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环装备多业务发力 三季报预喜研发投入增逾六成

2019年10月18日 08:40    来源: 长江商报     沈右荣

  央企中国节能集团旗下唯一一家主业为环保板块的上市公司中环装备(300140.SZ)主业成功扭亏为盈。

  10月15日,中环装备发布三季报业绩预告,称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0.73亿元至0.78亿元,成功扭亏为盈。三季度历来是公司淡季,但在今年,公司预计实现盈利700万元至1000万元。

  中环装备前身是西安启源机电装备制造公司,成立于1993年,隶属于机械工业部第七设计研究院,是一家全民所有制企业,公司主营高端节能环保装备制造。目前,公司拥有17家子公司、7个高端节能环保装备产业园,业务分布在国内30多个省市及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中环装备于2010年在创业板上市,总体而言,经营业绩不太理想。2011年至2015年,其净利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同)基本上处于盈亏边界。2016年以来逐渐有所起色,尤其是今年,明显转好。今年上半年,其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3倍。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经营转好或与中环装备前期布局有关。上半年,环境能效监控与大数据业务明显增长,收购的兆盛环保也贡献了利润。

  备受关注的是,中环装备依靠自主研发掌握了多项核心技术和工艺,构筑了行业护城河。由公司牵头研发的一项技术为科学认知雾霾成因奠定重要技术基础,制造的相关设备打破了国外仪器的技术垄断。

  中环装备研发投入逐渐增多。今年上半年,其研发投入为0.46亿元,同比增长62.12%。

  前三季度业绩预喜

  延续了上半年增长态势,中环装备向市场传递出今年前三季度预喜信息。

  中环装备最新公告显示,公司预计今年前9个月实现净利润0.73亿元至0.78亿元,去年同期亏损2615.31万元,同比增长3.81倍至4倍。其中,三季度预计净利润为700万元至1000万元,去年同期为140.53万元,最大增幅达6倍。

  今年以来,中环装备的经营持续向好。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10亿元,同比增长65.38%,对应的净利润为1599.78万元,同比增长163.20%。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为10.71亿元,同比增长84.42%,净利润为6791.94万元,同比增长346.50%。

  二季度经营形势明显好于一季度。纵观历年经营业绩发现,三季度一直是中环装备经营淡季,今年三季度的经营业绩明显超出市场预期。

  中环装备于2010年11月12日上市,上市之后,经营业绩一度处于较长低迷期。上市第一年,公司实现净利润0.49亿元,同比微增1.79%。从2011年开始至2015年,其净利润是长达5年下降,从0.40亿元一路下降至0.07亿元,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则是长达四年只有500万元左右。

  转折点发生在2016年。当年,公司净利润飙升至0.90亿元。不过,紧接着两年,净利润又在下滑,但在今年,一改此前萎靡之势,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出现强劲增长势头。

  对于今年前三季度业绩大幅向好,中环装备做了简要解释。主要原因为,环境能效监控与大数据业务在智慧环境领域不断开拓,今年营业收入及利润均较去年同期有所增长。去年,公司收购的兆盛环保纳入合并范围,今年对公司收入及利润均产生一定贡献,同时,子公司中节能(唐山)环保装备有限公司紧抓“煤改电”契机,深耕华北地区市场,石墨烯能效装备业务对公司业绩贡献突出,环保装备业务同比盈利能力大幅提升。

  中环装备称,本年度,随着业务规模增加,成本费用较上年同期有所增加,公司着力提质增效,注重提升发展质量,成本费用增加幅度低于营业收入的增长幅度。

  值得关注的是,中环装备的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增长较快。截至今年6月底,公司这一财务指标值为21.73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2.69亿元增长9.04亿元,增幅达71.24%。上半年,公司的经营现金流净额为—2.67亿元,同比下降1138.88%。

  对此,公司解释称,今年,政府订单大幅增长,业务账期较长。整体而言,公司财务依然较为健康。

  研发投入节节攀升

  尽管中环装备是一家环保装备制造公司,但公司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技术立业”特征较为明显。

  近三年,中环装备的研发人员数量分别为236人、292人、335人,分别占当期员工总数的16.11%、16.99%、17.30%,占比逐年上升。

  公司研发成果也不菲。截至去年底,公司共拥有有效授权专利三百余项。其中,去年,公司共申请专利63项,其中发明专利12项,实用新型51项,专利授权39项,其中发明专利授权2项。今年上半年,新申请专利25项,新授权专利20项。

  从财报披露的信息看,中环装备研发的领域主要涉及环境监测、大数据、大气治理、污水处理、固废处理、电工装备等多个领域。

  中环装备称,公司形成以装备制造、工程建设、运营服务三大价值链为核心的业务体系,以科技创新为支撑,通过自主研发,掌握了多项核心技术和工艺。在自主研发层面,在环境监测领域,针对超低烟尘监测、VOCs监测仪器进行了开发,迅速响应近零排放、VOCs治理等热点需求。由公司自主研发的空气质量监测履带式机器人,可以实现2公里范围内的远程操控,突破了现有环境监测治理装备工作环境、范围和方式的局限。

  备受关注的是,由中环装备牵头联合多家单位共同研发的 “大气细颗粒物在线监测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实现了对大气污染成分的有效监测分析,为科学认知雾霾成因奠定重要技术基础。公司制造的相关设备填补了中国在大气细颗粒物监测分析领域的国产仪器空白,打破了国外仪器的技术垄断。

  此外,公司生产的“世界首创桁架式铁心叠装机器人二代线”实现了产品更加“高效、智能、稳定”的突出性能,达到行业引领和世界首创水平。

  中环装备的研发投入节节攀升。去年,其研发费用为0.56亿元,较上年度的0.36亿元增长56.21%。今年上半年,公司的研发投入为0.46亿元,同比增长62.12%。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环装备多业务发力 三季报预喜研发投入增逾六成

2019-10-18 08:40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