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业绩股价双降?泛海控股或将触底反弹

2019年10月19日 18:43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向金融加速转型的泛海控股,短期内影响了公司业绩,进而股价表现也不尽如人意,泛海转型正处于阵痛期,正在积极努力降低杠杆率和负债率,优化债务结构、并坚定积极转型,以期尽快度过短期阵痛,实现转型成功。

  对外担保风险可控

  近期,泛海控股公布对外担保情况。截至公告披露日,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对外担保实际余额为668.6亿元,占公司2018年12月31日经审计净资产的332.36%。

  其中,由于公司控股子公司武汉中央商务区股份有限公司向融创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出售资产而产生的过渡期对第三方的担保,实际余额为 194.6亿元,占比96.76%。其余担保均为公司对控股子公司或控股子公司之间的担保。

  目前,融创项目累计已支付交易价款的80%,预计该部分担保即将完成预计交易一旦完成,泛海控股的担保责任将解除,担保额将随之下降。目前,泛海未发生逾期担保、涉及诉讼的担保或因担保被判决败诉而应承担损失的情况。

  统计显示,对外担保率较高的主要是地产和建筑材料行业,特别是房地产企业为子公司项目担保。

  从信用风险上来看,房企担保总体代偿风险有限。按照行业管理,房企的项目公司在申请银行贷款与融资时往往必须由母公司提供担保。

  而且,提到担保率,也不得不提房企融资难题。近年来随着有息负债率的上升,房企对外担保比率也不断提升。

  负债率大幅下降

  2019年上半年公布业绩的128家房企中,接近40%的房企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下降,近45%的房企利润同比下滑。

  今年的债券融资市场环境下,适时降低杠杆或是明智之举。有知名房地产企业高管在业绩发布会上坦承,将会放慢扩张速度。

  而且由单一的房地产上市公司向“金融+房地产+战略投资”综合性上市公司转型以来,截止2019年中期,泛海控股的资产负债率大幅下降,由去年底86.60%降至82.38%。截至2019年6月末,泛海控股的报告债务约为875亿元人民币,较2018年末1230亿元相比已大幅下降。泛海控股的短期债务从2018年末的520亿元已下降至约为335亿元,同时其现金余额稳定保持在约200亿元。公司现有的银行贷款和信托及资管公司非标债务多为抵押债务,因此应能将大部分债务续贷或展期。

  当期公司流动资产中,除了约200亿元的货币资金,还包括其他流动资产、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资产等。反映资产流动性的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大幅上升。上半年流动比率1.52,较年初增加12.59%;速动比率0.89,较年初增加71.15%。

(责任编辑:赵晗)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业绩股价双降?泛海控股或将触底反弹

2019-10-19 18:4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