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EPFR数据显示股债分化明显 欧洲股基意外“逆袭”

2019年10月28日 07:3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张枕河

  资金流向监测机构EPFR最新发布的周度报告显示,在截至10月23日的一周内(10月17日至10月23日),股债出现明显分化。该机构监测的全球股票型基金出现38亿美元的资金净流出,净流出金额较此前一周有所扩大。资金同时加速流入债券型基金,全球债券型基金和全球货币型基金共计出现220亿美元的资金净流入。

  分地区看,资金从净流入转为净流出美国股基,新兴市场股基净流出有所加速,而欧洲股基自今年1月中旬以来首次由净流出转为净流入。

  新兴市场及美国股基“失血”

  EPFR数据显示,在截至10月23日的一周内,新兴市场股票型基金出现资金净流出,金额较此前一周扩大。

  由于投资者信心升温,南非股票型基金出现过去8周以来的第五次资金净流入。韩国股票型基金则出现今年8月以来首次连续两周资金净流入。马来西亚股票型基金出现了自2018年第三季度以来最高的单周资金净流入金额。

  但是中国股票型基金则出现了过去16周以来的第12次资金净流出,巴西股票型基金也出现资金净流出。

  EPFR数据还显示,在截至10月23日的一周内,美国股票型基金出现了过去10周以来的第7次资金净流出,主要由于ETF的流入规模大幅减少,同时资金继续流出非ETF型基金。在此期间,日本股票型基金资金净流入则有所放缓。

  欧洲股基“净吸金”

  EPFR数据同时显示,在截至10月23日的一周内,尽管全球发达市场股票型基金出现了过去五周以来的第四次资金净流出,但是欧洲股票型基金出现了2018年第二季度以来的第四次周度资金净流入,同时也是自今年1月中旬以来首次周度资金净流入。与此同时,英国股票型基金出现今年迄今以来第三高的周度资金净流入。

  中金策略分析师刘刚、董灵燕表示,过去一周,全球市场风险偏好继续改善,英国脱欧取得进展、美股三季度业绩多数超预期以及欧元区PMI数据边际企稳都给风险资产的表现提供了支撑。

  刘刚、董灵燕强调,特别值得提出的是近期欧洲股市持续跑赢大市,除英国脱欧积极进展的推动外,上周公布的欧元区10月Markit制造业PMI也呈现一定企稳迹象,没有进一步大幅下行。不仅如此,上周欧洲股市也出现自年初连续流出40周后的首度净流入,如果从大趋势看,其流出态势可以追溯到2018年,因此后续资金回流和基本面改善的持续性值得密切关注,比较而言,欧洲股市仍是全球市场中的一个明显的资金和估值洼地。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EPFR数据显示股债分化明显 欧洲股基意外“逆袭”

2019-10-28 07:3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