2018年全年净利润为10.15亿元。

  此外,2017年,辽宁成大、中国中车披露的中华保险营业收入、净利润数据是一致的。中国中车披露的中华保险2017年度归母净利润为10.88亿元;辽宁成大未直接披露,但以其投资收益倒推,中华保险2017年度归母净利润也为10.88亿元。且两家上市公司披露的中华保险净利润与中华保险“2017年度偿付能力报告摘要”中披露的数据一致。

  2016年度,辽宁成大、中国中车披露的中华保险营业收入、净利润数据有差异,但这似乎只是源于双方统计的时间段有差异。中国中车披露的是中华保险“购买日至本年末”的数据,辽宁成大披露的是2016年整年的数据。而且需要指出的是,中国中车披露的中华保险2016年度归母净利润为11.8亿元;辽宁成大未直接披露,以其投资收益倒推,中华保险2016年度归母净利润也为11.8亿元。

  通过上述情况可以看到,各方此前分别发布的中华保险的业绩情况基本是一致的,因此辽宁成大2019年半年报发布了“不一致”的中华保险业绩就显得十分古怪。

  相较于中国中车,对于辽宁成大而言,中华保险的投资收益更能影响其业绩。今年上半年,辽宁成大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54亿元,同比上涨66.15%。若以中国中车发布的(中华保险)数据测算,中华保险归属辽宁成大的投资收益约为2567.6万元,而若以辽宁成大自己披露的数据估算,其投资收益为1.54亿元,前者尚不及后者的零头。

  10月10日上午,辽宁成大证券事务代表刘通向记者表示,经向财务确认,公司半年报发布的数据,是根据中华保险给公司提供的财务报表正常做的,这边肯定没有问题。至于中国中车及中华保险发布的数据确实和公司发布的数据不一样,公司对此就不清楚了。

  记者随即致电中国中车证券部,相关人士表示证券事务代表和董事会秘书都不在,其个人不了解情况,让记者晚一些再打电话。11时后,记者多次拨打公司证券部电话,但电话未再接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10月10日也拨打了中华保险偿付能力报告中发布的办公室电话,但接电话的人士表示,不清楚应该转接哪个部门。

  巨额溢价投资的回报率有限

  2015年11月,中国保险保障基金在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以挂牌方式对其持有的中华保险60亿股股权挂牌转让。此次转让共分为五个资产包进行挂牌,每个资产包分别为30亿股、10亿股、10亿股、5亿股和5亿股。

  2015年12月,辽宁成大抛出重组方案,公司宣布拟参与中华保险股权项目的竞买,拟受让的总股数不超过30亿股。中华保险股权的挂牌底价为1.72元/股,30亿股约合51.6亿元。

  对于介入中华保险,辽宁成大颇为期待。公司当时称,公司看好保险行业良好的发展前景,交易完成后公司的综合竞争力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2015年12月31日,辽宁成大宣布,以82亿元成功摘得中华保险30亿股股权,该价格比挂牌价格高出30亿元。为了实施上述股权购买,辽宁成大随即发布定增方案,拟发行股份募集不超过53.82亿元用于支付部分交易对价。此后,由于定增迟迟未获批,上市公司选择通过出售资产等方式筹集资金。2016年,辽宁成大支付完毕收购资金,正式成为中华保险重要股东。就在这一年,中国中车也成功揽入中华保险20亿股股权,成交价为44.55亿元。

  从业绩上看,中华保险近年来的盈利相对平稳。2016年,中华保险营业收入为385.46亿元,净利润为8.52亿元;2017年,中华保险营业收入为401.80亿元,净利润为12.45亿元;2018年度,中华保险营业收入为434.24亿元,净利润为10.15亿元。

  不过,在部分辽宁成大投资者看来,上市公司掏出82亿元拿到的资产,其回报率并不可观。2016年~2018年,中华保险归属辽宁成大的投资收益(权益法确认的投资收益)分别为2.31亿元、2.13亿元和1.72亿元,某种程度上甚至不如存定期的收益率,而且这些收益还只是账面收益,从辽宁成大和中国中车的定期报告来看,中华保险近年来并未向其派发过股利。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存6亿元差额 辽宁成大、中国中车披露的中华保险业绩“打架”

2019-10-11 07:3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