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安鑫创:信披疑“存心隐瞒”,诸多风险并存

2019年10月18日 09:38    来源: 中国企业网    

  近日,华安鑫创控股(北京)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华安鑫创”)于证监会网站披露更新了招股说明书,公司拟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拟公开发行新股不超过2,000万股,且发行股票数量占公司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8,000万股。公司IPO保荐机构为国金证券。 华安鑫创主营汽车智能座舱电子的核心显示器件定制、软件系统开发及配套器件的销售业务。《中国企业报》记者发现,公司除了披露不充分外,还存在研发投入过低、供应商高度集中等风险。

  董监高疑似入股关联公司,招股书只字未提

  据知情人反映,华安鑫创董事长何攀曾实际参股绵阳市恒跃汽车零配件有限公司(简称“绵阳恒跃”),目前该公司为已注销状态。 《中国企业报》记者查询了工商资料后发现,绵阳恒跃的清算组成员包含何攀先生、武娟女士;而武娟女士的联系方式还登记在华安鑫创已注销的子公司桂林华安鑫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联系页面中,但招股书中并未披露武娟女士的相关信息。

  

  来源:天眼查

  资料显示,绵阳恒跃成立于2014年5月4日,主要经营范围为汽车发动机铝合金缸体、缸盖、进气支管制造及销售等。查阅华安鑫创前后两版招股书,都未见何攀先生对其投资和任职经历的披露,也未说明两家公司是否存在业务往来,不禁让人产生其间存在利益输送等违法违规的质疑。 无独有偶,据工商资料显示,华安鑫创副总经理邹忠成先生曾担任北京创得通电子元器件有限公司(简称“创得通电子”)顺义分公司的负责人,该司于2017年注销。招股书显示,创得通电子是华安鑫创已披露关联公司,但招股书并未披露邹忠成先生此番工作经历,不知为何出现这般信息披露的瑕疵。

  

  来源:天眼查

  值得一提的是,据工商资料披露,华安鑫创监事何岩岩女士目前担任邯郸市永年区临洺关镇剑木乔幼儿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木乔幼儿园”)监事职位,而木乔幼儿园任职名单中,华安鑫创独立董事李伟也赫然在列。公司监事与独立董事共同任职于另一家公司,不知李伟先生独立董事的独立性是否存在瑕疵?

  

  来源:天眼查

  《中国企业报》记者发现,华安鑫创本次更新的招股书与2018年11月首份招股书信息相比,对2016年、2017年的扣非后归母净利润进行了更改,同时增加披露了2017年6月曾签过的对赌协议信息。但对上文提到的董监高投资、任职经历等信息均只字未提,可见信披工作还是存在不少的问题。

  供应商实控人破产、研发投入过低等风险并存

  华安鑫创招股书显示,中华映管是公司报告期最主要的液晶显示屏供应商之一,2016年至2018年,由中华映管(含华映科技)生产制造的液晶显示屏所实现的销售收入占同类产品的比重分别为99.47%、89.74%和49.94%。 9月18日,华映科技发布了关于中华映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华映管”)申请宣告破产的提示性公告,中华映管因资不抵债宣告破产。华映科技主营新型平板显示器件、液晶显示屏、模组及零部件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和售后服务,中华映管是公司实控人之一。 华安鑫创称,2019年起,华安鑫创进行中的原由中华映管供货的车型项目主要通过改为由华映科技直接供货的方式来应对,剩余部分项目有一定的库存提供支撑,断货风险整体可控,目前未对公司的日常经营造成重大不利影响。但是,在短期内,中华映管申请紧急处分及重整事项仍将致使公司车用液晶显示屏产品的采购向深天马集中,公司需要面临供应商集中度较高的风险。 此外,招股书披露,华安鑫创目前拥有8项发明专利,其中7项为受让获得的,只有1项自主研发,却作为公司技术研发优势的依据。

  

  来源:招股书

  资料显示,华安鑫创研发人员占员工总人数的63.78%,但研发投入占营收的比例明显偏低,2016-2018年占比分别1.65%、1.36%、1.49%;而2018年度可比上市公司的平均研发费用率为7.52%,几乎是华安鑫创的5倍。公司声称的技术研发优势值得商榷。 华安鑫创还存在客户集中较高、应收账款较大、收入季节性波动等风险。对此,《中国企业报》记者将继续关注华安鑫创。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华安鑫创:信披疑“存心隐瞒”,诸多风险并存

2019-10-18 09:38 来源:中国企业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