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东方基因科创成色被指不足 净利营收变动趋势不一致上交所质疑调整业绩

2019年10月18日 08:58    来源: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综合报道)科创板股票上市委员会日前发布公告,浙江东方基因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基因”)将于10月18日接受上市委审核。

  此次上市,东方基因计划发行不超过3000万股新股,占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保荐机构为光大证券。

  净利润与营收变动趋势不一致

  公开资料显示,东方基因是一家从事体外诊断产品研发、生产与销售的公司,目前已形成了以POCT即时诊断试剂为主导产品,重点发展分子诊断、生物原料、诊断仪器和液态生物芯片等产品的业务布局。

  2016年-2018年和2019年1-6月,东方基因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8225.51万元、22423.74万元、28589.28万元和16968.68万元;净利润分别为3562.7万元、3270.57万元、6595.6万元和3118.07万元,其中,2017年净利润较2016年有所减少。

  对此,上交所对东方基因下发问询函,要求公司说明在毛利率保持稳定,2017年和2018年收入均显著增长的情况下,净利润变动不一的原因,是否存在业绩跨期调整的情形。

  东方基因给出的解释是,2017年财务费用中汇兑损失高于2016年。因公司主要业务市场集中在境外,基本采用美元结算,2017年美元汇率波动较大,形成汇兑损失金额为795.91万元,2016年形成汇兑收益金额为438.78万元。剔除汇兑损益影响后的净利润增长率与营业收入增长率接近,公司收入成本确认时点准确,不存在业绩跨期调整的情形。

  东方基因还在招股书中提到,公司主要向境外医疗器械经销商提供体外诊断试剂,外销收入是其收入的主要来源,公司存在外销收入占比较高以及由此带来的汇兑损失风险。

  报告期内,东方基因境外销售收入分别为16730.54万元、20703.87万元、26634.31万元和15747.17万元,占比分别为94.77%、94.83%、94.90%和94.10%。其中,公司收入中来自美国地区的比重较大,占比分别为40.33%、48.28%、53.95%和55.15%。

  据了解,东方基因在美国休斯顿设立了全资子公司美国衡健,形成以美国为中心,辐射墨西哥、加拿大、巴西等市场的国际销售网络,其未来业务发展逻辑也是将以美国市场为立足点,逐步拓展其他国际市场及国内市场。

  这或许意味着,东方基因对美国市场依赖性巨大,其在美业务涉及一定程度上的风险。

  募投项目存多个疑点多

  此次科创板上市,东方基因拟募集资金56163.94万元,分别投入年产24000万人份快速诊断(POCT)产品项目、技术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营销网络与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4个项目。

  从东方基因的财报表现来看,报告期内东方基因现金流和资产、负债都表现良好。

  报告期内,东方基因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分别为1180.86万元、3354.47万元、4432.61万元和291.28万元;货币资金分别为8078.74万元、7790.68万元、10255.09万元和6689.27万元;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分别为3888.04万元、4711.31万元、5823.86万元和8032.89万元。

  同期,东方基因的短期借款分别为7600万元、5600万元、5000万元和5060.79万元,无长期借款;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分别为3976.8万元、4701.56万元、4860.25万元和3452.78万元;资产负债率分别为55.09%、47.62%、37.04%和34.85%,呈逐年下降趋势。

  对此,有媒体认为,东方基因拟用募资中的15000万元来补充流动资金的做法有些"牵强"。

  此外,东方基因拟建设的年产24000万人份快速诊断(POCT)产品项目和技术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也存在问题,两募投项目主体或已建设完成。

  据披露,东方基因拟投入24064.76万元建设该项目,占到了总募资金额的42.85%。该项目从开工建设到建设完工的周期为2年左右。其中,土建施工阶段约为15个月,设备购置及安装为9个月,人员招募、培训周期为12个月。不过,具体的开工时间及建成时间公司却并未披露。

  但是该项目的环评文件显示,该项目建设起止年限为2017年12月至2019年12月。其中,建设期预计从2017年12月至2019年5月,建设期为16个月,职工培训及设备安装调试期为6个月,预计于2019年12月投入正式生产。也就是说,截至招股书(上会稿)10月9日签订日期,该项目建设期应该已经结束,进入后期的职工培训及设备安装调试。

  不仅如此,东方基因的“技术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也出现了上述情况。

  据披露,技术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投资总额为8257.2万元,建设进度计划为2年。据该项目环评文件,项目建设期预计从2018年5月至2019年6月,建设期为12个月。研发中心建成后,设备安装等需要5个月,预计项目将于2019年12月正式运营。

  子公司与实控人关联企业注册地址相同

  除了募投项目存在疑点外,东方基因还存在旗下全资子公司与实控人控制的关联企业注册地址相同的问题。

  据公众号《壹财信》报道,东方基因共有3家全资子公司,4家控股子公司,无参股子公司。其中,东方基因的全资子公司美国衡健值得关注。

  美国衡健成立于2007年5月10日,注册地址为3818FuquaStreet,Houston,Texas77047,法定代表人为方剑秋,投资总额为340万美元。主要从事基因制品、生物制品研究、开发、销售东方基因的产品,为东方基因的美洲销售平台。

  2016至2017年,美国衡健曾向实控人(方效良、方炳良、方剑秋)控制的企业HEALSTONE,LLC(下称:美国衡通)租赁房屋用于经营活动,租赁地址正是3818FuquaStreet,Houston,Texas77047,租赁面积22500平方英尺,关联租赁产生的支付费用分别为49.58万元、64.86万元。

  招股书称“报告期内,美国衡健为日常经营需要向美国衡通租赁厂房,具有必要性和商业合理性,租赁厂房的租金充分考虑当地周边房产租赁市场价格基础上协商确定,定价公允。”

  2017年12月,美国衡健收购美国衡通的土地及房产,2018年11月受让美国衡通的商标,美国衡通似乎“名存实亡”。

  招股书显示,美国衡通主要从事不动产租赁,目前未开展经营业务,与公司的业务不存在同业竞争的关系。

  据了解,美国衡通成立于2013年3月28日,注册地址与东方基因的全资子公司美国衡健相同,为3818FuquaStreet,Houston,Texas77047。该公司目前的状态显示为活跃,作为一个已无任何资产的壳公司为何还不注销,不禁令人对东方基因的独立性存有疑问。

  另外,还需要注意的是,美国衡通(HEALSTONE,LLC)与东方基因的全资孙公司——HEALSTONEBIOTECHINC.(下称:加拿大衡通,系美国衡健的全资子公司),还存在商号的"重合"。

  有意思的是,实控人(方剑秋和方效良)间接控制的企业--NATURESORT,INC.(下称:天然家居)的注册地址也位于3818FuquaStreet,Houston,Texas77047。天然家居成立于2008年7月3日,目前的状态显示为活跃。招股书显示,天然家居主营业务为生产、销售竹木窗帘、竹木工艺品、纺织品和布帘,与东方基因的业务不存在同业竞争的关系。

  4项核心技术3项外购

  冲刺科创板的东方基因,在招股书中多次强调自己在科技研发方面优势。

  东方基因方面表示,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自主研发的 POCT 即时诊断技术,且已战略化储备了分子诊断、液态生物芯片等领域具备较强市场竞争力的核心技术,将逐步实现产业化。

  而液态生物芯片方面,东方基因自主研发的液态生物芯片检测仪已处于最终测试阶段,计划于2019年提交NMPA注册申请,有望填补我国在该领域的技术空白,实现真正的进口替代。不过据了解,在奠基液态生物芯片平台的4项核心技术中,3项均来自于外购所得,仅有液态生物芯片检测仪系统技术为自主研发。

  2019 年 3 月,东方基因与上海交通大学签署了《专利申请权及专有技术成果转让合同》,上海交通大学将其拥有的“一种基于聚集诱导发光材料的纳米微球及制备方法和应用”“一种聚集诱导发光磁性荧光编码微球、制备方法及其应用”“一种功能性纳米颗粒复合微球及其制备与应用”的专利申请权和“包覆贵金属纳米壳层的荧光复合微球”的专有技术成果转让给东方基因。东方基因通过自主研发,充分运用自身的优势,迅速将科研成果进行产业化。

  研发投入方面,2016年-2018年和2019年1-6月,东方基因的研发费用分别为925.63万元、1230.37万元、1864.16万元和1496.87万元,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5.08%、5.49%、6.52%和8.82%,远低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平均值。报告期各期,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研发费用率均值分别为12.27%、11.52%、11.81%和11.02%。

  不仅如此,东方基因研发人员平均薪酬也远低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或对其保持研发人员稳定性、未来持续研发能力和竞争优势有一定的影响。

  以2018年为例,当年东方基因研发人员平均薪酬为9.67万元,而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为14.5万元,其中,万孚生物为15.12万元、基蛋生物为16.38万元、明德生物为12.01万元。

  此外,就上述提到的公司取得的百项专利及非专利技术,中国网财经也进行了梳理。

  在东方基因公开披露的95项专利中,能代表技术有突破性升级或改造的发明专利仅有10项,其余均为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专利。

  据了解,实用新型专利是指对产品的形状、构造或者其结合所提出的适于实用的新的技术方案。专利法中对实用新型的创造性和技术水平要求较发明专利低。而外观专利是对产品的形状、图案或其结合以及色彩与形状、图案的结合所做出的富有美感并适于工业应用的新设计。

  从专利获取时间来看,东方基因2016年及以前共取得36项专利,其中10项发明专利均在这段时期内取得;2017年取得的专利数量为15项,2018则取得了44项专利,是2017年的近3倍。

  对此,中国经营报曾在报道中质疑东方基因是否是为了对标科创板的科技与创新的定位,而加速冲刺专利数量?

  东方基因回复表示,2018年公司获得的专利大多为2018年上半年申请,而科创板首次提出是在2018年11月,因此,公司2018年以来专利的增长不是为了对标科创板的科技与创新的定位,不存在加速冲刺专利数量的情形。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招股书显示,东方基因有多项核心技术显示是专有技术,未申请专利。这也就意味着着,这些核心专利不受《专利法》的保护。一旦泄密,可能会损害公司的竞争优势,并对公司生产经营带来不利影响。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东方基因科创成色被指不足 净利营收变动趋势不一致上交所质疑调整业绩

2019-10-18 08:58 来源:中国网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