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企混改全面铺开 上市公司参与度加深

2019年11月04日 07:14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吴晓璐

  11月2日,第三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报告发布会上发布的《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报告》(简称《报告》)显示,2013年至2018年,实施混改的中央企业子企业中,混改后实现利润增长的企业超过70%。

  “从前两批国企改革试点公司实际效果来看,虽然不同公司采取的混改方案不同,通过混改解决的问题方向有所差异,但是效果是十分显著的。”联储证券首席投资顾问胡晓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今年以来,国企混改进入实质加速阶段。今年5月份,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第四批混改试点名单,共有160家企业,资产总量超过2.5万亿元。其中,中央企业系统107家,地方企业53家。较前三批50家企业来看,国企混改已经全面铺开,进入扩围加速期。

  胡晓辉认为,经过前三批混改的成功推动,已经积累了十分丰富的混改经验,新的混改推动将更加有序,从大的方向上还是引入资本,改善治理结构,推动整体上市进程,通过股权激励,推动业绩复苏方面发力,具体形式一定是百花齐放。

  “如中国联通,通过混改引入战略投资者,组建了多元董事会,精简了机构人员,重新梳理了业务单元,大力推动创新产品,实施股权激励激发一线员工的工作激情,在2018年,公司业绩同比增长了数倍,通过混改,虽然联通集团的持股比例下降到了36.7%,但是通过中国人寿调整持股持仓比例,国有股东还是占据了绝对控股地位,战略投资者与国有股东协同发展,后期值得期待。”胡晓辉说道。

  2017年8月份,作为首批混改试点的中国联通宣布,中国人寿、腾讯、百度、京东等战略投资者认购90亿股中国联通A股股份,新引入战略投资者持股比例约35%,联通集团持股比例降低至36.7%。

  混改后中国联通经营业绩改善明显。今年前三季度,中国联通实现营业收入2171.21亿元,同比下降1.18%,实现净利润43.16亿元,同比增长24.38%,较2017年前三季度13.12亿元的净利润,增长228.96%。

  2018年7月份,首批混改试点的东方航空发布“A+H”定增预案,引进上海地区的吉祥航空入股。“东方航空的混改是以非公开发行方式来完成,东航是我国三大主力航空公司,东航新的股东是吉祥航空及均瑶集团,通过引入外部资源,降低企业的经营风险”,胡晓辉表示。

  今年以来,国企改革从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领域,扩展到邮政、盐业两大重点领域。今年9月份,中盐股份引入13家投资者,中盐集团董事长李耀强同时向媒体透露,下一步将尽快启动中盐股份IPO上市。10月9日,中国邮政董事长刘爱力表示,中国邮政将对中邮保险、中邮科技、中邮速递易引入战略投资人,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10月底,邮储银行IPO首发申请获通过。

  在央企混改不断扩围的同时,地方国企改革也明显加速。据了解,北京、上海、山西、江西、四川等多地目前均已出台国企混改操作指引。

  近日,格力电器混改落幕,珠海明骏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实控人为高瓴资本)接手格力电器15%股权,成为公司新实控人,混改完成后,格力集团成为仅持股3%的小股东。业内认为,格力电器的混改将成为国企改革标杆。

  就在11月3日晚间,天健集团公告称,控股股东深圳市国资委通过专题研究,对市属建工企业资源进行了梳理,同意组建市属国有全资的建设控股集团,注册资本为50亿元。

  “引进外部投资者有利于推动国有企业进行改革,尤其是民营企业等投资者,对于成本收益极为敏感,对于公司经营效率也有着更高的要求。”某券商行业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国企混改全面铺开 上市公司参与度加深

2019-11-04 07:14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