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外机构年内 密集调研321家公司

2019年10月12日 07:09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任小雨

  今年以来,沪深两市股指呈现震荡反弹的态势,市场交投活跃度有所回升,仅国庆节后的4个交易日沪指实现四连阳。在此背景下,各大机构积极调研,外资调研热情更是持续上升,业绩稳定增长的优质品种吸引了外资的目光,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对此,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在经过前期充分的调整后,市场投资热情被再度激发,热点层出不穷,赚钱效应已开始显现,预计沪指短线继续震荡上行的可能性较大。策略上,中线继续选择优质标的进行布局,近日机构积极调研的低估值绩优蓝筹股后市有望迎来结构性机会。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今年以来,共有1179家上市公司接待了包括基金公司、证券公司、海外机构、阳光私募、保险公司等在内的多类机构调研,其中,共有321家上市公司期间被海外机构密集走访调研。

  具体来看,上述321家上市公司中,有64家公司期间均受到10家及以上海外机构扎堆调研,海康威视、美的集团、乐普医疗、广汽集团、迈瑞医疗等5家公司期间接待参与调研的海外机构家数均超过100家,分别达到303家、193家、180家、172家、127家,广联达(83家)、大华股份(77家)、埃斯顿(69家)、汇川技术(67家)、信维通信(56家)、老板电器(51家)、工业富联(46家)、鞍钢股份(46家)和康力电梯(42家)等9家公司期间接待参与调研的海外机构家数也均在40家以上,包括TCL集团(38家)、分众传媒(35家)、九阳股份(34家)、中颖电子(34家)、伟星新材(31家)、金风科技(31家)和蓝思科技(31家)等在内的50家公司期间接待参与调研的海外机构家数均逾10家。

  上述被海外机构调研的个股今年以来市场表现普遍较好,在321只被海外机构调研的个股中,有280只个股期间股价实现上涨,占比近九成。除今年以来上市的17只次新股表现强势外,有97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超过50%。其中,有35只个股年内股价实现翻番,领益智造、金运激光、沪电股份、圣邦股份、正邦科技等5只个股年内累计涨幅均在2倍以上,包括双塔食品、人民网、健友股份、歌尔股份、数字认证、五粮液、新希望、汇顶科技、立讯精密、百润股份、兆易创新、鹏鼎控股等在内的30只个股年内累计涨幅也均达到或超过100%,尽显强势。

  资金流向方面,节后的4个交易日里,共有120只个股备受场内主流资金的青睐,其中,有69只个股近4日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超过1000万元,新希望、正邦科技、信维通信、领益智造、温氏股份、宁波银行、美的集团、金风科技、平安银行等9只个股期间均受到1亿元以上大单资金追捧,格力电器、蓝思科技、南微医学、科大讯飞、杰瑞股份、维信诺、双汇发展、通策医疗、新易盛、爱尔眼科、常熟银行、潍柴动力等12只个股期间也获得超5000万元以上的大单资金青睐,包括长安汽车、上峰水泥、顺丰控股、水晶光电、众生药业、深科技、苏宁易购等在内的48只个股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也均超过1000万元,上述69只个股期间合计吸金47.12亿元。

  进一步统计发现,截至目前,已有63家公司率先发布三季报业绩预告,业绩预喜公司家数达48家,占比逾七成。其中,世嘉科技(330.00%)、探路者(302.58%)、科达利(245.00%)、康力电梯(240.00%)、招商港口(203.30%)、双塔食品(180.00%)、杰瑞股份(155.00%)、沪电股份(134.86%)、大洋电机(127.10%)、温氏股份(112.08%)、永高股份(110.00%)和云海金属(109.98%)等12家公司均预计2019年三季报业绩同比翻番。

  从行业角度来看,上述321只被海外机构调的个股主要扎堆在电子、机械设备、计算机、医药生物、化工、电气设备等六大行业,涉及个股数量分别为52只、32只、30只、26只、21只和21只。对于电子板块的后市投资逻辑,中信证券表示,中期将加速安防供应链的国产替代,长期会推动龙头打开自主可控的更长期市场,仍坚定看好龙头公司的发展。展望未来,预计国内商业端好于渠道端、政府端好于海外市场:其中,AI化场景下大企业需求边际将改善,商业端有望受益视觉物联趋势,打开更大市场空间,持续看好龙头公司海康威视与大华股份的表现,建议逢低吸纳。

  节前科技股龙头回调提供了最佳的配置机会。西南证券表示,经济驱动力开始转变,医药和科技两大板块大有可为:前者受益于老龄化的加剧和居民更高生活品质的要求,市场空间逐步打开;后者则作为未来经济增长的核心持续发力,半导体、自主可控、信息安全、云等细分子板块空间广阔、大有可为。科技股投资逻辑与医药股类似,两者都是面向未来的行业,大概率也将走出相似的走势。2019年的科技股上半年走势前高后低,下半年的8月份开始猛涨,电子、通信、计算机和传媒在不到2个月内分别录得23.9%、15.2%、16.6%和10.2%的涨幅, 9月25日之后行情回调。正如2018年的医药股,此时科技股的龙头回调提供了相当好的买入机会。随着业绩逐步兑现和外资持续流入,医药、科技中的核心资产走出长牛将更有支撑。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外机构年内 密集调研321家公司

2019-10-12 07:09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