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汽轿车:重组的红与黑

2019年10月19日 07:36    来源: 证券市场周刊    

  本刊记者 方力/文

  近日, 一汽轿车(000800.SZ)公告称,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获得国务院国资委批复,后者原则同意公司本次资产重组和配套融资的总体方案。

  早在此前的9月2日,一汽轿车发布重组草案,拟将拥有的除财务公司、鑫安保险的股权以及部分保留资产以外的全部资产和负债置出,与母公司一汽股份持有的一汽解放100%股权中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

  一汽轿车本次重组拟置入资产一汽解放100%股权的作价为270.09亿元,置出资产为一汽轿车有限100%股权,作价50.88亿元,二者差额为219.21亿元,差额部分由一汽轿车分别以现金及发行股份的方式支付,其中199.21亿元对价由公司以发行股份的形式支付,剩余20亿元以现金支付。同时,一汽轿车还将募集不超35亿元的配套资金。

  乘用车经营以失败告终

  在置换前,一汽轿车的业务完全是乘用车,旗下有一汽奔腾、一汽马自达等乘用车品牌,但这些品牌以及公司整体的发展并不理想。

  Wind数据显示,2013-2018年,一汽轿车的收入分别为296.75亿元、338.57亿元、266.64亿元、227.1亿元、279.02亿元、255.2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0.08亿元、1.19亿元、6057万元、-10.03亿元、3.18亿元、2.76亿元。近6年,公司收入和净利润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2019年上半年,公司实现收入107.01亿元,同比下降18.28%;归属净利润为964万元,同比下降88.09%。

  2019年8月,一汽马自达售出新车7716辆,同比下滑18%;1-8月的累计销量为5.39万辆,同比下滑29.26%。截至8月31日,一汽马自达的单月销量已同比连跌16个月。

  早在2019年4月,一汽轿车曾发布置换资产、重组一汽轿车的预案。从结果来看,一汽轿车的经营以失败告终。

  重卡车业务一枝独秀

  一汽轿车和一汽解放同属于一汽股份旗下,但此次重组完全是业务的转变。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从原来的乘用车变为商用车,乘用车的客户主要是C端的消费者,而商用车的客户主要集中于B端的企业。

  2017-2018年,一汽解放分别实现营业收入708.33亿元、726.5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2.4亿元、14.53亿元,2019年一季度分别为257.84亿元和7.07亿元。近两年多,一汽解放的收入相对稳定,但净利润波动较大。

  资料显示,一汽解放专注于商用车业务,产品格局以重型车为主,中型、重型、轻型发展并举,在中、重卡整车制造领域公司连续多年市场份额排名第一。一汽解放旗下的重型车有J6P、J6M、JH6、天V和悍V产品,重型车多用于载货量较大的牵引车,主要满足长距离干线物流、日用散杂、煤炭、危险品、砂石料和散装罐等的运输需求,而中型卡车J6L、龙V主要满足日用散杂货、港口集装箱、零担、快递、绿通、环卫等细分市场运输的需求。

  中国整个重卡行业目前处于相对成熟的阶段。根据太平洋证券的研究报告,2009-2018年,CR8行业市占率从88.97%上升到94.03%,CR5的占率基本保持在80%以上,预计未来重卡行业集中程度会继续保持或进一步提升。

  目前,重卡行业CR5分别为一汽、东风、中国重汽(000951.SZ)、陕西重汽、北汽福田(600166.SH);2009年以来,CR5厂商的市占率基本保持在 10%以上,市场份额相对稳定。国内重卡市场的前5位,以一汽解放表现最为抢眼,其重卡市场占有率从2013年的17%一直上升到23%。

  一汽解放在重卡业务上有着其他公司不可复制的历史,其前身是中国一汽生产中重型卡车的主体专业厂。1956年7月13日,新中国第一辆汽车即解放牌卡车下线,结束了中国不能制造汽车的历史。上世纪80年代,中国一汽在改革开放政策推动下,自主研发、生产了第二代解放CA141卡车,实现了第二次创业。上世纪90年代,自主研发生产了第三代、第四代产品,实现了卡车生产柴油化和平头化的转变。

  一汽解放是中国最早生产商用车的企业,其历史及先发优势决定了目前的市场地位,而且一汽解放在重卡车领域保持的领先态势短期内难以改变。

  轻卡业务面临挑战

  在轻卡领域,一汽解放主要有虎V、J6F两款产品,用于满足中短途城市物流、长途运输、城乡运输的需求。

  但在轻卡领域,福田奥铃是国内轻卡市场的主力军,也是福田汽车集团旗下的战略业务品牌之一。从2005年诞生至今,福田奥铃累计销售近80万辆,称得上是国内中高端轻卡销量冠军。

  2013年,福田轻卡销量近40万辆;2014 年,由于市场环境及竞争压力增大等原因,销量出现急剧萎缩。但此后四年,福田轻卡销量稳步增长,至今依然占据着领导地位。

  近十年来,北汽福田轻卡的市场份额也远超其他企业,保持在20%左右,稳居第一的宝座。江淮、江铃的市场份额基本稳定在10%左右,而2017-2018年及2019年前三季度,一汽解放的市场占有率为1.5%、2.34%、3.78%。虽然有所提升,但远远落后于主要对手。

  根据太平洋证券的数据,从2010-2018年,一汽解放的轻卡业务占比从未超过5%;未来随着集中度的提升,一汽解放的轻卡业务会面临更大的挑战。

  关联方欠款令人担忧

  从整个财务报表来看,一汽解放最令人担忧的是“其他应收款”科目。

  其他应收款是指企业除应收票据、应收账款、预付账款、应收股利和应收利息以外的其他各种应收及暂付款项,主要包括应收的各种赔款、罚款,如因企业财产等遭受意外损失而向有关保险公司收取的赔款等;更准确的说是企业正常经营以外的应收款项。

  2017-2018年及2019年一季度,一汽解放的营业收入分别为708.33亿元、726.53亿元、257.84亿元,期末的其他应收款分别为177.03亿元、149.6亿元、220.57亿元。2019年一季度,一汽解放的其他应收款规模已经接近了整个公司当期的营业收入。

  如此之多的其他应收款不得不令人担忧背后的风险,而这些应收款基本都来自唯一股东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一汽股份”)。

  在其他应收款中,2017-2018年及2019年一季度,来自母公司一汽股份的其他应收款为173.02亿元、143.63亿元、216.16亿元,所占比例分别为97.73%、96.01%、98%。而且,一汽解放对于一汽股份的应收款基本没有计提坏账,2017年其他应收款为173.02亿元,计提坏账为零;2018年其他应收款为143.63亿元,计提坏账为14.49万元;2019年第一季度,其他应收款为216.16亿元,同样计提坏账为14.49万元。

  面对过百亿元的其他应收款,三年时间一汽解放只计提不到30万元的坏账准备,虽然均是来自于唯一股东,但这样的操作方式也未免太过于宽松。

  即将置换上市的一汽解放将会形成独立的业务体系,如果这样的方式持续下去,势必会大大增加二级市场股东的投资风险。

  不仅仅是风险的增加,更令人疑惑的是,究竟为什么会形成如此庞大的其他应收款。

  一汽是中国汽车行业中最具实力的汽车集团之一,旗下拥有一汽解放、一汽吉林汽车、一汽大众汽车、一汽轿车、一汽夏利等汽车公司,业务领域包括汽车的研发、生产、销售、物流、服务、汽车零部件、金融服务、汽车保险、移动出行等。从经营范围可以看出,一汽股份包括汽车制造、新能源汽车制造;发动机、变速箱等汽车零部件的设计、开发、制造、销售;金属铸锻、模具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与试验;专业技术服务;计算机及软件服务;火力发电及电力供应;热力生产和供应;水和燃气供应;道路货物运输;仓储业;机械设备、五金交电、电子产品及车用材料销售;机械设备租赁等等。可以看出,一汽集团不仅仅是一个汽车全产业链的公司,还涉及了很多汽车以外的行业。

  一汽股份旗下控股的公司有18个,涉及的行业各不相同,这些业务盈利能力也各不相同,而一汽解放是最好的板块之一。这更加让人怀疑,一汽解放对控股公司超过200亿元的其他应收款究竟是如何形成的?在上市前,一汽股份似乎应该给出更加合理的解释。

  根据草案修订稿,一汽解放的其他应收款“主要系一汽解放股东一汽股份内部资金调拨调整所致”,“截至本报告书签署日,一汽股份已完成该等资金的归还”。

  对于关联方欠款、轻卡业务未来的发展情况,《证券市场周刊》记者已经向公司发送问询函,截至发稿公司没有任何回复。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一汽轿车:重组的红与黑

2019-10-19 07:36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