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恒逸石化前三季度净利润超去年全年,文莱项目成关注焦点

2019年10月18日 14:43    来源: 第一财经     魏中原

  10月17日晚间,恒逸石化(000703.SZ)发布的三季报显示,公司营收净利润虽呈现小幅下滑,但前三季度实现的归母净利润总额已超2018年全年总额。

  具体来看,今年1月~9月,恒逸石化实现营业收入622.05亿元,同比下降6.3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14亿元,同比下滑9.28%,但已超过其2018年全年归母净利润总额(19.6亿元)。第三季度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9.37亿元,环比增长9.85%。

  值得一提的是,恒逸石化的文莱一期炼化项目已于今年9月正式投产。业内人士指出,文莱项目有望助推公司第四季度的业绩逼近历史同期最高水平。2018年第三季度,恒逸石化实现历史最高的归母净利润11.03亿元,彼时PTA价格一度暴涨50%,季度均价达到7570元,而今年三季度PTA均价5525元,仅为上年同期的73%。

  文莱项目终孵化投产

  化纤的供需渗透在日常生活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与国民经济关系较为密切。目前,随着全球化纤生产进一步向国内转移,我国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化纤生产国,产量占据了全球总量的70%左右。同时,在国内经济总体平稳向好的态势下,Wind化工指数今年以来已累计上扬21.83%。

  启信宝数据显示,成立于1996年的恒逸石化主要从事PTA(苯二甲酸)和聚酯纤维的生产、销售,且已实现上下游产业链一体化的格局。

  据悉,在文莱一期项目投产前,恒逸石化已具备年产约1400万吨PTA的生产规模,同时还能产出约800万吨其他化纤产品。

  文莱大摩拉岛的“PMB石油化工项目”是恒逸石化布局产能国际化并扩大市场份额的关键一步,也是公司实现国内和国外以及上下游协调发展的主战略。项目一期总投资34.5亿美元,预计每年的原油加工能力为800万吨,目前该项目建设已获实质性进展。

  近日,公司发布公告称,文莱炼化一期项目经全面调试、联运和平稳运行,常减压装置已于9月6日正式产出合格产品,为该工厂全面商业化奠定了基础。

  恒逸石化公司相关人士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随着文莱项目合格产品出产,工厂正式落地投产,打消此前市场内对于这笔耗资巨大的海外投资项目的顾虑。

  据上述人士介绍,文莱项目原油40%由文莱直接供应,其余60%则通过海运采购。同时,原油采购的成本较国内炼厂节省50%运费,文莱项目的原油运费成本为8美元/吨,而国内炼厂的原油物流成本高达16.5美元/吨。

  不仅如此,公司的文莱项目在当地享有税收层面的诸多优势,如文莱项目出产的成品油无需缴纳消费税、项目投产后11年内免征企业所得税等。

  国金证券研报指出,预计文莱项目今年可贡献2个月满产业绩,从而在第四季度帮助恒逸石化释放整年业绩。同时三季度在中美贸易摩擦影响化纤终端的背景下,PTA产品盈利仍保持较高利润。不过,需要指出的是,作为受上游原材料影响较大的化纤行业,油价的大幅波动会对公司终端产品价格造成影响。

  化工行业趋于集中

  事实上,国内PTA自主产能扩张后,PTA进口量快速缩减,2016年我国已由PTA净进口国转变为净出口国。同时,化纤行业自2015年起出现各类整合并购,于2018年底基本整合完成,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业内相关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市场整体基数的大幅上涨,使得化纤行业已由供给波动大过渡至平稳的供需市场,且PTA/聚酯纤维产业格局相当集中,集中度仍在继续攀升。

  他表示,“化纤企业实施全产业链发展战略、逆向延伸产业链,从聚酯、PTA等化工产品逐步向上游延伸,且企业扩充产能的目的主要是配套上下游。因此,行业正向一体化纵向整合是未来发展方向。”

  天眼查信息显示,目前,恒逸石化已在新加坡设立公司,负责成品油的后续销售。”

  此外,前述人士还认为,化纤行业向龙头企业集中的格局会使行业利润向下游企业集中。“以往的情况是利润较多集中于上游。随着龙头企业产能扩充、市场份额提升带来的营业稳定性增强,未来3年行业的利润会慢慢走向下游化纤企业。”

  他坦言,只有规模化、一体化地进入炼油行业形成闭环体系,企业才能真正做到上下游全产业链发展。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恒逸石化前三季度净利润超去年全年,文莱项目成关注焦点

2019-10-18 14:43 来源:第一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